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纪录片《前清秘史》首播 尤小刚猛夸新秘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1:24  北京娱乐信报
纪录片《前清秘史》首播尤小刚猛夸新秘史(图)
北京卫视将首播《前清秘史》

  本月23日,北京电视台卫星频道将在黄金时段,用播电视剧的方式每晚两集连续播出24集历史故事电视纪录片《前清秘史》。这也是《前清秘史》全国首次播出,而省级卫视黄金档播电视纪录片,在全国也是首次。昨天,记者们率先观看了这部真人版纪录片。纪录片的导演,也是著名“秘史”系列电视剧的导演尤小刚针对记者们种种疑问一一解释。

  大概《前清秘史》中他们扮演的角色都会出现,到时候观众能一下子分清楚到底在说谁吗?

  疑问一

  真人版是否破坏真实性?

  《前清秘史》是以尤小刚导演过的《孝庄秘史》《皇太子秘史》等4部秘史电视剧作基本素材制作而成的一部纪录片。片中出现的历史人物都是真人扮演的,是以前秘史电视剧中的角色,比如皇太极、多尔衮就是《孝庄秘史》中的刘德凯、马景涛的扮相,各种著名的历史片段也都是电视剧中曾经出现过的。乍一看,很像直接把电视剧剪成了一个纪录片。《前清秘史》也有资料部分,也有配音,但给记者的感觉,和一般纪录片相比,真人版人物太多,信息量太大,“情景再现”是否破坏纪录片真实性?看惯了一般纪录片的观众能接受真人版纪录片吗?

  回答

  “情景再现”不是全部

  对此,尤小刚的看法是,“情景再现”也就是真人版的形式在海外的运用已相当成熟,熟悉纪录片的观众并不会混淆“剧情”与史实之间的关系。更何况,“情景再现”并不是这部纪录片的全部。尤小刚承认“真人版”信息量太大,“24集的长度里,讲述了明朝万历至清朝雍正共9位皇帝、579位历史人物、236个历史故事,所有的历史人物都是由演员扮演的,看的时候可能会觉得纷沓而至,但观众接受没问题。”尤小刚觉得,电视剧的信息量也是很大的,但观众一样接受了,“观众其实就怕信息量不足,我们专门做了三轮的观众看片,观众都觉得新鲜,接受没有问题。”尤小刚说。

  疑问二

  这样制作纪录片是取巧?

  因为使用了之前的电视剧素材,《前清秘史》的制作难免会给人“取巧”的感觉,“拿以前的东西二度使用,还能卖出电视剧的价格”,估计纪录片播出时,这个说法会继续听到。

  回答

  取巧是聪明人的做法

  “取巧是聪明人的做法,取巧没有任何问题。”尤小刚表示,最初他们也确实有取巧之意,“因为拍了几部秘史电视剧,觉得这些素材很好,就想到做一部纪录片,当时是想过直接剪辑而成,但制作后才知道,付出的劳动还不如直接拍,当时剪片时,120平方米的房子,那些素材堆满了房间,要一点点找,一点点剪,非常难,而且看完李亚平的撰稿后,我才发现历史上很多精彩事件,原来我的电视剧都没有拍过。”

  于是,尤小刚专门成立了一个摄制组,补拍了大量内容。“好在我们的服装、道具、场地都还有,组织起来很快,我们拍了两次,重新请来了几百名演员。所以说,以为拍3个月就能做完,没想到做了14个月。”尤小刚说,《前清秘史》在尊重史实的前提下突出争议性和揭秘性,实际上,是开辟了电视历史专题纪录片的新形式,也让他找到了一种新的叙事方式。

  疑问三

  演员是否再付片酬?

  因为使用了4部秘史电视剧的场景、片段制作,又重新以电视剧的价格卖给了电视台,那曾经出演过秘史系列电视剧的演员们是不是还可以再要片酬?这也是昨天记者很好奇的地方。

  回答

  演员授权可免费再用

  尤小刚表示,这一点他们在制作这部纪录片之初就考虑到了,制作前他们就和宁静、刘德凯、马景涛等大部分演员打过招呼,“其实看了纪录片就知道,使用他们的片段并没有太多,原电视剧中只能剪出100位历史人物,但纪录片涉及590多人,我们后来又找人扮演了其他400多位历史人物。”尤小刚表示,他已经得到了剧中演员的授权,使用电视剧中的形象片段完全免费,也没有任何问题。

  其他疑问

  撰稿人任主持合适吗?

  《前清秘史》的撰稿人是著名旅美作家李亚平,他以《帝国政界往事——<大宋实录>、<大明实录>》这两本书的畅销,引起人们的关注。这一次,李亚平还将以主持人的身份出现在《前清秘史》中,在45分钟一集的剧中,他将出现七八分钟左右,讲述他对这段历史的看法。让记者们奇怪的是,李亚平本人并不像《百家讲坛》中的一些口若悬河的学者,在生活中,害羞而谨慎,口才甚至还不如一般人,外形也不太出众,是比较典型的一心治学的学者。对于自己的主持,李亚平本人打的分是“不及格”,“我觉得自己的主持很不好,很担心片子播出来,大家铺天盖地地说,他怎么没有一点自知之明啊,这样还上电视来主持?”对于启用这样的一位主持人,记者们也非常好奇。

纪录片《前清秘史》首播尤小刚猛夸新秘史(图)
李亚平将频频出现在该片中

  回答:就要学者本色

  尤小刚说,他们当时找这个主持人费尽了心机,“考虑了很长时间,我才决定让李亚平本人上,这个主持人需要点评,需要有专业的知识。”尤小刚说,他觉得李亚平主持得很好,“李亚平很有他本人的特色,我们不需要一个表演的学者了,就是要一个生活中的学者。他的风格观众可能看了一两集会觉得不适应,但慢慢就会接受,会喜欢。”

  为什么还叫“秘史”?

  为什么纪录片仍然叫“秘史”?有记者就表示,秘史似乎有隐秘、隐私的感觉,《前清秘史》真实性如何,在面对一些有争议的历史过往时,它又会如何表现呢?

  回答:为了有个承接

  尤小刚说:“之所以叫秘史,一方面是为了和以前自己制作的‘秘史’系列有个承接,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对这些历史事件也有自己的看法。秘史不代表不真实,《前清秘史》以不同于以往任何历史专题片的视野和方法,对晚明前清时代的这场历史大变局,进行了全新的再现与解读。所以,也可以说秘史。”

  信报记者 任嫣/文 陆欣/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