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尤小刚联袂知名学者 《前清秘史》让挑刺人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6:21  新闻午报
尤小刚联袂知名学者《前清秘史》让挑刺人失望

尤小刚不怕观众挑错

  “秘史”导演尤小刚改讲起“正史”了。明晚,他与旅美学者李亚平联手制作的24集人文历史故事电视片《前清秘史》将在北京卫视首播。不过,与孝庄秘史(尤小刚联袂知名学者《前清秘史》让挑刺人失望)》、《皇太极秘史》等电视剧截然不同的是,这是一部全部由真实历史事件组成、不加以任何虚构的电视纪录片,资料全部来自正史。

  剧情236个历史故事

  《前清秘史》涉及明清两代自明朝万历到清朝雍正共9位皇帝、579位历史人物和236个历史故事。片中将再次出现努尔哈赤、皇太极、多尔衮等此前“秘史”系列中已演绎过的主要人物。

  尤小刚介绍,该片不同于以往的历史纪录片,采用了真人演绎、情境再现的方式,并加入了大量的历史遗迹、历史文档。这种表现方式比《百家讲坛》等节目看起来更直观,但真人版人物太多,“情景再现”是否会破坏纪录片的真实性?对此尤小刚说:“虽然这些人此前在系列秘史剧中出现过,但熟悉纪录片的观众并不会混淆‘剧情’与史实之间的关系。更何况,‘情景再现’并不是这部纪录片的全部。”

  尤小刚承认,将以往秘史剧的素材拿来二度使用确有取巧之意。“我拍了几部秘史电视剧,觉得这些素材很好,就想到做一部纪录片。不过,看完李亚平的撰稿后,我才发现历史上很多精彩事件,原来我的电视剧都没有拍过。”于是,尤小刚专门成立了一个摄制组,补拍了大量内容。“我们拍了两次,重新请来了几百名演员。原以为拍3个月就能做完,没想到做了14个月。”

  荣誉4个国际大奖

  既然是纪录片,为何还要沿用“秘史”二字?尤小刚说,此举一来是可以与以往的秘史剧承接,另一方面是表达主创班底的个人见解。“《前清秘史》在尊重史实的前提下突出争议性和揭秘性,它不同于以往任何历史专题片的视野和方法,对晚明前清时代的这场历史大变局进行了全新的再现与解读,所以也可以称‘秘史’。”

  《前清秘史》由畅销书《帝国政界往事》的作者李亚平担任撰稿并亲任主持。从未涉猎主持行业的李亚平给自己的表现打了个“不及格”。虽然对主持风格不够自信,但对自己在片中所说的每句话,他完全可以负责任,“这部纪录片中的每个细节都有历史典籍的出处,那些想挑硬伤的人肯定要失望了。”

  《前清秘史》自2007年11月拍摄完成至今,已拿下包括第十届欧亚电视节杰出贡献大奖等4个国际大奖,今年4月还将出征戛纳,因此,北京卫视也是首次拿出晚间黄金档播出一部电视纪录片。尤小刚对收视前景也非常看好:“这不是一部枯燥晦涩的电视片,喜欢‘秘史’系列和喜欢历史的观众都会喜欢。”

  □本报记者|黄笑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