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家铭深陷口水门 新《永不瞑目》导演下封口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3:35  新浪娱乐
郭家铭深陷口水门新《永不瞑目》导演下封口令

马功伟:孩子我挺你

  新浪娱乐讯 近日,有报道称香港导演马楚成在电影《花木兰》拍摄期间歧视内地演员郭家铭,双方互相指责,互吐口水,正在《永不瞑目》剧组出演肖童的郭家铭称对该剧组有点失望,而马楚成则直言郭家铭拿其炒作,大骂郭家铭是个差演员,于是娱乐圈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新人演员反抗大导演的情况。由于事件广受媒体关注,《永不瞑目》剧组为了不影响郭家铭的拍戏状态,对他下了封口令。

  剧组下封口令禁谈“口水门”

  目前郭家铭本人正在广州紧张赶拍江苏卫视的年度自制大剧新《永不瞑目》。在“口水门”爆发之后,郭家铭的电话就很难再接通了,发短信也没有得到其回复,态度已不像前天那么积极。

  对此,《永不瞑目》剧组进行了解释,当剧组发现“口水门”爆发后,郭家铭在剧组情绪波动较大,更严重的是郭家铭在拍戏间歇接受广州某媒体采访时,觉得很委屈流下了眼泪,更是声泪俱下地解释自己不是炒作而是申诉。波动的情绪让剧组认为这对他的片场发挥影响很大,担心影响到了拍摄进度。而《永不瞑目》剧组为了完成三部曲计划,力争在过年前完成全部拍摄计划,整体进度十分紧张。目前剧组在赶拍肖童和欧阳兰兰以及郑文燕之间的戏份,12月中旬女一号郝蕾将正式入组,拍摄肖童和欧庆春的重头戏。于是整个剧组便下封口令,禁止所有演员及工作人员谈及“口水门”,希望郭家铭尽量少受外界干扰,创造一个相对较为“封闭”的环境来帮助各个演员进行全身心的创作与表演,保证拍摄进度。

  新《永不瞑目》导演:不相信马楚成的说法

  对于这次的“口水门”马楚成口中“郭家铭是最差的演员”这一说法,《永不瞑目》的导演马功伟对此表示不可置信,表达了他自己的看法。

  当从剧组其他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了“口水仗”的消息后,导演马功伟表示:“我第一反应是这个事件‘没有意义’,我也没有具体去看网上怎么说,而且觉得也没有那么严重。反正郭家铭从选定到今天,他在完成肖童这个人物的过程,包括新《永不瞑目》从开机到今天拍的这些戏我都挺满意的。”

  马楚成抨击郭家铭演技很差,对此,马功伟导演认为,其他的戏怎么样跟剧组没什么关系,只要《永不瞑目》本子很好,演员也很努力用功,这就够了:“说哪部戏演得不好,也许他完成那部戏的时候,那部戏的创作人员、导演对他有意见有看法,甚至是对他有一种主观判断,那是他们的权利。但是跟《永不瞑目》没什么联系,我不会因为马楚成在《花木兰》中给郭家铭的定义来判断郭家铭,而且至少从目前看来,郭家铭完全是一个很用功的演员。他很会拿捏细节,和欧阳兰兰的几段感情戏,分寸掌握得很好,甚至打动了我的眼泪。而且也很敬业,救欧阳兰兰的时候有一场砸玻璃的戏,玻璃就在他前面飞,算是比较危险的,本来准备用替身,但是他不愿意,亲自上这场戏拍了三遍, 我不相信他是个差演员。”

  事件中,最受争议的莫过于导演对待演员态度的问题,大多数导演都会骂人,而大多数小演员们选择了忍,作为一个新人郭家铭这次站出来申诉导演让他显得很另类,但是面对长久以来存在的导演为尊的“潜规则”,他没有获得太多圈内的支持。对此,马功伟作为温和派导演则显得很宽容:“每个导演的风格不一样,有强势指挥的,有愿意和演员探讨的,不过我认为不是大错误骂人就不应该了,更不能进行人格侮辱,特别是青年演员,社会要给新人更多的宽容和机会,给予平等的机遇这样他们才能成长起来。我希望郭家铭能够专心的拍戏,肖童选了半年才给了他,除了自身特点的符合,还是觉得这个孩子比较真诚。”

  资料——口水门双方辩词:

  “最差演员”VS“努力新人”

  马楚成:他是我遇到过的最差的演员。

  郭家铭:他在片场问我,“你哪儿毕业的”,我说“中戏”,他就说“你们那儿的人,也就配演一些大陆的烂剧”。我听了这话真的很难过,中戏的同学也都很气愤。我承认我是个新人,但我是个很努力很努力的新人。拍《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土弹把脸炸开了花,我怕影响进度半句声没吭,咬牙接着拍;拍《东京生死恋》,我一个不会游泳的人,为了剧情二话不说就跳进太平洋……我不想拍的戏里面有任何瑕疵和遗憾。

  “他耍大牌”VS“不甘侮辱”

  马楚成:当自己大牌,那我只好删他的戏。

  郭家铭:我是抱着参演“大片”的心态进入《花木兰》剧组的。受苦,我一点都不怕,这是一个演员应尽的职责。在工作上,你骂我,就是在帮我,怎么骂都行,我都乐于接受。但在人格上,我不能接受你这么侮辱我。

  “有人炒作”VS“无稽之谈”

  马楚成:拿我帮他炒作。

  郭家铭:有一天我接到一个电话,问我为什么《花木兰》所有的宣传都没有我,我当时也是没经大脑,随口说了几句。结果第二天就见报了,可是他(马楚成)接下来就回应了那么多,还说我是他见过的最差的演员,我就特别气愤。至于说我主动炒作,那简直是无稽之谈!我可以对天发誓,我不是那种人!我站出来说这件事,是因为我这个人就是这样,身正不怕影子歪。我自认为是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也得过国际艾美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拿过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主角……

  “他在诽谤”VS“不打自招”

  马楚成:他在诽谤我!

  郭家铭:我是一个修佛的人,任何事情我都能忍则忍。其实很多事情,他都已经不打自招了。以他的名声和威望,我捧他还来不及,怎么可能跳出来跟他吵?

  “喝酒误戏”VS“为戏而喝”

  马楚成:开拍之前他喝了很多酒,正式拍的时候竟然醉到了没法拍的地步,要第二天重拍。

  郭家铭:那场戏拍得很成功,是导演觉得光线不够好才要求重拍,跟我没有关系。那本就是场喝酒的戏,讲的是我喝多了之后对花木兰说:“花将军,我想跟你结拜!”喝酒是因为我真心想把那场戏演好,但我绝对不可能喝多,我是一个东北人,哪能那么容易就醉倒?为了演好那场戏,我自己买了一瓶二锅头,喝着先酝酿一下情绪。开拍时,我用大毡帽当酒杯,毡帽里面涂满了防漏的黑油漆,我干了四帽子的酒!旁边的人都看不下去了,说这东西喝下去没事儿吧?我说没事儿,能演好就行。

  “两头拍戏”VS“抽空赶场”

  马楚成:他要去云南拍一个电视剧,搞得我们的戏卡在那里。

  郭家铭:在《花木兰》之前,我就接了阎建钢导演的《金凤花开》。为了《花木兰》,我只得推了阎导。我是选了一个没有戏的时候连夜赶去云南的,为了不影响《花木兰》的进度,我好几天都没有睡觉。

  “要求特写”VS“琢磨剧本”

  马楚成:他还不断地问我为什么不拍他的特写。

  郭家铭:我不是个不知道天高地厚的人,能参演就已经很高兴了。我坚信,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哪怕你只给我一个镜头,我都希望把这个镜头演好。我的确斗胆问过他:“能给我一个近景吗?”这个问题很多导演听到都会很高兴,认为演员在琢磨剧本;但他告诉我,“给你近景?你不就是一个群众演员吗?”我当时就很受挫。

  “不管派车”VS“墙倒人推”

  马楚成:导演可以管得到一个演员坐什么车吗?

  郭家铭:杀青时,我要赶去拍新戏,急着回宾馆。我也想自己打车,但在山沟里没可能。我就问剧务,能否派个车送我回宾馆?都杀青了,这个要求绝对不过分。但人家告诉我:“没车,要走你就坐饭车走!”所以我就坐在饭桶上回旅馆。让我坐饭车的不是导演,是剧务,但墙倒众人推,什么样的领导就有什么样的下属。在《花木兰》的半个月时间里,我每天都是含着眼泪回旅馆的。

  “入棚有规”VS“不敢入棚”

  马楚成:导演棚只有导演、副导演和几个演员能进。

  郭家铭:凳子是我自己带的,最初我是把凳子放进去了,人家也没有跟我沟通,就直接把凳子扔了出来。后来我不敢随便走进那个棚,每天都窝在棚子旁一个角落。不敢离导演太远,怕他叫到我;也不敢离他太近,怕他看着心烦……我承认我是新人,在剧组地位很低,每天早上三点钟起床,领着群众演员的微薄片酬,几乎每天都没有饭分给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