不支持Flash

张国立上海宣传《金婚》 为“亲热”戏大动肝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4:00  新闻晚报

    展示一对夫妻50年风风雨雨婚姻故事的电视剧《金婚》,今晚(18日)起在上视电视剧频道播出。昨天,该剧导演郑晓龙携主演蒋雯丽张国立来沪宣传造势。在现场播放的片花中,一股浓浓的怀旧味道扑面而来。不过,片花中不时出现亲热戏,甚至两位“扮嫩”的主演还演出了一段尴尬的床戏,破坏了全剧的整体质感。有记者向导演提出“如此镜头是否适宜和必要”的疑问,坐在一旁的张国立突然跳将出来表示不满。原本严肃正常的文艺争鸣氛围一扫而空,众人皆感莫名其妙,一脸错愕。

  面对质疑,莫名其妙发火

  张国立的这次“发作”实在有些令人意外。昨天播出的片花虽然只有几分钟,但记者已感受到了一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气息。可能是为了在短时间内制造眼球效应,片花中一再闪现男女主人公的感情戏。最刺眼的是,两人的一段床戏直白而突兀,连蒋雯丽都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此后,导演郑晓龙主动诚恳谈及“性”这一敏感话题。他认为,该剧是一部现实题材家庭剧,人物生活在那个热火朝天的年代,拍摄这些“亲热镜头”是为了真实地再现他们的状态。作为一位功力深厚的导演,他这样的选择自有见解。但问题是,同样以家庭剧见长的

韩剧,极少看到这些搂搂抱抱的镜头,却也能将男女的情感故事拍摄得真实感人,我们的电视剧为何做不到?更何况,电视剧具有家庭化收视的特点,一些露骨画面是否非要不可?

  不料,这一问题却惹恼了张国立。一听到“韩剧”二字,甚至还未明白问题是什么,他便很过敏地喊道:“怎么又说到韩剧?”面对记者“这不是和韩剧作比较,而是以韩剧为例,其实没有类似情节也能表现美好的爱情”的解释,张国立只说了一句:“50年的夫妻,剧中如果没有床戏就不真实。”之后,他便一直阴沉着脸,众人不欢而散。

  少儿不宜,曾经遭遇剪辑

  郑晓龙曾执导过《北京人在纽约》,该剧至今还被观众津津乐道。他不俗的构思和拍摄手法在《金婚》中也得到了展现。但是,这并不代表全剧就没有任何商榷之处。尤其是,该剧敏感地触及到了“性”的话题和画面,其在公共频道黄金档播出,必然会引发一定的争议。郑晓龙坦言,确实有一部分这方面的内容,但是用“干净的方式”拍摄的。据悉,该剧目前也在北京电视台同步播出。据有关媒体的报道,考虑到黄金档以及青少年观众等因素,北京台播出的版本已剪掉部分“少儿不宜”的情节。

  据报道,该剧在北京台挨了“手术”后,并没有对收视率造成负面影响,首集收视率就过了8个点,且观众反响不错,北京台方面表示如此高的收视在今年是头一次。由此可见,剔除那些“少儿不宜”的镜头,并未给该剧造成任何“内伤”。既然可有可无,那么当初让两位不再年轻的著名演员“扮嫩”出山,还硬着头皮演激情戏,如此制造出的“鸡肋”,其现实作用究竟在哪里呢?

  男女热恋,勿靠肉麻出镜

  面对荧屏现状,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就曾发出感叹:“我甚至没法跟女儿一起看电视,因为里面动不动就抱在一起了。”多年来,对荧屏的净化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古装剧、涉案剧以及一些

婚外恋题材剧因为充斥了太多的胡编乱造,被广电总局亮了“红灯”。除了硬性的文件和措施,行业的自律同样不可或缺。

  韩剧在我国的大行其道,曾引起业内的不少恐慌和抱怨。姑且不论张国立对韩剧究竟有什么看法,但就家庭伦理和浪漫爱情剧而言,韩剧素有口碑。其最被人称道的一点是,热恋中的男女主人公可以爱得死去活来,但绝对不是简单地倚仗肉麻的肢体动作。虽然韩国的电影可以拍摄得很火爆,但电视剧作为家庭化的播出平台,却总是干干净净的,洋溢着真善美的审美价值。就是这样连吻戏都少有的韩剧,却吸引了无数观众。仅从这一点而言,难道就没有值得借鉴之处吗?

  此外,明星们常常苦恼自己的隐私被曝光或被花边新闻缠身,很多人都希望能在公开场合多多探讨作品以及艺术本身。张国立近来也频频陷入是非之中,但昨天当有人发问他对婚姻的理解时,他却不乐意;谈论作品本身,他又黑脸找茬。这回,他的“一怒”成为了现场焦点,不知他是满意还是郁闷?记者/张建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