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卫视为《团长》打架 抢夺播出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09:24  华龙网-重庆晚报

  《我的团长我的团》实在精彩,引发了四家取得首轮播出权的卫视在编播上斗智斗勇,相互“掐架”。昨日,以引爆零点场首先挑起这场“战争”的江苏卫视终于打破沉默,其副总监梁鼎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而许多观众也呼吁:“不管你们怎么斗,能让我们好好看电视剧就成。”

  现象 各卫视撕毁协议

  事件的起因,是江苏卫视的“零点首播”。本来东方卫视、江苏卫视、云南卫视约定于3月5日开始以每日两集的进度同时播出。但江苏卫视于3月5日零点率先播出头两集,此后每天都是零点播出,这就比其他两家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台领先了20个小时左右。于是东方卫视在开播之后,将前三集的内容缩减为两集,这样东方卫视实际又领先了整整一集。

  为了赶上进度,江苏卫视在7日连续播出了3集,随后恢复了2集的播出方式。而在7号才正式开播该剧的北京卫视选择了每天三集连播。这样,几家卫视达成的协议,实际成为一纸空文。

  调查 书面协议的确存在

  几家卫视到底达成的是一个怎样的协议呢?昨日,江苏卫视副总监梁鼎终于率先打破沉默。他向本报记者披露,东方卫视、江苏卫视、云南卫视确实都签定了正式的联购合同,当时还没有北京卫视加入。几方规定,在3月2日同时播出该剧,每日两集,但有家电视台因为在节目的编排上出现了困难,提出延期3天播出。“照理说,合同上约定的内容,就该执行,我们没有任何义务因为其他电视台而进行调整,但我们考虑到兄弟台的友谊,做出了巨大的牺牲,甚至让三天的黄金档开了天窗。”鉴于此,江苏卫视认为,他们为赶上进度多播一集,不存在违约。言下之意,是有人违约在先了。

  回应 互指对方违约

  那为何东方卫视要选择缩减的方式播出呢?东方卫视给出的官方回应是“因为播出之前安排了看片会,观众代表试看后表示,方言有些听不懂,剧情也没看明白,所以才删去部分情节”。但他们也指出了问题的关键,按照惯例和约定,所谓的首播,都是指黄金时段的首播,江苏的“零点首播”是违反了合约的破坏规则行为,如此一来,成为江苏一家首播,其他三家卫视均落后,因此保留拒绝向发行方付款的权利。”不过在梁鼎看来,零点场绝不存在违约,如何编播每个电视台都有自己的权利和方式,“我们推出零点场也只是为了照顾年轻白领男性观众的收视习惯。”

  东方卫视负责人表示,他们的删减只限于前三集,以后不会再出现。而梁鼎表示,江苏卫视将继续按照现有的“零点”模式播出。

  别让观众受伤

  几家卫视如何编排,观众并不关心。记者在论坛上收集到一些观众的说法,大多数观众认为,由于几家电视台的混战,“已经搞不清楚这个电视剧到底播了几集,也不知道该锁定哪个台看。”不管怎么闹,也别让观众受伤。

  《我的团长我的团》正在四家卫视疯狂热播,火了这部剧的同时,也火了扮演孟烦了的张译。从《乔家大院》里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到《士兵突击》里的配角史班长,再到《团长》里的连长,张译只靠三部戏就完成了从无名小卒到人气主演的跳跃。本报记者就此对张译进行了独家专访。

  1  三天吃碗方便面

  和其他的演员不同,张译当演员只是为了能挣钱,因为家里穷。当初张译为了能到哈尔滨剧院学表演,当教师的父母硬着头皮找周围的亲戚借了35000元。张译告诉记者,读了一年,他的想法就有些变化了,跑到北京报考了北京战友话剧团。

  回忆起那一段时光,张译也觉得很好笑,他在等着北京回信的同时,哈剧院也开始征收第二年的学费4500元,“我那时就是学校去得最晚的,走得最早的人,目的就是为了躲学费。”终于等到北京的录取通知,就这样,背负着债务,张译只身闯到了北京,“那时的生活很苦,住在楼顶搭建的小棚屋,最惨的时候甚至三天才吃一碗方便面。”

  2  向康导写请战书

  1997年到北京,到了2004年,张译依然过着节衣缩食的生活。此时,张译认识了康洪雷,在《民工》中出演了一个小角色。当得知康洪雷要拍摄《士兵突击》时,张译主动写了请战书,“我不在乎演什么角色,戏有多少,能演就行。”不过,最后的结果还是令张译有些意外,“我想过演成才,想过演吴六一,甚至想过演许三多,但就是没想过把史今的角色给了我。”当然,最令张译意外的是,这个只有9集戏分的角色,居然被观众接受并喜欢了,在街上被碰着了,往往小声地冲他叫一声“史班长”。

  3  《士兵突击》令王宝强一个人大火,对于外界传闻的王宝强与《士兵突击》其他演员暗中不和,张译回避他和王宝强的关系,也不愿意把自己和王宝强作比较,“因为我们拍戏走的是不同的方向。”

  对于正在热播的《团长》,张译表示,“我只希望观众不要骂得太狠了,说实话,连我自己也不喜欢这个角色。”他觉得“孟烦了”是个痞子,一直想让自己变坏,所以很不喜欢。

  4     谈到片酬,张译坦言,确实是涨了,“但没外面传的那么多,就涨了一倍,我在北京买了车,也买了房,不过是贷款。”张译还用一个事例粉碎了外界传闻他片酬涨了十倍的说法,“我一直想接父母来北京,但钱不够,父母快70了,再过几年他们也不来了,我努力赚钱就是在和他们的死亡赛跑,如果真像外界传闻的那样涨了10倍片酬,这也许就不是问题了。”

  本栏撰文 首席记者 巫天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团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