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闯关东》欲创收视纪录 李幼斌:工作就是拍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4:19  今晚报
《闯关东》欲创收视纪录李幼斌:工作就是拍戏

《闯关东》

  以清末一户山东人家“闯关东”故事为主线的电视剧《闯关东》播出后,受到观众热捧。截至1月中旬,前24集平均收视率高达6.88%,最高收视率达11.84%,超过了2007年央视电视剧收视第一名的成绩。在此之前,由李幼斌主演的《亮剑》曾经创下了央视当年的收视纪录,而今由他主演的《闯关东》有望打破这个由他自己保持的纪录。更有不少观众认为,演完《亮剑》之后,李幼斌让人们记住了李云龙,而看了《闯关东》之后,朱开山这个有仁有义的山东人丝毫不输李云龙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朱开山不只是山东人

  实际上,李幼斌本人却很回避人们把朱开山和李云龙这两个人物拿来比较,“两者一点关系都没有,人物、故事完全不是一回事。我从没想过演了这部戏就把那部戏给超了,也从不想着演技上台阶——太累了!我也上不去。这不是体力劳动,我有劲儿就可以。”

  对于接演《闯关东》这部戏,李幼斌说:“朱开山这个人表现的是一种民族精神,他这个人很有传奇色彩,是一个有谋略的人。我接戏,对剧本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利益很看重,《闯关东》就有在大的屈辱历史背景下,闯关东人的百折不挠。”至于如何演这个角色,李幼斌也说得很朴素,“我并没有靠很多原型找感觉,也不去设想当年‘闯关东’是什么样,那样搞就繁琐了,我觉得演员演戏就是要简单化。不过我有一点很明确,就是这个戏不单单是演山东人怎么闯关东,我认为它塑造了典型的中华民族男人代表。”

  我跟“李云龙”不一样

  从《亮剑》播出以后,很多人都认为李幼斌这个人骨子里肯定和李云龙有相似之处,所以才演得那么好。李幼斌解释说:“其实饰演一个人物没那么复杂,我觉得演员演戏首先是一个理解人物的过程,只要理解好了就能演,但是也不能瞎演,虽然每个人物和演员身上多少都会有相符合的地方,但是也不能完全一样。李云龙的性格很不好说,这个人物很复杂,有反派的东西,要演的还有点匪气。”也许是怕记者理解他的性格里有“匪气”,他赶紧解释了一句:“我可是正经人啊!”

  在网络上,很多观众发表评论,说自从李幼斌演了《亮剑》之后,就成了李幼斌的“粉丝”,而且影迷也遍布各个年龄层。对于喜欢自己的观众都是什么人,李幼斌的第一反应是“年长的妇女”,在听说他在年轻人当中也有不少“粉丝”时,他乐着说:“我可不懂什么‘粉丝’,那都是小孩说的,我的工作是拍戏,这是我的职业,别人说什么我都不介意,什么丝都成。我也不会上网,都是从报纸、电视上得到观众对我的反馈。我觉得得到反馈后心态特重要,要正常,你不可能每部戏都好,是吧?”

  我的工作就是拍戏

  在《亮剑》之后,李幼斌成为国内最具市场号召力的一线男演员之一,对于自己的心态变化,李幼斌非常平和地说:“演完《亮剑》后我觉得我心态上没什么特别的变化,我的职业是演员,我的工作就是拍戏,演什么角色都没关系,但是如果每一个戏都像《亮剑》那样我也受不了,非得累死我不可,每天都像是打了鸡血似的。”

  对于今后自己挑选剧本和人物的标准,李幼斌说得很实在:“其实挑剧本呀,几年前是没那么大的选择权,现在选择空间比较大了,我就选我认为合适的好的剧本,像我这个这年纪的人,我觉得我就该选一些能弘扬民族精神的剧来演,《闯关东》那种讲述不放弃精神的戏就很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