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编剧工会如期罢工 奥斯卡颁奖礼将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10:1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天,美国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编剧罢工在东海岸爆发!

  谈判了3个多月,酝酿了2周,美国编剧协会和电影电视制片人联盟的最后一次谈判终于在美国当地时间5日破裂,中午12点01分,美国编剧们如期开始进行罢工。

  最迟在下周,将开始有美剧和脱口秀节目无米下锅,受国内美剧迷推崇的《迷失》《豪斯医生》《绝望的主妇》等随时都可能停播。有分析家认为,这次罢工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达到10亿美金。

  现场:罢工异常迅速

  由于双方最后一次谈判最终破裂,美国编剧近20年来最大规模罢工于美国当地时间5日正式拉开帷幕。

  在洛杉矶长达10个小时的谈判破裂之后,美国编剧协会东海岸的成员在设定的最后期限,即东部时间5日中午12点01分开始宣布罢工。3小时后,西海岸的编剧协会成员也开始了罢工。据估计,此次大罢工将涉及约1.2万名电影和电视编剧。

  编剧协会的一位发言人并未即时作出声明。但编剧协会东海岸分会的官方网站上说,影视公司和制片人停止了商谈。编剧协会告诉成员们,周一早上在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总部所在地Rockefeller广场上,编剧协会将进行罢工纠察。

  5日早些时候,编剧协会的成员在洛杉矶进行示威行动和实地宣传,他们用卡车运载纠察标志、瓶装水以及桌子。宣传阵地设在14个主要的电影和电视制作公司附近,包括时代华纳旗下的派拉蒙、新闻集团旗下的福克斯以及迪斯尼公司等等。

  成员们被告知参加示威行动是必须的。他们必须签约参加一个长度为4小时的轮班,手举标语和招牌,身穿印有“团结就是胜利”字样的红色T恤,并且有节奏地喊口号。

  原因:利益分配不均谈判破裂

  美国编剧协会于上周五宣布了罢工计划,当时旧的合同仅仅失效几个小时。谈判对方、制片人联盟主席NickCounter称这份合同“鲁莽而不负责任”。编剧协会的谈判代表JohnBowman则反击说:“我们必须尽快给他们打击,使他们遭受灾难,目的在于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

  由于联邦调解人的介入,美国当地时间4日双方进行了最后一轮谈判。最后谈判双方陷入泥潭,尽管关于合同的谈判长达几个月时间,但最终编剧索要的提高报酬问题成为谈判死路。这次编剧们希望能够从电视节目和电影的DVD销售以及网络传播上分得该有的利益,包括互联网资源利用,为新媒体和DVD做原创编剧以取得收入。

  “尽管事实上谈判还在继续,但编剧协会决定开始他们在纽约的罢工行动,”制片人联盟主席NickCounter在昨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问他们是否愿意‘停下时钟’,延迟罢工,让谈判继续,但他们拒绝了。”

  Nick Counter称影视公司试图再次会见编剧协会,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再次进行协商,但他说联盟方面不会在重要的利益上作出妥协。

  影响:我们可能无美剧可看

  此次罢工被认为将中断不少情景喜剧的生产,首当其冲的可能是晚间流行的脱口秀节目,例如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著名节目“今晚秀”,还有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晚间大卫秀”。

  尽管电视台和影视公司都尽早为罢工储备了大批剧本,但既然编剧们不能提供更多的剧本,相信在本周一些当红美剧就将被迫停播。如备受国内美剧迷推崇的《迷失》《天赐》丑女贝蒂》《豪斯医生》《绝望的主妇》等,都随时可能停播,而当红美剧《英雄》可能在12月就草草收尾。

  至于一些在今夏推出的新剧,如《绯闻私校》《黑金诱惑》等,可能最多还能勉强拍个4、5集。而让影迷期待的《反恐24小时》,因第7季的剧本只写了一点,可能明年无法正常播出。目前一些电视台正打算推出新的真人秀和访谈节目来撑场子。

  而对于电影工业来说,罢工的影响可能不会这么快显现出来,因为不少公司都已经为明年的拍摄计划准备好了剧本。

  有消息称这次罢工将持续6个月。如果罢工持续到明年2月,奥斯卡颁奖典礼———全球最重大的娱乐盛事将深受其苦。颁奖典礼制作人吉尔·凯茨对此直言不讳:“定于2月24日的颁奖典礼的转播时间无疑将被缩短。”

  因为为奥斯卡颁奖典礼撰写那些妙语连珠的串词的编剧们全都隶属于美国编剧协会。“我希望编剧和制作人能在那之前达成停火协议。但事实极有可能呈现为:在明年的奥斯卡之夜,观众大部分时间能够听到的只有颁奖嘉宾不断重复的‘奥斯卡提名是……、奥斯卡得主是……’之类的例行台词,我们喜欢热闹的奥斯卡之夜,可是我要是要声明的是,明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时间将大大缩水。”

  有人士分析,谈判和新合同也同样牵连到其他的娱乐业者联盟。比如美国演员工会以及美国导演工会,在过去,他们同样利用编剧协会的合同来维护自己的利益,甚至比照编剧进行罢工。明年就是演员和导演们合约到期的时候了,到时候该他们仔细研究自己的合同了。

  损失:将超过10亿美元

  洛杉矶经济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杰克·卡瑟尔表示,好莱坞娱乐产业每年的利润是300亿美元,照此计算,好莱坞编剧集体罢工,给好莱坞带来的经济损失,每天将高达8000万美元,“这将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

  美国媒体估计,如果电视停播的时间过长,可能会造成高达10亿美元的损失。罢工事件的影响范围还远远不止美国本土,其他欧洲国家的电视台由于购买了美剧的同步播出权,所以也将蒙受重大损失。编剧协会上一次罢工在1988年,当时罢工持续了22周,秋季电视季为此推迟,整个娱乐工业损失达5亿美金。

  相关背景

  美国编剧:年薪20万美金

  美国电影电视制片人联盟负责人称,“编剧是我们最尊敬并且给予最高报酬的人群之一。”他指出,在美国,每年一个编剧平均能够得到20万美元的薪水,他们只需要交31000美元的医疗保险费和国家的税收。而且他们从事的也是少数能够从商家利润中获得提成的职业之一。去年光是西海岸编剧协会的成员就从DVD销售利润中获得了超过5600万美元的提成,继续要求增加提成的金额是毫无道理的。

  中国编剧:最高只占制片成本1%

  目前中国编剧的报酬只有行情,没有标准。编剧“贫富不均”现象严重,酬劳相差较大,特别有名的编剧能达到7、8万元一集(电视剧),一般的也就2、3万一集,刚毕业的年轻编剧大概就3000元到5000元一集。目前中国大部分编剧的酬劳大约只占制片成本的0.5%到1%。而一些比较有名的编剧则收入不菲,据非官方统计,目前中国影视界收入排名前列的有王蕙玲(代表作:《饮食男女》《卧虎藏龙》《人间四月天》)、邹静之(blog)(代表作:《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千里走单骑》)、刘恒(代表作:《集结号》《菊豆》《本命年》)和王海翎(代表作:《中国式离婚》《牵手》)等。潘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