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众人品评《闯关东》:缺了沈阳不成调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5:54  沈阳日报
众人品评《闯关东》:缺了沈阳不成调子(图)

《闯关东》剧照

  “闯关东”的往事,对大多年轻人而言过于陌生,然而,电视剧《闯关东》却出人意料地老少咸宜。截至1月13日,该剧平均收视率已逼近9%大关。是什么让一段十分遥远的历史燃起观众的收看热情?1月17日,记者采访了中国曲协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崔凯和著名民俗学家齐守成,听他们畅谈了“闯关东”的故事。

  崔凯:《闯关东》是难得一见的力作

  春节的前夕,也是编剧崔凯最忙碌的时候,可今年再忙,他也坚持天天收看《闯关东》。和记者谈起观剧的感受,他毫不吝惜溢美之词:“高满堂了不起,《闯关东》绝对是近几年难得一见的电视剧力作。”

  填补东北风格题材的空白

  崔凯说,《闯关东》热播早在他的意料之内。“闯关东的题材很少有编剧触及,它的出现填补了电视剧中东北风格的空白。《闯关东》的故事始于清末,时间跨度几十年,是极具震撼力的历史画卷。它以朱开山一家人的命运为主线,在宽阔的场景中展现了关东人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在把握大主题的同时,又挖掘出生活细节,全剧拍得有人物、有事件、有味道,非常耐看。《闯关东》的出现,也给辽宁编剧们提个醒,东北戏创作的资源是很丰富的。”

  最认可“互化”情节

  从编剧的角度看,崔凯最认可《闯关东》中对不同地域文化“互化”的描写。他说:“当年,山东人为躲避饥荒,携家带口闯到东北,不仅带来了齐鲁文化,而且还与东北文化相融合。比如鲜儿进了戏班子,当时唱的是山东琴书《偷年糕》,但后来经过演化,她将其改成了东北方言。还有朱开山给东北人做山东犁杖,也是对东北农业生产用具的改造,这些地方编剧处理得巧妙。”

  二人转的出现与史实不符

  《闯关东》精彩之处不少,但细节也有不足,尤其是二人转部分的描写与史实不符。崔凯说:“清末还没有‘二人转’这个词汇,那时叫地方戏,俗称为‘蹦蹦’。最早唱蹦蹦的是两个男人,直到上世纪初才有女演员登台,而且第一个唱二人转的女演员也不是山东人。”崔凯还提到那文唱小曲的情节,“她唱的岔曲《风雨归舟》不能很贴切地体现格格的身份,如果唱她子弟书《忆真妃》就更好了。”

  齐守成:《闯关东》没讲沈阳挺遗憾

  民俗专家齐守成对“闯关东”的历史很熟悉,观看电视剧时,他常常不由自主地将剧中情节与史实进行对照。谈到这部戏的不足之处,他说:“沈阳是山东移民落脚的重要之地,可惜剧中提及的太少了,很遗憾!”

  沈阳有很多可写之处

  齐守成说:“闯关东当时分为陆路和水路,闯水路的多是山东的蓬莱、黄县人,闯陆路的是河北、河南、山西人等,他们中很大一部分人在辽宁落脚,所以《闯关东》没提沈阳显得就不完整。”在齐守成看来,沈阳有很多可写之处,“中街曾经聚集了很多山东来的买卖人,他们开办的丝坊、百货公司,有好几十家呢,这些都是很好的素材。”

  缺少对关东文化的描写

  《闯关东》中涉及了淘金、伐木、放排、采参等闯关东人所经历的职业和事件,但缺少对关东文化的描写,这是该剧的另一大遗憾。齐守成说:“很显然,《闯关东》的编剧对商人十分了解,剧里的夏掌柜、潘五爷,包括开了菜馆的朱开山都是满嘴的生意经,其实山东人除了做买卖,还带来了不少当地文化,关东文化就是齐鲁文化和中原文化结合的产物。”

  “鲜儿”的经历虚构太多

  齐守成也强调,从《闯关东》的情节来看,有些地方虚构太多。“鲜儿与传武走散后当了土匪,下令只抢大户,这明显有美化的成分。历史上的确有枪毙驼龙的事,但驼龙绝不是鲜儿的遭遇,她上山后跟了土匪头大龙,下山后则当了妓女。”此外,他还认为,《闯关东》还可以更多地表现民俗,“采参、放排等情节写得不够深,应该再多一些行话就好了。”  

  《闯关东》让人感受审美震撼

  《闯关东》里的人物和故事,就是一部雄阔博大而满怀悲怆的创业、挣扎、求生的历史。朱开山的人生,无需用空话去堆积,也无法用虚假作装扮,那就是活生生、沉甸甸的人生。

  纵观剧中的情节设置称得起一个“闯”字,故事的发展转折总是在意料之外,却又是情理之中。于大开大阖的风云变幻之下,不乏细腻动人的故事。看后,我觉得它让心灵感受到了一次强烈的审美震撼,精神上获得了一种纯净的艺术感召。——大东区北顺城路读者谭雪竹

  《闯关东》女人戏不应脱离生活

  看过几集《闯关东》,我觉得戏中三位女主角的戏有点演过了,不太符合上个世纪初东北农村的社会背景。据我母亲(也是“闯关东”人的后代,已88岁)讲:当时的女人在家里没有任何地位,丈夫如果与人议论事情,女人不许插言只能回避,更不要说她们参加讨论或发表个人见解了。“大门不出二门不进,笑不露齿三寸金莲。”就是对那个年代女性的深刻描述。而在《闯关东》中那三位女主演频频出镜,时时少不了锋芒毕露,还有能独当一面的本事,是不是编剧写得有点脱离生活了?  ——沈河区先农坛路读者方庆中 (本报记者 唐晓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