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团长我的团》角色:龙文章之本来的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4:33  三联生活周刊
《我的团长我的团》角色:龙文章之本来的样子

龙文章扮演者段奕宏

  本来的样子

  龙文章究竟是个什么人?

  虞啸卿也想搞清楚,但上来就卡壳了。龙文章身世起伏,四处飘零,他会说各种方言,包括满族人自己都不太会说的满语。尽管他看起来像是个没家的人,又好像到处都是他的家。他到哪里都是外地人,受当地孩子欺负。一个没有家没有故土的孩子,更渴望家的温暖,更能体味家的珍贵。

  他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是他的家,而他则是招魂人的后代。

  龙文章的从军经历更像一个中国军人之耻的集合展览。他自始至终懦弱地笑着,而虞师自始至终强硬地板着,两人对着说“左右左……”他从那个“烂的拔不出来的地方”爬出来,居然还用一驼货换来个中尉当当。龙文章越是猥琐不堪,虞师座越是感觉到背后贴的那张咒符的刺痛。他就像一个化了装的成心来刺激众生的圣贤——家国沦丧你们这帮军人都干嘛了!

  龙文章的身世充满了隐喻,但他的痛苦却是如此切肤。让我们再跟着龙文章重新走一遍:

  “我去过那些地方,我们没了的地方。北平的爆肚涮肉皇城根,南京的干丝烧麦,还有销金的秦淮风月,上海看得我目瞪口呆的花花世界,天津麻花狗不理,广州脡仔粥和肠粉,旅顺口的咸鱼饼子和炮台,东北地三鲜狗肉汤酸菜白肉炖粉条,苦哈哈找活路的老林子,火宫殿的鸭血汤,还有臭豆腐和已经打成粉的长沙城。都没了。

  “我没有涵养……没涵养,不用亲眼看见半个中国都没了才开始发急和心痛,不用等到中国人死光了才开始心痛和发急。好大的河山,好些地方我也没去过,铁骊、扶余、呼伦池、海拉尔河、贝尔池、长白山、大兴安、小兴安、营口、安东、老哈河、承德、郭家屯、万全、滦河、白河、桑乾河、北平、天津、济苑,绥归、历城、道口、阳曲、开封、郾城……我是个瞎着急的人,我瞎着急。仨俩字就是一方水土一方人,一场大败和天文数字的人命……”

  有人曾采访演员段奕宏:这么长的台词拍了几遍?他说:天天就在心里念叨啊念这些,所以就是一遍过了。

  这时候,龙文章代表了一个中国人,一个抽象而又具体的中国人,他不属于哪一个省,他身上是数不清的地名。所谓“家国”就是遍地炊烟,渔歌唱晚。

  沦陷之痛对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样,卑微的龙文章就那样卑微地站着。雪白的墙上写着,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更像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失去的土地可以再夺回来,但是没有魂了怎么办?只是墙上写字有什么用?龙文章最大的痛苦并非只是家国沦丧。那个“本来的中国”已经七零八落了,而“我们倒已经苟活了六七年”,已经不知道“事情本来该有的样子”是什么。

  这个问题很拗口,也让所有人困惑。想让事情是它本来的样子,听起来是多么简单的一个愿望。

  炮兵轰完步兵冲,步兵冲完炮兵轰,孟烦了说日本人用几十年不变的战术打败了半个中国。上峰们在忙着升官发财,士兵们忙着逃命,老百姓们听天由命,整个国家一盘散沙,一触而溃。虞师座说,所有军人都该死,而唐基指着虞啸卿说,“你就是个心想事成的命”。美国顾问老麦说,官员们在谈判桌上的8个脑袋,产生16个方向。炮灰们说,大鱼大肉的时候想不起我们,壮怀激烈的时候想起我们来了。

  战争机器一旦开动,强大的扭力让一切变形,每个人都掉进了自己挖的那口井里。龙文章不是不知道答案。

  “草是绿的,水是清的,做儿女的要尽个孝道。你想娶回家过日子的女人不该是个土娼,为国战死的人要放在祠堂里被人敬仰。我这做长官的跟你说正经话时也不该这么理不直气不壮。人都像人,你这样的读书人能把读的书派上用场,不是在这里狠巴巴地学做一个兵痞。我效忠的总是给我一个想头。人都很善,有力量的人被弱小的人改变,不是被比他更有力量还欺凌弱小的人改变。”

  这就是本来应该有的样子,是他的理想世界,尽管那个世界是充满着卑污、阴谋、人性的丑与恶、无赖与坦荡、勇敢与软弱、懵懂与聪明、盲目与理性、世故与率真……但却是有着它自我的内在秩序的,那个秩序就是:对就是对,错就是错。

  但问题是,对着一群没魂的人讲秩序,是多么徒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