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煮《三国》麻辣点将录之煮茶篇:还原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04:00  新浪娱乐
水煮《三国》麻辣点将录之煮茶篇:还原历史
貂蝉是个迷

  

水煮《三国》麻辣点将录之煮茶篇:还原历史
“新版三英战吕布”变“三英放吕布”

水煮《三国》麻辣点将录之煮茶篇:还原历史
董卓成“众矢之的”

  煮茶篇:虚实互见 还原历史那点事儿

  历史就像一个最扫兴的冷眼旁观者,在你侃得热血沸腾豪情万丈时,突然面无表情地插上一句:但是……足以把你所有兴奋点泼上一盆冷水。历史永远告诉你:没有煽情,没有狗血,没有浪漫,没有唯美,阳春白雪给你还原成下里巴人,英雄传奇给你还原成人之常情。然后告诉你——这叫真实。如果说《三国》是一部PS过的美人照片,那么历史就是你永远逃避不开的raw格式。

  1,桃园三结义

  当然,没有人会真的相信历史中,刘备这样的人物,会水浒好汉般与关羽张飞结拜兄弟。但桃园结义的故事太美好,而且也太令人热血沸腾感慨无限,因此任何三国故事中,都绝对不能忽略。又何况,史书中也说,刘关张三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众人面前,他们两个始终侍立于刘备身后,不管什么样的困难,三人都同进退共生死。在这种生死情感面前,到底有没有桃花,有没有结拜,都是次要的了。

  2,谁放了曹操

  《三国演义》中,曹操献刀后胜利大逃亡,却被陈宫抓住,陈宫听了曹操一席话,盛赞他是个英雄,于是撇家舍业,跟随了曹操。由此可见古时英雄们都很有流浪瘾,动辄就把媳妇老婆丢一边,干自己的大事业去了。不过真实历史上放走曹操的并非陈宫,而曹操也并没有败家到拿王允的宝贝献给董卓。倒是董卓很器重曹操,想让他为己所用,但曹操看透董卓成不了大事,于是偷偷溜了。逃亡途中,曹操被某小官吏抓住,此不知名却颇明事理知时事的小官吏,大大懂得乱世中多个朋友多条路的道理,因此放走了曹操。

  3,我负天下人

  《三国演义》中,逃亡的曹操如惊弓之鸟,误会吕伯奢家人而屠杀满门,其后为了杀人灭口又把沽酒而归的吕伯奢也杀了。陈宫怒斥曹操,于是曹操说出了那句遗臭万年的名言: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此格言虽然此后成为无数黑帮老大的座右铭,却实非曹操原话。“吕伯奢灭门惨案”在《三国志》中没有记载,其它杂记中提及,说曹操杀了吕伯奢家人,之后发现杀错了,于是很悲怆说:宁我负人,毋人负我。话语本身有自责的含义。不过,即便是这段记载。本身也可信度很低,因此本不足为凭,只是经过《三国演义》的毁人不倦,生生成了曹操大白脸的铁证——冤案往往就是这样产生的。

  4,诸侯讨董卓

  不管曹操是那十八路诸侯中的一个,还是如新版bug中,不小心变成了十九路,三国演义里,是曹操发动了讨伐战争,不过在历史真实中,发起讨伐的是东郡太守桥瑁:“东郡太守桥瑁诈作京师三公移书与州郡,陈卓罪恶,云见逼迫,无以自救,企望义兵,解国患难。”而且,诸侯在记载中有十三家。宋元年间,关于这段故事,有了十八家说法,是不是为了图吉利,就不得而知了。

  5,华雄是我杀

  关羽温酒斩华雄,乃是三国开篇最经典的段子之一,不仅层层烘托写的脍炙人口,也让关羽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瞬间扬名立万于诸侯之中。不过,历史上杀死华雄的并非关羽,而是孙坚——“坚复相收兵,合战于阳人,大破卓军,枭其都督华雄等”,做为关羽的粉丝,罗贯中不仅张冠李戴,把孙坚的功劳记在关羽头上,而且还故意写成孙坚搞不定华雄,这才反衬出关羽的厉害,实在有失厚道。

  6,三英战吕布

  虎牢关三英战吕布,虽然在新版中换了地点,但兄弟仨还是车轮战法和吕布比划了若干回合,这段有名的故事流传甚广,但史实中并没有记载,是在元代开始流行起来的传说。试想古代战争本就不存在一对一的武将对决,当然就更不可能存在三合一的打法。因此,传说虽好,也只能是传说罢了。

  7,貂蝉是个谜

  貂蝉,历史上并无其人,吕布确实杀了董卓,也确实和董卓的一个婢女私通,但这个女人并不叫貂蝉,也不是什么四大美人。新版三国中为了体现貂蝉的重要性和吕布的专情,不仅让吕布叫王允义父,还让貂蝉跨越正妻严氏,成了吕布心头唯一那颗朱砂痣。

  

[上一页] [1] [2] [3] [4]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