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闯关东》闯出火 收视率稳步飙升最高9.0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4:17  北京晚报
《闯关东》闯出火收视率稳步飙升最高9.01%
《闯关东》剧照

  今年央视一套开年大戏《闯关东》在荧屏上点起了一把“大火”,自1月2日开播以来收视率稳步飙升,前24集平均收视率高达6.88%,截至目前最高收视率9.01%,超过了前两年的央视开年大戏《汉武大帝》《乔家大院》

  《闯关东》经济效益与文化效益也双双丰收,《闯关东》创下一亿三千八百万元的广告标价,突破央视广告史上黄金时段的最高纪录。另外,正如该剧编剧高满堂所预言的:“《闯关东》的反响一定是个综合的,在历史学家、学术界、在民众间都会有一个很大的震动。”据悉,山东已经开始筹建一条从山东到东北三省的闯关东旅游线路,而如《国家历史》等一些专业性的文化学术期刊也纷纷开始关注研讨“山东人闯关东”的历史。

  《闯关东》的责任编辑钟勇告诉记者,调查显示,《闯关东》的收视群以35岁以上的观众为主,剧中朱开山一家赤手空拳在恶劣的自然环境里,从山东迁徙到东北一路几经磨难的故事,令曾经有过闯关东背景或曾经在条件艰苦的地方插队、支边的老一辈人深有感触。

  “关东”是指山海关以东的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地域。从清朝初期至新中国成立之前,因自然灾害、战乱,先后有3000多万华北百姓踏上关东大地,其中山东人占绝大多数。“闯关东”,是中国乃至世界移民史上最大的一次迁徙活动。

  采访中,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先生告诉记者,不仅自己在看《闯关东》,而且也要求儿女有空跟着一起看。“《闯关东》这部电视剧是山东人闯关东的血泪史。我要求孩子们都要看,永远记住这段悲惨的历史。继承老一辈人那种勤劳、坚强的创业精神,发扬老一辈人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铁骨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为建设我们伟大祖国多作贡献。电视剧就该像《闯关东》一样,要立足国情,发掘民族骨子里的东西,张扬(blog)精神道义,才有看头。” 本报记者金力维J187

  观众说法

  ■年过70的吕先生对记者表示,“《闯关东》以一种壮阔史诗的形式再现了我们祖先当年勇敢迈出这一步之后的经历。我和父母从山东一路跋涉来东北时才八九岁,当时的经历比电视剧里还要苦。看到剧中的画面时,引发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很多回忆。”

  同是闯关东后裔,沈阳的朱先生说:“真的喜欢《闯关东》,我一集不落地看,故事好,演员演得好,我的祖辈都是闯关东的人,在电视里我看到他们,我想念他们。”

  ■网友琉璃猫在贴吧里留言:《闯关东》好看,我喜欢朱开山的大气、传文的“小气”、传武的霸气、传杰的灵气;我喜欢朱大娘的爽气、那文的“傻气”、秀儿的秀气、玉书的文气,每个人物都很有味儿。李幼斌把一个悲壮闯将的多层次,表现得非常丰满,朱开山是一个生意人,但又是个很传统的英雄式人物,这和他之前扮演的李云龙差别太大了,足以证明他的演技很老到。

  ■北京的刘先生认为《闯关东》“可看”,但观众会期望它能更好。“《闯关东》的名字很有气魄,但故事太小家子气。我觉得应该是个比较壮观的故事,可现在只是表现老朱家这一家人,尤其是感情线太多,大量的篇幅用在朱开山几个儿子和媳妇的个人感情上面。缺少众生百态,观众期待看闯关东一辈人的群像,应该多讲讲不同层次、不同经历的人如何在关东立住脚的,可电视剧里全是富户,没有展现流离失所的移民悲凉。看到这儿了,还没有大气的东西出来。

  ■北京的郭小姐认为,《闯关东》里的女人很失败。牛莉给人感觉就不是特温柔、特斯文的人,她演的格格有点装、不自然。宋佳(《闯关东》闯出火收视率稳步飙升最高9.01% blog)演的鲜儿命运太离奇了,又是唱戏、又是妓女,又是当土匪,跟剧中其他人物比,就有点跳。 本报记者金力维J1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