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新剧《舞者》回归纯情 雪山外景有看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5:57  新浪娱乐

实录:新剧《舞者》回归纯情雪山外景有看头 实录:新剧《舞者》回归纯情雪山外景有看头
海岩谈新剧回归纯情 海岩思绪万千

实录:新剧《舞者》回归纯情雪山外景有看头 实录:新剧《舞者》回归纯情雪山外景有看头
与广大网友畅聊新剧 海岩侃侃而谈

实录:新剧《舞者》回归纯情雪山外景有看头 实录:新剧《舞者》回归纯情雪山外景有看头
畅谈首次与儿子合作经历 不尝试《丑女无敌》商业题材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刘杨:这真是您监制以来最矛盾的一次。

  海岩:对。

  主持人刘杨:而且我刚才听到您讲侣皓吉吉的摄影什么的,是一种很骄傲的心情,但是一说到这个角色,就有点觉得是“我不想说”的这个态度(笑)

  海岩:也没有不想说,有很多的媒体就问,你对他的表演,你觉得满意吗?或者说你觉得怎么样啊?给个评价。因为我对他太熟了,我也不知道他这个算好还是不好,我觉得还是要观众最后来看。

    《舞者》回归纯情海岩剧 被评为最凄美的爱情悲剧

主持人刘杨:海岩老师的戏一直都是之前会有小说,很多读者在看完我们这个《舞者》的小说以后,都说是您写书以来最凄美的一部爱情悲剧。

  海岩:对,我很久没有写爱情故事了,后来我写了像《深牢大狱》,后来改了叫《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这部作品有点像命运,关于人的成长这样一个作品,不太像个爱情剧了,因为在监狱里面都是男的,爱情在那里边是非常小的一个段落。像《金耳环》比较是一个亲情剧,是在一个寻亲的结构当中,展现了一家四口亲情的故事。像《五星大饭店》我觉得比较像个励志剧行业剧,所以出版界有人评价《舞者》为海岩的“回归之作”,是又回归到一个爱情的主题上。《舞者》确实是一个纯粹的爱情故事。

  主持人刘杨:而且连剧中的名字都很纯粹,比如高纯,周欣,金葵。

  海岩:对,这个名字我觉得是很干净的名字,感觉很青春稚嫩的名字。

    不拍古长城改成拍雪山 观众能一睹梅里雪山真容

  主持人刘杨:提到这个小说改编成电视剧,肯定是需要有很多地方需要改编的,我知道您的作品之前在剧本上面是有非常严格的要求的,那在这部剧上面,您有什么要的要求呢?比如说台词上面不能动,或者怎么样?

海岩:原则上也是这样,但是其实我跟导演都是沟通得很好,他们觉得哪些地方要调整一下,大家大部分看法都是非常一致的。比如说这部《舞者》,可能看过小说的人知道,我几乎是把中国的古长城,不是我们指熟知的什么慕田峪啊,八达岭啊,而是已经被岁月的风尘几乎淹没的长城遗迹,在整个小说里做了一次游历,做了一次介绍。

  但是在拍摄过程当中,就感觉到在季节上,在资金上,在很多问题上,在档期上、周期上就实现不了了,因为它跨度太大了,两万五千里长城,你一个点一个点把这些著名的点走下来工程量就太大了。所以就改成了拍雪山,所以这部电视剧几乎把中国所有的知名雪山,包括像玉龙雪山,白马雪山,贡嘎雪山,都拍了,特别很难得的就是说拍到了基本上很少有人能看见真容的梅里雪山。一般人到梅里雪山,你去十次,十次都是云雾笼罩的,看不见它的真面目。当时摄制组也知道这个情况,但是出于对梅里雪山的一种崇拜吧,剧组还是冒着艰险赶过去。他们一到以后正好看到梅里雪山云开雾散,所以马上就拍了,刚刚拍的差不多了,这个云雾在刹那之间又全部把雪山罩住,可能几个月都不会再打开。而且这个云雾每一次开呢,据说都是非常短暂的瞬间,一个小时都不到,可能几个月当中只能开一个小时,就让这个剧组赶上了,所以也是神灵的保佑吧。如果喜爱雪山的,特别是知道梅里雪山传说的这样一些观众,这次可以瞪大眼睛看一下梅里雪山的真容。

  主持人刘杨:我觉得您刚才的形容词应该是刘心刚导演告诉您的,因为刘心刚导演是美术出身,他非常善于去拍非常美丽的风景,还有光线的运用,是不是在我们这个段落里面也能体现出来?

  海岩:对,刘心刚也是把雪山拍的很美,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他不可能完全把他对于雪山的崇拜表达出来。

  主持人刘杨:我们还知道刘心刚导演是一个很会花钱的导演(笑)。

  海岩:对,跟他合作呢,投资方要有充分的闲钱,这也是在金融危机之前最后一次奢侈的一个旅行(笑)

  主持人刘杨:但是他自己还在说,时间太短了,资金太少了,他没有拍到自己可以打一百分的这样一个成绩。

  海岩:对,因为《五星大饭店》他拍了连前期加后期大概有三年时间,而这部戏你看啊,他是在去年9月12号或者是15号开始拍的,到今年的11月份,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已经要开播了,你想想,因为他拍就拍了3个月左右,非常快,像《五星大饭店》拍了将近有10个月,11个月左右,就是比《五星大饭店》少了三倍的时间,而戏的长度是一样的,而且中间的转场非常多,去了福建,福州,厦门,鼓浪屿,还去了四川,去了重庆,去了云南,整个剧组辗转多个景点、省市、外景地,在这样快的速度内完成,尤其演员都是新手。所以我觉得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了。

  主持人刘杨:但是当时侣皓吉吉是刘心刚导演给你力荐的,刘心刚导演给您讲说:您就用他吧,他一定会给你信心。所以你才答应的。

  海岩:也不是,因为当时还剩两、三天了,而且这个角色首先要会跳舞,第二,会开车。那即会跳舞,又会开车,年龄差不多,然后还要有演过一点戏的。因为那两个女孩是完全没有演过戏的,就希望这个男的是演过戏的。在我们的视线当中,当时能很快签约的确实挺少的,其实当时我们看中一个男孩儿,可是他不会开车,开车这个很难找替身,因为描写的一个出租车司机,他说开车可以去学,速成学,但是当时时间就剩两、三天了,所以也不行了。

    儿子侣皓吉吉是海岩《舞者》的第二个读者 称最喜欢这本小说

  主持人刘杨:侣皓吉吉当时说,他是您这个作品的第二个读者。我想知道他对您的这部作品和之前的作品,有没有自己看重的一个名次,比如说最喜欢哪一部?

  海岩:我没问过他。

  主持人刘杨:他说他最喜欢这部。

  海岩:他也是希望观众、网友能够多支持这一部吧,因为这一部对他来讲最重要吧。

    海岩对《舞者》中的舞蹈段落不太满意 称还可以更完美

  主持人刘杨:当时我看这个小说的时候,觉得这个舞蹈非常的唯美,但是对于现在拍出来的画面,您自己觉得怎样呢?

海岩:舞蹈这一块我自己不是很满意,因为当时开拍以后,原来没有编舞,原来只是说找谁来拍,根据他的情况,根据演员的情况来编舞,这几个演员确定了以后,女演员是没有跳过舞的,演画家的这个女演员叫宋汶霏,她原来是准备演这个舞者的,就是金葵的,但是导演就觉得,因为她是个舞蹈演员,这个角色是有8年的芭蕾舞蹈演员的经历,导演就觉得她的气质和金葵不一致,而章龄之她的气质好像比较像金葵,比较闹一点,比较热情一点,比较猛一点儿,于是导演就把她们换了。当时要根据这个人的情况来编一些舞蹈动作,编了几次据说也不太满意,最后拍起来呢,舞蹈就是特别费时间的。其实刘心刚是一个很擅长于画面的人,但是我从《五星大饭店》里边我就诟病他这个舞蹈的段落,那时候他拍牛萌萌跳舞,我也觉得特别不好看,我说你这个真让我跌眼镜,你别的地方拍那么好,这个舞蹈是我最有厚望的,那个段落拍的不是很好看。

  主持人刘杨:您说不好看,我觉得《五星大饭店》在仓库里面跳那段,就是从光影的这个角度来说,是给人一种比较新的感觉,很朦胧。

  海岩:但是我觉得没有我想像的好,湖南卫视他们也评价,就说这个舞蹈拍的好像不是太好,大家一听剧名叫《舞者》,肯定对舞蹈的场面寄予厚望,湖南卫视方面说还不如《舞动奇迹》的那个栏目。(笑)

  主持人刘杨:我记得小说里面是写到比如金葵是穿着白裙子,高纯是头上有围红色的头巾,好像后来刘心刚导演上回来聊的时候,说这些造型没有在我们电视剧里边体现出来,您没有做要求吗?

  海岩:当时他也跟我商量了,他说在文字上这样表现是很优美的,但是在现实当中挺难处理的,比如说这个男的要围一个红的,那围红的什么呢?你说弄一个红的布条吧,特别像一个“敢死队”,要围一个头巾吧,不伦不类,不男不女的。他说文字优美,读者通过想像自己就合理了,你在现实当中就比较难一点,就是表现不出来。这个是常见的,就是小说里文字非常有魅力的,在影视剧很难表现,在小说里看不出什么名堂的,但是在镜头当中它发挥得很好,这个是两种艺术形式各有自己的优势。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电视剧《舞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