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长》播出混乱引起广电总局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10:28  华商晨报

《团长》播出混乱引起广电总局关注(图)

因江苏卫视“零点首播”致各卫视撕破脸 东方卫视称若不良竞争恶化将拒向发行方付款

  时下最热的电视剧当属《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团长》),不仅看的人多,在刚播出四天内,购得首播权的几家卫视就打得不亦乐乎。

  8日,东方卫视干脆表态:若是不良竞争继续恶化,保留拒绝向发行方付款的权利。而广电总局也关注到了卫视的乱战,表示静观其变再作决定。

  乱战打响

  江苏卫视“零点首播”挑起战争

  《团长》的首播权由东方、江苏、云南、北京四家卫视一起获得,四家卫视达成了共同协议:三家从3月5日开始一起播(北京卫视3月7日起开播),每天只准播放2集。

  但江苏卫视在首播当天采取“零点零广告首播”,先于其他卫视近20个小时播出,从而挑起了战争。

  第一仗:江苏卫视零点首播

  结果:江苏卫视胜———首播收视成冠军

  第二仗:东方卫视浓缩剪播,三集剪成两集播

  结果:东方卫视胜———进度暂时领先

  第三仗:江苏、云南两卫视联手反击,一天播三集

  结果:东方卫视进度优势不明显,北京卫视惨败———进度很难追上

  三仗过后,8日,终于忍不住的东方卫视方面称“将保留继续调整播出计划并保留以此拒绝向发行方付款的权利”。至此,局面显得不可收拾。

  卫视的乱战也让《团长》关注度空前高涨。据江苏卫视方面称,8日,江苏卫视晚间黄金档的收视率创造了全国卫视电视剧收视纪录2.036%,这几天一直保持在1.6%以上,在此之前,没有任何一部剧在省级卫视播出时,能突破2%的收视率。另外加上东方、北京、云南卫视该剧的黄金档收视率也都进入前十,此剧收视可谓火爆。

  各方说法

  发行方称无权干涉卫视行为

  据了解,《团长》发行方华谊天意与四家卫视签订的首播权合同中规定:“每家卫视每天只能播2集,一周只能最多播出14集。”

  8日,东方卫视相关负责人表态,按照惯例和约定,所谓的首播,都是指黄金时段的首播,江苏卫视的“零点首播”是违反了合约的破坏规则行为,构成了卫视间的诚信缺失,成为江苏一家独播、首播,其他三家卫视均落后;保留以此拒绝向发行方付款的权利。

  江苏卫视宣传方则认为,“本剧的各家卫视商议播出日期是3月5日,具体的开播时间点就由各家自行安排了,只是由于晚间黄金档是收视率高峰,以往的首轮剧习惯上都安排在晚间开播,这次是破常规编排而已。”同时,该宣传方解释称,“一天播三集”是被东方卫视先违约逼的,“而且我们只在7日播了三集,随后恢复每天两集,没有抢播这个想法,只是为了拉平进度。”

  目前,发行方华谊天意暂不表态,只是表示他们无权干涉卫视行为,但希望电视台保持对作品的尊重。

  广电总局

  静观事态变化再作决定

  据透露,广电总局已关注到《团长》播出导致的卫视乱战,将静观事态变化再作决定。

  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有专家认为,卫视之间滥播和抢播的行为,不仅会对中国的电视剧市场造成硬伤,还会严重损害电视台固有的品牌价值,“如果在首轮播出的周期内就如此滥播,造成了观众的审美疲劳,势必会造成二轮、三轮播出的电视台观众的流失,也极大地影响发行方的音像制品销售,造成经济和行业口碑的双败。”据《新闻晨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