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人活一张脸》江苏播出 解读平民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09:24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人活一张脸》江苏播出解读平民剧

《人活一张脸》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刘杨 天虹

  《人活一张脸》讲述了八十年代富有代表性的平民百姓贾家生活经历,写实而不沉重,搞笑而不轻浮,一经开播便得到好评。家庭伦理剧一向就是国产电视剧的热门兼强项,强调大年代特色也不是什么创新,但比较起其它同类题材电视剧来说,《人活一张脸》还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值得去细细解读。

  家庭剧全新突破

  草根路线现实为主:《人活一张脸》的最大特色便是草根。平实而真实,对每个人物都没有刻意美化,也不会安排一个不符合人物性格的结果。一直到最后,虽然锅炉事件绝处逢生有了转机,但小人物的生活仍然是保持着“穷乐和”的家和万事兴做结果,没有什么大富大贵“神来之笔”改变命运。在这点上,《人活一张脸》和麦兜故事有几分相似,草根的无奇迹人生,即便到处都是失败,但仍然是可爱与值得尊敬的。

  全景展示变革年代:《人活一张脸》的第一部讲述的是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大时代的开始阶段,人们的思想和处境都在发生着改变,以家庭为单元讲述这段大变革,是该剧的又一大特色,八十年代在《人活一张脸》中,不仅有青春故事,也不仅是儿女情长,更多倾述的是父母一辈人对子女在这个年代的付出和期望。这一代的父母要面对几十条腿的彩礼拮据,要面对企业转型的无奈处境,要面对下海经商的受骗后果,这些无不鲜明的打着八十年代烙印,家庭冲突在这样的烙印中格外富有特色。

  尊严故事升华精神:年代故事讲述青春爱情的剧很多,讲述家庭伦理的剧也很多,但是《人活一张脸》主题却更进一步,讲述的是“尊严”问题。平民百姓的故事往往有时代背景的沉重,贾家也不可避免这种沉重,但是《人活一张脸》并没有靠艰辛去做纯粹的煽情,而是处处在沉重中时刻着重体现贾家的坚强和自立。有幽默,有泪水,有痛苦,有笑声,家长里短总是在关键时刻,由潘凤霞一段语重心长,变得充实而有意义起来。

  鸡毛蒜皮诙谐可爱:一个好的家庭故事,幽默人物和台词总是必不可少,《人活一张脸》也是如此,除了高考和被骗等几件大事之外,《人活一张脸》中的故事大多都是鸡毛蒜皮,但是却被演绎的味道十足。无论是“潘大美人”还是赵剃头,贾裁缝等富有喜感的人物形象,还是喝凉白开、人生格言、赌气装病等噱头,都给这部剧增加了不少看点,而这些看点不仅没有扰乱故事发展和人物形象,相反还更加丰富了故事的可看性与人物特色。令观众在连连中招的催泪中又能捧腹大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