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煮《三国》麻辣点将录之鼎沸篇:解读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04:00  新浪娱乐
水煮《三国》麻辣点将录之鼎沸篇:解读争议

新版刘关张引发争议

水煮《三国》麻辣点将录之鼎沸篇:解读争议

吕布貂蝉被戏称为“姐弟恋”

  鼎沸篇: 新旧对比 解读新《三国》争议

  新三国开篇,屏幕上军阀混战你争我夺,屏幕下网友论战也方兴未艾,真所谓口水绵延水淹新剧,劲爆点评火烧三国,上有滚水下有旺火,把一部新版三国烧的翻上滚下沸腾不休,大幅度的改编,人物的更深诠释,无不直接迎战观众传统思维与期待指数。而十几年前老版的深入人心,更是让观众新旧对比乐此不倦。十几集下来,有观众总结:老版太流水,新版太复杂,虽然各有遗憾,但明显遗憾得不在一个方向上。

  壹,人物改动过大

  1,曹操表演太用力

  端着的说话方式,断句重音不在点子,突如其来的神经质,曹操,这个最重头的人物,也是最受争议的人物,在十余集中饱受网友议论。一段曹操哭老父的表演,为了表现曹操攻打徐州绝非因为单纯悲伤愤怒,力求哭出“杀气”而非“悲痛”,也实在勉为其难。老版曹操是经典,唯一可挑剔的是,霸气太早,校尉时已有王者之气,而且外观漂亮,不合历史上的曹操本色。新版在“其貌不扬”这点上尊重历史,但表演却用力过甚,虽然足够复杂,却得不到足够认可。

  2,关张二将很隐蔽

  虽然也有了一定的出场机会,但基本上关羽张飞还处于配角状态,新版关羽因为眼神迷离而备受批评,身材不够高大也是一个弱势。好在几场武戏还颇有感觉,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小眼睛的缺陷,而且总体来说外形还是比较靠谱的。相比较张飞收到的板砖较多,白白胖胖俩酒窝,可爱版张飞配上幼稚版台词,与观众心目中那个豹头环眼的猛张飞差距太大,新版张飞草莽有余威武不足,缺少战将风范,加上老版关羽张飞从外表到表演上均可圈可点,因此是否能够有所突破,还要看以后着重表现英武时候的剧情了。

  3,刘备英雄在后续

  永远45度角向下看的新版刘备,在开篇因为表情木讷而饱受非议,其几乎亘古不变的表情甚至被网友开玩笑解释为:因为太穷时刻准备捡钱。三让徐州一节,老版刘备温和又不失义气、外柔内刚的性格尽显,保持着传统中刘备仁厚特色。而新版刘备因为过早出现的锋芒以及阴沉的外表,多了几分阴险之气。这种感觉一直到十六集,曹操劝刘备投入自己麾下遭拒时,才有了改变,这会儿的刘备不卑不亢,软中带硬的风格,有了英雄气。也许随着此后刘备戏份越来越多,新版这个不太传统的刘备还将有更为出彩的机会。

  4,吕布更像小白兔

  即便后面几集中吕布也蓄上了小胡子,但何润东小白兔一样的眼神仍然不能改变,文文弱弱的外表形象加上几集下来只在风月浪漫中纠缠,新版吕布早就失去了原著中的威武,而是为了言情而存在。老版吕布曾经获得一致认可,也许在外表上不够漂亮,但是威武气概却胜过新版太多,也许“色”多过“情”的诠释让老版的连环计少了英雄美人的浪漫,不过至少老版的吕布真正有着“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英雄气质。无怪有观众说,老版吕布让你看的是三国第一武将,新版吕布让你看的是三国第一偶像。

  5,孙策彻底打酱油

  对比老版,孙策在新版中换了年轻演员,虽然演员选择争议不小,但毕竟是恢复了孙策英俊年少的特色,因此这点得到了一致认可,然而在剧情安排上,新版孙策显得文弱而犹豫,也许是为了突出神童二弟孙权的果敢勇气,新版把孙策和孙权的性格进行了乾坤大挪移,令孙权小小年纪就具有了“领袖”风范,那么他的英勇大哥,自然也就只能做一名猛将出场了。打酱油角色的悲摧正在于此,不管原著风采如何,新三国中侧重的曹刘孙三家大腕,别人只能退而求之。从央视老版看来,孙策虽然同样处于打酱油的地位,但突出了原著中的英雄气概,而且脾气更为火爆干脆,符合原著中“小霸王”风采。

  6,貂蝉没有倾城貌

  陈好饰演的貂蝉,成为新版中最不被认可的角色之一,这和最初剧照刚刚亮相时,被一致看好的品评有了戏剧化的改变。过于臃肿的服饰加上过于年轻的吕布,反衬得新版貂蝉不够青春也不够窈窕,英雄美人的不够搭调,让爱情戏失去了一部分魅力。老版陈红的貂蝉,虽然表演上较为夸张,但是因为剧情短暂紧凑,而且陈红本身扮相艳丽,因此给观众印象一直很深刻,这样的比较中,新版自然不占优势。再加上情节改编太多,又有借鉴言情剧的狗血桥段,也就更为人争议。尽管如此,新版貂蝉为董卓献舞一段,还是博得了观众一致好评,被誉为貂蝉最美一刻。

  贰,感情戏唱主角

  16集下来,新版刚刚过了三让徐州,赵云刚刚登场亮相,周瑜武侠味道现身,随后才要有定江东,伐袁绍,可以说,经过十余集的铺垫,三国才刚刚开了一个头,最精彩部分还在后面。和老版的铺垫部分相比,新三国故事上明显更为连贯,也有了更多不同性格的角色,特效制作和新风格演绎,让很多大场面变得更加漂亮,改变也更多。这些不管是赞同还是反对,都给新三国增加了不少新看点,因此,骂归骂,砸归砸,观众仍然会热情十足的跟下去,看,并批评着,是每一部大剧都要经受的口水洗礼,新三国自然更不能例外。

  1,因果关系细腻

  陈宫怎么投靠了吕布,周瑜和孙策相遇的前因后果,貂蝉面对牺牲自己的连环计的挣扎,传国玉玺带给英雄们的悲剧宿命,故事在这样的安排中串联起来,把原著中比较松散的部分紧凑起来。相对于老版完全按照原著,一集集分成一段段分开去演,新三国更像一个整体,有着连贯的情节,前后叙述呼应。

  2,被删掉的渴望

  刘皇叔北海救孔融,虽然不是刘备的经典,也不是孔融的经典,但却是太史慈的经典段子,老版中便一带而过,新版中则彻底删除干净,压根连孔融也不提了。吕温侯濮阳破曹操也直接废掉,不知道是不是为了不损新版“尊曹”本意,弱化曹操的失败故事,可惜吕布再这样的删减中,成了新版中进一步被弱化的人物。

  3,爱情戏着重演

  老版中一集搞定的故事,在新版中被细细分布在若干集中,吕布貂蝉的爱情,成为一段言情偶像剧。原著中决裂风波的凤仪亭,有了更为详细的前因——董卓要把貂蝉献给皇帝,也有了更为戏剧的后果——为了让连环计更成功貂蝉不惜假自杀。为了突出这段爱情,新版貂蝉不再是吕布的小妾之一,而是升华为正夫人,也就为日后随吕布殉情埋下了伏笔。爱情,是老版三国中不曾存在过的情感,在新版中却得以加强。

  4,武戏尽显英雄

  武戏是新三国的经典,而且拍的也很细腻,特别是三英战吕布一场戏中,一贯小白脸的新版吕布,终于得以维护战神威武本色。新版在对决武戏中表现得很精彩,你来我往打斗招式都很细腻的拍出来,看着很过瘾。老版在武戏对打中便逊色了很多,有着很明显的敷衍感觉。只是目前新三国武戏有战争戏却表现不多,因此整个打斗更像是武侠江湖,而不是古战场,估计要等到几场著名大战全部展现出来后,才能真正让观众过一下三国的战争瘾。

  叁,台词雷后现代

  老版三国在台词中动辄运用原文,意图重现古韵,却曾经惹得无数观众诟病不文不白,既不协调也不宜看懂,同时还让本来就流水账的剧情,变得更加“川流不息”一带而过。也许介于此,新版三国摒弃老版叙述性风格的同时,也把台词改得更加现代化,然而过犹不及,过于现代的台词放在一个三国框架中,反而让渴望古意的观众更加不适应,特别是一些不够严谨的“穿越”台词,结结实实把观众雷得不清。对比之下,很多观众高呼:宁要看不懂的白话,不要后现代的雷话。

  1,词不达意多

  三让徐州,陶谦明明是请求刘备接管徐州,可是却说成“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被人骂做“三姓家奴”的吕布,不仅没有恼羞成怒,反而小白兔一样天真地询问:这是为什么呢?董卓对着女婿李儒说,“兄弟”,曹豹从吕布老丈人变成了表弟。虽然是剧情需要虽然人物本也是演绎虚拟,但仍然雷度不减。

  2,病句一大把

  “家父”的运用失误再次悲摧了观众,“温酒斩华雄”变成了“杯酒斩华雄”,瞬间失却了“那酒尚温”的韵味。“列为诸公”,“诸位百官”,这种称呼比比皆是,让观众挑不胜挑,更有众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穿越台词加盟,因此引发了网友无数后续恶搞,仿造出无数山寨版穿越台词流传网络。

  3,白话不协调

  “他们要杀的不是我们,是猪!”——虽然一点毛病都没有,可是放在当时的环境中,竟如此喜感。“要想除掉禽兽必先献身于禽兽”——禽兽论的杀伤威力实在惊人。“更衣好,更衣好……”——董卓用这句话表达了什么是个谜。“我只想做他的友,没想做他的爹。”——刘备对吕布的友好表示很质朴也很脱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