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杨贵妃》雷人? 王洛勇:娱乐外有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6日15:17  新浪娱乐
实录:《杨贵妃》雷人?王洛勇:娱乐外有思想

左起:寿王扮演者徐箭、李白扮演者王洛勇和制片人杨群

实录:《杨贵妃》雷人?王洛勇:娱乐外有思想

王洛勇回应质疑

实录:《杨贵妃》雷人?王洛勇:娱乐外有思想

徐箭谈角色

实录:《杨贵妃》雷人?王洛勇:娱乐外有思想

制片人杨群

  新浪娱乐讯 4月27日,电视剧《杨贵妃秘史》湖南卫视首播,一开播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雷倒一大片观众。其中雷点主要集中在台词以及唐玄宗和李白上。“李白”不仅打扮得酷似犀利哥,最关键的是,还念错别字。5月6日,李白的扮演者王洛勇、寿王扮演者徐箭和该剧制片人杨群做客新浪娱乐,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欢迎各位来到新浪,首先先跟我们新浪的网友们先简单的打个招呼吧。

  王洛勇:新浪的网友朋友们,你们好!我叫王洛勇,在《杨贵妃秘史》里边我扮演的角色是李白,非常高兴今天可以到这儿来跟你们交流一下你们观看和我们创作的感受。谢谢!

  徐箭:新浪的朋友,大家好!我叫徐箭。在《杨贵妃秘史》我扮演寿王李瑁,很高兴来到这里跟大家交流。

  杨群: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叫杨群,是制作人。

  谁说李白中年发福?王洛勇:被他吸引

  主持人:这部戏从开播伊始引起了很多的争议,包括在网络上,包括在我们新浪的一些评论上,都有很多很多的各种各样的声音,各位当时在演,包括在拍完预料到这种声音会产生吗?

  王洛勇:其实这种讨论,我们从接到角色到拍摄过程当中,每天都在进行。比如说当时我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我先是真的不敢来接这个角色,首先我觉得我不像李白,因为过去觉得李白是胡须满满的、圆圆的脸的中年发福的形象。后来看了剧本以后,真是觉得对剧本里面的故事和李白剧中的旅程所吸引。

  在拍摄的过程当中,我们有时候经常会听导演提示的过程中,会听到导演对我这个角色李白寄予了很多人文的一些理想化的情怀。比如说当时我记得在拍“牡丹亭”那场戏的时候,他说“你这场戏要好好准备”,我拍完了以后导演会说“不行,咱们再来一遍”,他并不是在强、弱、快或者流泪的这些东西,他特别是强调跟李隆基这种对话,他其实是想通过那场戏,把李白的这种对是非的观念,对人生的这种非物质的观念、重情的观念,他说这笔你要把他点出来,包括你的表演,他说你不必大动,不必太多的小零碎。特别强调那种坚定性,那种安静当中、平淡当中来透出他的力量,而不是硬撑着那种力量。

  包括在拍摄当中,包括那天我们俩拍,我们俩在小酒馆,你喝醉酒,我把房间让给你睡那场戏。我们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在跟导演进行交流,其实这是创作当中,观众现在在讨论的好多事,其实我们拍摄当中也在每天讨论。

  我想一个作品出来以后能够得到这么多观众的关注和争论,第一方面,我真是很欣慰,这个戏能够引起大家这样的思考。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我仍是期盼大家对我的表演、对我的创作提一些意见。我觉得好莱坞和百老汇经常在讲,从一孔之见变成我们创作者的几孔之见,能够满足电视机屏幕前和荧幕前的1亿、2亿的一孔之见,就从一、几亿的变化,其实我们能够真正的成长也就是最后的这一关。这一关越真诚、越残酷,其实对我们越有好处,所以我真是很高兴。

  杨群:李白和谢阿蛮被赋予人文色彩

  主持人:其实我们这个戏的播出平台《湖南卫视》就是一个很年轻的电视台,可能观众群也都是一些非常年轻的观众,我记得尤导当时说过,说希望把这个戏拍给更多的年轻人看,杨老师对这点怎么看?

  杨群:其实我理解,编导在这个戏里头,还是赋予了这个戏很多可能观众现在还没注意到没有看到的东西,其实这个可能是他们内心里头的更想让观众了解和知道的,也是我们“秘史”的精髓,就是他对历史和今天的人文精神的关照,就是说他通过诸多的人物,怎么来诠释这段历史、怎么来诠释这段人物,有很多情结赋予着。我觉得有两个人,一个李白,一个谢阿蛮,这两个人,这个符号,应该说编导赋予了他更多的这种人文情怀,人文情怀的色彩,观众我觉得可以注意到,这个戏里这两个人物是与众不同的。他,一个是非常著名的李白,一个是谢阿蛮,我觉得这两个人编导在他们身上下了很多工夫,有很多心血,有很多情结,包括他们内心个人的情结都赋予在这个角色里头。

  其他的人物,比如李隆基、杨玉环,编导也有很多心血,但是这些人物在历史上有很多已经已成定式的东西了,我们不能拿过来进行“秘史化”的做创作,但是这两个人物是“秘史化”再创作的一个重要人物,所以大家我觉得可以关注这个人物。

  像李白,我觉得李白这个人物,整个这个戏如果看完了,观众可能会感受到一个东西,就是在这种封建王朝、封建帝制和封建状态下的人物,包括皇帝,包括底下的人,都无一能够逃出悲剧的命运,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点。这个点,我所说的是一个结论性的东西,但是大家可以通过这个戏、通过这些诸多的人物,来体会这种悲剧他究竟悲在什么地方,他究竟带来的是一种什么东西。

  另外两个人物,这个赋予了人文的色彩,就是李白和谢阿蛮,这两个人物,一个是很飘逸、很自我、很自觉,而且还能够与皇帝对决、对争、对话,我觉得这是其他艺术,所谓电视剧里的人物角色、人物形象很难的,我觉得李白和谢阿蛮给编导提供了这个空间,所以他们有可能来用李白和谢阿蛮,来达到我觉得我们想要给观众说的一些话和提出的一些思考,是这个情况。

  《杨贵妃》娱乐性之外还有深刻思想

  主持人:所以就是说,其实大家看的时候可能是有点嘻嘻哈哈,但是包括王老师、包括杨老师,都在强调一些更深度的东西。

  杨群:其实这可能是我们想吧,有的时候创作者总是希望把更多的东西让你们知道,这是我们的一个想法。但是我觉得观众,可能通过我们的这种引导,来看一些与观众更能够贴近的、更能够有感觉的东西,我们是这么个想法。

  王洛勇:其实有时候在中国我们这个本土里面,你会发现我们很多年轻人对战国时期、对我们的《孙子兵法》、对我们的《道德经》、对我们的《论语》、对我们的《墨子》不是很熟悉。我想插一个题外话,过去几年里在国外《圣经》一直是首屈一指的、排名第一位的几百年的那么一个NO1的销售量。后来中国的一些古典读物在西方都是排在100名、200名之后的。可是有一个现象特别怪,就是近几年我们的《道德经》、我们的《孙子兵法》一跃都变成了三四名、两三名。你看这个变化在哪里?中国历史上真是前辈们思考了很多有意义的东西,哲学啊、生活啊,包括我们的家庭观、我们的恋爱观、我们的发财观,都在古人里面找到很多真谛,但是这些道理我们有时候没有把它传承下来的原因有很多历史的原因。

  特别有幸的能参加这个剧组,这个剧组的整个团队有一个历史感,他给我们讲那么多故事,你给我们讲那么半天啥意思,其实是通过这个故事来讲的一个什么东西呢,在封建专制下的那么一个社会里面,待会儿可能徐箭可以说很多他的体会,就是他受到封建时代的一个父亲把自己心爱的妻子都抢走了,而且还得让他认命,今天来讲,让舆论界每个人撒泡尿都把他爸爸淹死的事,那个时候就很正常。就是说那些历史时代有很多糟粕的同时我们也有很多真谛,也有那么多文人把守自己的文人的尊严和文人的德行,冒着险发表自己的想法,就是重情。

  其实那个物质也好,像李白那个词“我买不起房,我还能喝得起酒”。我们上一把在采访的时候杨总都说过,你感觉上好像是一个雷人的词,但是你细细想去,就是中国文人的那个感觉,长衫一点点变大了,人一点点消亡了,但是他桃李满天下。在一个悲剧时代,他知道自己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他们不停的在传递、不停的在呐喊,这种知识的传承,是由无数代的中国文人在完成的。

  其实今天的这帮主创人员,为啥在那始终在拍戏的过程当中说,我们嘻嘻哈哈要、我们娱乐性要,但是咱们决不能忘了思想,这种思想就是我们胜过一切那种虚头八脑的,那种表面的物质,可以仗着酒肉、仗着自己血脂高,穿着名牌,可以表面上拉回来几个回头率,但是真正那个人能够留下来是什么,那就是那种真情、友情、亲情、爱情,其实在歌颂这种东西。

  所以我有时候在想,今天年轻人他可能会说,你封建东西跟咱们没什么东西,你讲历史感跟咱们人文关怀没有什么关系,但是他躲不躲得了他的爱情、躲不躲得了他的那种亲情、躲不躲得了自己父母的养育之情、躲不躲得了社会今天我们面对求职当中的责任感,我那种一言即出驷马难追,有没有这种东西。其实每个人到最后停下来,都得每天找一个能够靠得住的心爱的伴侣,找一个能够让自己真的能够让自己坦然养家糊口的一个职业,真的能够明天有一个创造性。

  其实我觉得他今天所关注的东西,他可能不说,都在悄悄的想我以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所以我觉得这个戏里面,我还是真的觉得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以雷人为目的、以恶搞为终结的这么一个戏,真的还有很多思想。越往下看,我相信观众一定会越看到每个人物的旅程里面的有意思的东西,会让他们在自己生活当中少留遗憾吧。

  徐箭:寿王很可怜 也很可爱

  主持人:徐箭的这个角色其实也是像刚才王老师说的一样,其实是挺可怜的。

  徐箭:是。

  王洛勇:真的太可怜了。

  徐箭:非常非常可怜,在那个封建王朝下的寿王,其实是一个一点没有自己的,可以说有自己的思想,但是没有办法,他生活在那个年代,是很悲惨的。

  主持人:其实导演把你这个角色塑造的比较单纯,就是从始至终他都是围绕着一个女人在转,他所做的一切东西都是在为了杨玉环。

  王洛勇:所以跟年轻人接得上。

  主持人:当时创作这个角色的时候怎么想的?

  徐箭:其实谈不上什么创作,因为这个角色其实历史上不是这样的,历史上的李瑁还是很懦弱的这么一个人,在那种封建王朝下,他没有办法,只能听从他父亲的做法。但是在剧本中赋予的李瑁,是一个很有思想,他敢于在朝廷上大闹朝廷,然后拿着刀子行刺他的父亲,这在当时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我想作者把这些东西赋予给李瑁,也是一种理想主义吧、一种人文主义,就想在那种封建王权下,其实说白了,也想表现一种这种现代人的思想吧。

  其实李瑁这个人物是一个很专一的,跟现在的人倒是说很吻合的,可能跟我本人也很像,其实就是对爱很专一,我就没有别的,我不会说拿着杨玉环去有什么什么别的想法,去换一个楚君之位,没有的,我就想踏踏实实的过日子,是很可爱的这么一个王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