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楼梦》是7个女人写的? 周汝昌:太不靠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09:59  重庆商报
《红楼梦》是7个女人写的?周汝昌:太不靠谱

《红楼梦》

《红楼梦》是7个女人写的?周汝昌:太不靠谱

周汝昌

  《红楼梦》是7个女人合写的,曹雪芹是她们共同的笔名……近日,南京“红楼痴人”段晴也与夫人吴玲推出《红楼梦真相还原》一书,提了这些堪称离奇的观点。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曹雪芹学会荣誉会长、90高龄的“红学”泰斗周汝昌。周汝昌得知这些观点之后大呼“荒谬”,并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现在出本书很容易。这是炒作。”

  耗时30年研究《红楼梦》?

  “没听说过这两个人”

  虽然“红学”研究已近百年,正统的文献研究、文本研究不计其数,近年来草根研究也层出不穷。但对周汝昌来说,宣称耗时30年研究、既有内证又有外引的《红楼梦真相还原》,却只能算是“草根研究”。周汝昌告诉记者,这本书的作者段晴也和吴玲,他非但不认识,甚至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两个人的名字。周汝昌强调:“现在真正研究红学的人不多。”

  曹雪芹不是《红楼梦》作者?

  “我听过10种这类观点”

  曹雪芹是《红楼梦》的作者,也是江宁织造府曹寅的孙子,这在红学界早已成定论。但段晴也、吴玲却认为,曹雪芹并不是《红楼梦》的作者,只是一个笔名,《红楼梦》也不是“曹家伤心史”。

  对此,周汝昌表示:“这不奇怪。说《红楼梦》不是曹雪芹写的这种说法,在最近二三十年内,我至少听到过10种类似的说法。但是,这些观点至今都没得到红学家和红学爱好者的认可。因为不少提出新观点的人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他们只是提出论点,却从来没有找到推翻‘曹雪芹是《红楼梦》作者’的证据。有文献记载着曹雪芹是生在北京、死在北京,要推翻就得把这些也都推翻了。”

  周汝昌告诉记者,之所以很多人认为“《红楼梦》作者不是曹雪芹”,是因为“小说在中国古代没有地位,当时写散文和诗歌才有地位,所以很多人怕别人知道自己写小说,就用笔名来写”。

  《红楼梦》有个创作团队?

  “这太不靠谱了”

  段晴也、吴玲认为,完成《红楼梦》的是7个女人,理由是贾探春提议成立的7人诗社,就隐指成立了《红楼梦》创作团队,而且“金陵十二钗”中不少人就是以创作团队成员为原型创作的。这支7人团队中包括江苏女诗人王采薇(林黛玉的原型)、钱孟钿(李纨的原型)、张蠡秋(史湘云的原型)、云南晋宁女诗人李含章(贾探春的原型)等。

  还没等记者一一叙述完,周汝昌就大声打断了记者:“不要给我读这些。这些都是炒作。”周汝昌说:“现在出书真的很容易,而且有的人是真的下了工夫去研究,研究如何推出自己的观点。不过那些都是经不起推敲的。说《红楼梦》是集体创作,这太不靠谱了。没品位。别纠缠了。”

  本组稿件 记者 夏洪玲 实习生 刘汶昊

  关于《红楼梦》

  的雷人观点

  ■段晴也:

  《红楼梦》一百二十回是完整的,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并无分裂之嫌,是根据“大观园图”填写组装出来的。

  ■刘心武:

  宝玉是在贾母和林黛玉相继去世后才结婚的,根本不存在“调包”一说。

  ■周领:

  脂砚斋是曹雪芹的叔叔。

  ■王蒙:

  曹雪芹是同性恋,脂砚斋是曹雪芹的同性伴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