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指挥家祖宾梅塔做客《可凡倾听》交流中西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1:54  新浪娱乐

  1998年,梅塔完成了一个不曾奢望的梦想:将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搬到紫禁城太庙上演,用当时的话讲,就是“中国公主回家了”。他和张艺谋之间,东西方融合的绝妙合作,促成了这一文化事件的发生。

  曹可凡:大家知道98年,梅塔先生在紫禁城,在太庙,和张艺谋合作了〈图兰朵〉,我今天把唱片也带来了,那天我作为观众坐在太庙里,那种感觉很难用语言去表述,现在张艺谋导演将会担任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你对他这个开幕式的盛况会有什么样的期待?

  祖宾:《图兰朵》之后,张艺谋在他最近的一些电影里调度了很大的场面,那是很好的经验,事实上,我很高兴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如果张艺谋邀请我,并送我两张票的话。要是我真拿到票子,届时我正好是在洛杉矶休假,我可以立刻“蹦”过去。

  曹可凡:我们今天通过媒体,把这个消息传给张艺谋导演,希望他能够匀出两张票,我知道他两张票肯定是有的。

  祖宾:这就是我在这儿说这个的目的。

  曹可凡:我们知道祖宾梅塔先生和很多的中国音乐家有很深厚的友谊.

  祖宾:现在我和中国新一代的音乐家也建立了友谊,特别是郎朗,关于郎朗,我也有个小故事。郎朗在费城学习,我儿子也在费城求学,他们成了朋友。儿子跟我说,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里有个中国小伙子,你得听听他弹琴,因为他很出色。所以郎朗就来纽约弹给我听了,我印象深刻,对他说你看上去还很小,我不主张年轻人过早地被“剥削开发”所以我们过一两年再见吧!而现在,我儿子和郎朗的友谊日渐深厚,他在芝加哥结婚的时候,郎朗来婚礼为我儿子弹琴。所以,郎朗就像我的小儿子一样,而这个故事的尾声是:2009年,我儿子(Mervon Mehta)作为费城卡迈尔演艺中心副董事,将邀请维也纳爱乐乐团,以及郎朗,在费城举行演出。所以这是个大团圆结局。

  爱讲故事的祖宾梅塔很开朗,和他对话中途总有不少幽默插曲,比如他十分关心中文翻译是否准确表达

  你说了这三个名字了么?我没听到(是中文说的),中文说的?(是的)怎么说的?(克伦佩勒)克伦佩勒!(瓦尔特,斯特拉文斯基)斯特拉文斯基!

  他特别怕被人懵

  曹可凡:刚才我私下跟大师说,尽管你42岁说不太年轻,可是那张DVD看上去比他本来的年龄看上去更年轻。大师说,现在也不老。

  祖宾:等等,他说了什么了?

  曹可凡:我说你比看上去年轻。

  当从头开始聊他的艺术生涯时,他有些着急

  祖宾:哦,那不是医科,是医科的预科课程。你要回顾我的一生故事么?因为我们刚进行到我的大学阶段,还有好多事情没讲,让我们直接跳到以色列爱乐乐团吧!

  而当访问快结束时,他又说……

  他知道我的很多事,不和我谈话,他也可以为我写本书了。

  2006年,祖宾梅塔庆祝了自己的70岁生日,如今他依然忙碌,每周在世界各地指挥七场音乐会或四到五部歌剧,他的计划已经排到2012年后,与此同时,只要有空他就和结婚40年的妻子享受单独时光。古稀之年对于指挥家而言还在黄金时代,不过后辈中的接班人也是他关注的对象。

  曹可凡:像今天古典音乐界老一代的指挥家,乔治索尔蒂,赫伯特卡拉扬,以及像克莱默这样的大师都已经去世了,那么像梅塔先生,阿巴多和小泽征尔,也已经70多了,那作为一个年过古稀的指挥大师,对年轻音乐家有些什么样的期待和希望。

  祖宾:是的,他们中的一些有很高的天赋,古斯塔沃? 杜达梅尔(Gustavo Dudamel委内瑞拉 26岁),朱洛夫斯基(Vladimir Jurowski俄罗斯,36岁),Phillipe Jordan(瑞士,33岁),我记不起每个人名字,今天,他们显示出了出众才华,埃伦-吉尔伯特(Alan Gilbert美国 41岁),纽约爱乐的新音乐总监。我没说西蒙-拉特尔(simon rattle 英国 52岁),因为他的头发比我还白。就不把他算在年轻一代了。

  曹可凡: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跟梅塔先生第二次见面,有这样一个非常愉快的谈话,也希望大师能够实践他的诺言,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在上海上演他的瓦格纳《指环》。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