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视俱乐部》本期《闯关东》为东北文化寻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09  新浪娱乐
《影视俱乐部》本期《闯关东》为东北文化寻根(2)

《闯关东》主演

《影视俱乐部》本期《闯关东》为东北文化寻根(2)

《闯关东》剧组做客影视同期声

  王滨:可能山东人还是比较收,就像刚才尚铁龙说的,山东人受孔孟影响,还是比较多一点,像东北人可能是。闯到关外以后,辽阔的白山黑水和那种胸怀的宽广,可能比山东人更放一点,那么山东人,可能还是收着点。我现在感觉山东人跟东北人要是比起来,山东人还是比较含蓄。

  芳菲:东北人一直吃大米,山东是吃面食吃得多,山东大馒头对吧 ,煎饼卷大葱这是我们山东人带来的,闯关东带来的风俗习惯,现在东北也开始吃煎饼了。

  高满堂:大葱、大酱、大蒜、大馒头、大煎饼,其实从饮食上,从性格上,我觉得山东和东北刚才大家谈可能东北人粗犷一些,但是大家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说大量东北人是山东人的后裔,其实说起这个我讲一件事。

  当时因为我和张导,我们俩都是球迷,我是大连实德足球队的球迷,他是山东鲁能的(球迷),我们有时候就探讨问题,但是我提出观点,他说为什么山东的打遍全国无敌手,只有见了大连他老输在大连脚下,他的比例基本是七比三,我们能赢七场,山东的赢三场,那么探讨这个问题,其实我提出的观点不一定对,我说恐怕得从根上找,因为什么呢当年闯关东的时候,走的都是壮劳力啊,第一从龙口烟台,从青岛坐船,第一有冒险精神,第二胆大啊,不怕死,他就上了小船,忽忽悠悠就过渤海了,你说在这一路上,经历了风浪,那他活下来了。

  这些人是不是挺优秀的,好了,你再从旱路沿着渤海湾走,直走到关里,你说没有一定的体格和脚力,你能走下来吗?从基因上来看,这些最优秀的山东人,到了东北去了,所以说这个东西可以分析一下不一定完全对,就是说从这方面恐怕山东鲁能足球队和大连足球队,恐怕这个现状还得维持下去。

  张新建:纯粹山东人,比较讲究礼仪,但是东北人是山东人的后裔,就让一下。

  芳菲:特别想知道的是我们经过了这么漫长一个历史过程的迁徙,中间历经磨难几经周折,有这么上千万人,到了东北这块沃土上生活,他们带来了山东的,像刚才我们几位嘉宾谈到的,可能把孔孟文化,把这种儒家文化带过去了,让东北那块土地,多了一份儒气,多了一份文雅。

  高满堂:包括先进的农耕。

  芳菲:先进的农耕文化有哪些?我们今天看得到的一些生活习惯,各方面是从那一批先人们,从那一批闯关东的人们那里继承下来的。

  张新建:当时东北人口很少,山东人过去之后,肯定有一个从不适应到适应,除了对自然环境之外,还有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这种可能就潜移默化,互相间影响再加上联亲,包括汉族和满族山东人和东北当地人,在无形当中,通过衣食住行 语言文字等等,包括人的生活习惯,包括他的个性,全都是互相(影响)。慢慢渗透下去,像刚才说的山东胶东那一块,他也盘炕 ,也睡热炕,东北几乎家家有炕至少在农村。吃的话,当然是东北的大米,但是东北的大米也少,我们拍戏期间好多人还是喜欢吃面食,其实有的很极端。根本就不吃(大米),一粒大米都不吃,再加上像大鱼大肉,从量上来讲,因为我们去东北拍过戏,很多同志也到南方拍过戏,一看南方的小笼包,当年拍《武松》的时候,我们演蒋门神的那个演员醉打蒋门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