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陈建斌谈曹操英雄成长史 毁誉参半很满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12:10  新浪娱乐

实录:陈建斌谈曹操英雄成长史毁誉参半很满足 实录:陈建斌谈曹操英雄成长史毁誉参半很满足 实录:陈建斌谈曹操英雄成长史毁誉参半很满足
陈建斌谈曹操 留影新浪演播室 回应网友质疑

实录:陈建斌谈曹操英雄成长史毁誉参半很满足 实录:陈建斌谈曹操英雄成长史毁誉参半很满足
谈角色塑造 谈心中的曹操

实录:陈建斌谈曹操英雄成长史毁誉参半很满足 实录:陈建斌谈曹操英雄成长史毁誉参半很满足
倾听网友提问 对话主持人

实录:陈建斌谈曹操英雄成长史毁誉参半很满足 实录:陈建斌谈曹操英雄成长史毁誉参半很满足 实录:陈建斌谈曹操英雄成长史毁誉参半很满足
蓄须造型 透露拍摄花絮 谈剧中演员

实录:陈建斌谈曹操英雄成长史毁誉参半很满足 实录:陈建斌谈曹操英雄成长史毁誉参半很满足 实录:陈建斌谈曹操英雄成长史毁誉参半很满足
回答网友提问 陈建斌 聊兴颇浓

实录:陈建斌谈曹操英雄成长史毁誉参半很满足 实录:陈建斌谈曹操英雄成长史毁誉参半很满足
连说带比划 描述拍摄场景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2010年5月14日,陈建斌独家做客新浪娱乐交流新版《三国》曹操的塑造和争议话题,他称自己和全剧组一直在用一颗敬畏的心去塑造曹操。对于争议,他呼吁观众耐心看曹操的成长,直到60集后再下判断。以下是聊天实录:

视频:陈建斌做客新浪聊新版《三国》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每天晚上看《三国》成为很多网友现在的习惯。《三国》播到现在很多网上朋友也是不断发表他们自己的评论,今天我们很有幸能够请到曹操的扮演者陈建斌老师来做客新浪跟我们的网友在线交流一下,欢迎你。

  陈建斌通过碟片看《三国》

  陈建斌: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和我们一样吗?每天都再看《三国》吗?

  陈建斌:我不是每天看因为我这段时间在拍戏,有时没时间,但是他们前两天给了我碟,我看了,也是一样,我只看到头30集。

  主持人赵宁:跟咱们的进度差不多。

  陈建斌:一样。

  主持人赵宁:你看的时候对于自己出演的曹操,你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可能演完之后都一直没看过?

  陈建斌:对,一直没看过,其实我的感觉跟观众是一样的,我看的时候,因为拍了很久了,我在看的时候,也是跟大家一样,很期待。因为它是有一个很吸引人的故事,这个故事里有很多特别有魅力的人。而且我不是像了解我自己的角色一样了解其他的角色,有些东西对我来说也是陌生的,是新鲜的。我看当时他们在那个时代里,每个人的行为,每个人做事的方法,我确实看了以后很受教益。

  陈建斌回应网友质疑:只看负责任的文章

  主持人赵宁:你在看《三国》的时候有同时看网上的一些评论吗?不管他是专业还是非专业的观众?

  陈建斌:我只能说我看过,但是没有全看。因为怎么说呢?比起比如报纸上或者是哪儿署名的,说就是谁,这个作者认真的写了一篇东西,网上有些评论没头没尾,也没有名字,随便来一句什么的,很多不尽准确。比如有一天我看到一条,我就觉得我没必要再看下去这个评论,他说这个曹操为什么剧里的人管曹操叫曹阿瞒呢?他应该字孟德,我觉得这没有看下去的必要了,他缺乏最起码的常识。如果这种评论都看,好像也没那么多时间。我更喜欢看比如说那个人他认认真真写了一篇,他署了名了,对文章很认真、很负责写,这个我会看。而且尽管有各种各样的观点,但是我都希望能够从这些观点里发现好的、优秀的,倒也有,但不是很多。

  主持人赵宁:其中有一部分网上的朋友认为,播到现在比如接近30集,曹操的出场次数非常多,很多线索也是由曹操这个人物所引发的。也有网上的朋友调侃说,这不是“曹操传”吗?您自己怎么看?

  陈建斌:因为《三国》的开头确实就是这么一个开头,不是我们这个电视剧,就是老版或者说是《三国演义》里头开头的时候,曹操就是占主导地位的,很多事就是由他引起的。《三国演义》到三分之二、四分之三的时候,到赤壁大战之后,曹操死了以后,别人陆续会有其他一些戏。到中间的时候,会有比如诸葛亮什么人,现在诸葛亮都没上场。所以,前头这30集,如果你有这种看法的话,我觉得这种看法倒也不能说它错,我觉得确实他是占一个主导地位。所以,他的量就比较多。

  主持人赵宁:而且通过这么大的篇幅去展现曹操的军事生涯、政治生涯,也让我们感受到这个人物的成长史,比如他出场的时候作为效骑校尉30出头,现在十几年过去了,他也有了一些变化,在饰演的时候您是怎么把握不同阶段曹操的变化?

  陈建斌演绎曹操成长史

  陈建斌:像你说的,还有他们刚才提到的,比如叫“曹操英雄成长史”,其实我觉得很准确,特别是“成长”这两个字用得特别准确。

  我们拍这一版,演这个人物,有一个特别强烈的想法,就是想以前很多作品里讲这个人物一出来,比如我们的戏曲里,他一出来就是那样,就是白脸,胡子那么大,什么时候出来都是这样。什么叫脸谱化,什么叫约定俗成?就那样,你认不认,一看曹操就那样。概念中好像仿佛他从来就是那样,他从来没有成长的经历,他就没年轻过,恨不得他15岁的时候就是一个白脸,一把大胡子,50岁也是这样。其实是不可能的,他到底是一个人嘛,他也得成长起来,他的大胡子也得一点一点的留起来,也就是他的各个方面,他的权谋、智谋,说他英雄也好,枭雄也好,奸雄也好,各个方面也得有一个成长的过程。而且我们戏里的时间提供了,它不像比如说《赤壁》这个电影,只讲了赤壁那一段的历史,那你没有什么可成长的,他就那样。但是这个电视剧像你刚才说的,是从曹操出场是大概35岁,比我还小,我今年40岁,他效骑校尉的时候刺董,一直到他死,74集他死是66岁,这中间是有一个过程,姑且把它叫做曹操的成长。如果能够把他的成长比较细腻的展现出来,我们做的就算是非常好。

  主持人赵宁:之前高希希导演做客的时候,他提到如果今天对于陈建斌的表演毁誉参半,我觉得他应该挺满足的(笑)。他怎么会这么说呢?

  陈建斌:我们当时一开始拍的时候甚至在拍摄之前,我们就聊过,如果将来拍出来会是什么样。不光是我们做,任何人做这个事都会预见这一天,因为它确实是国人心目中每一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三国,每一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三国英雄谱,不可能符合所有人的想象,一定是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有赞成的,也有反对的。一是这个题材本身是经典,会导致这样。二是就拿比如我演的这个人物来说,曹操本人来说,姑且不谈历史也好戏说也好,我们就拍了一个电视剧,我们塑造了一个艺术形象的曹操,但是曹操本人在这个历史上,一千多年以来都一直是毁誉参半,有那么多的争议,我们要塑造的人物是什么呢?就是这么一个人物,难道他出来不应该是毁誉参半充满争议吗?我一演大家都说“真棒,就是这样”,这就错了,如果没有争议一定是出现了问题。

  你想这个道理,如果你更真实的把这个曹操的形象拿来了,因为生活里大家都是对他充满争议的,毁誉参半的。那么电视剧里也应该是一样的,当他出现以后大家是毁誉参半,充满争议。

  陈建斌眼中的曹操:无法用一个简单的词概括

  主持人赵宁:陈建斌老师,你的心目当中你认为曹操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来定义他?奸雄、枭雄还是英雄?你是怎么去定义的?

  陈建斌:其实我一开始就不太愿意把人定义为一个词,这是不好的。就比如说你,我不能把你说成是一个主持人,“主持人”是一个词,中国有多少个主持人?女主持人有多少?我说你就是女主持人,你肯定不能答应。因为你是一个个体,你是你自己,你先是你自己,你的名,然后可能你从事的职业,我们定义为主持人。但是除了主持人之外,你还有其它别的很多方面,那些难道不是你吗?也一样是你。

  所以,我认为曹操也一样,你给他定义成比如就是“奸雄”,或者“枭雄”、“英雄”,我觉得都不好,他充满了争议,他那么有魅力,从古到今很多人评价他的原因何在呢?就是因为你无法用一个简单的词给他定义。如果仅用一个词就能定义,就不会充满各种各样的争议,早就盖棺定论了,说他就是这么一个人。

  主持人赵宁:但是还会有一些词是大家所公认的,在曹操身上。比如说他的多疑,比如说他的爱才,还有他的很多其它方面。而这些词在我们现在看到的《三国》当中已经展现得非常丰富了。

  陈建斌:其实我觉得可能还有更多、更细腻的展现。需要时间和事件来展现。其实在生活历也是,平常生活里如果不遇到那样的情境,你无法展现出自己的某一个方面来,你得碰到那样的事,曹操也一样,他得经历很多事。所有他经历的事情,我们基本上都写到了,都会拍到。他在面临这些事情的时候,做出了令我们吃惊,令我们想象不到的一些判断。那个我觉得是有魅力的。但是得随着这个戏一步一步的发展,像我刚才所说的成长史一样,它会渐渐显露出来。而不是从第一集开始,这个人上来,啪,他就是你们想象中的那个人,也许他还不是呢,可能是他年轻的时候,这些东西还没有形成。

  陈建斌谈所谓“舞台腔”:艺术见仁见智

  主持人赵宁:一出场的时候曹操给我们的一个感觉,还有一些需要调整才能去接受,我坦率的说,可能是没想到陈建斌老师突然变成了一个古代的曹操的形象。之后也有很多网上的朋友在点评您的处理台词的方法。高希希导演说特别让您压下舞台腔,因为网上有些朋友说您过于有舞台腔的表现,对于这些评论您怎么看?

  陈建斌:我不知道他说的舞台腔……

  主持人赵宁:说台词的方法,语气什么的。

  陈建斌:但是我觉得可能这是一个见仁见智吧,在艺术的方面,有些人比如说他觉得毕加索的画就画得非常好,但是有些人觉得那就是胡闹,那就是涂鸦。我觉得你怎么评论他呢?怎么判断他呢?就像我刚才说的一样,如果把每个都当真,那就不存在一个标准了实际上,这是我对这个事情的看法。

  主持人赵宁:我现在已经慢慢习惯了你处理台词的方式,我印象特别深刻,因为我习惯了你的断句,比如一个句子你是这么断的,跟别人都不一样,至少跟刘备特别不一样。我印象还挺深刻的是你有时会有那种坏笑,还挺多的,我觉得特可爱。这些是你在饰演的时候自己给曹操加进去的吗?

  陈建斌:其实在三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是什么呢?非常著名的是两个人的两个特性,刘备是哭,但是与刘备相反的就是曹操的笑,这都是非常有名的,刘备是碰到很多大事小情,他用他独特的哭来解决这些问题,但是曹操跟他相反,他的笑是很有名的,不管遇到大事、小事、好事、坏事,他都会笑,在旁人看来这个事简直欲哭无泪,他觉得可笑,这是挺难拿捏,有些事情确实在我们看来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或者失败了什么什么,没有,他哈哈大笑。

  主持人赵宁:笑分很多种。

  陈建斌:是分很多种,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是需要我们在这部戏里一点点展现。

  主持人赵宁:高导说每次在拍摄现场陈建斌老师都会跟他沟通,说我给你三种方法彼此去商量怎么演这个曹操,是不是这样?你会给他很多种表现方法?

  陈建斌:我们就是怀着非常非常敬畏的心情在做这个事情,我谈我个人对这段历史还有这些个人物,不光是曹操,我都非常敬畏。因为我觉得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他们的名字时隔一千多年,将近两千多年,到今天仍然被我们津津乐道,他们所经历的那些事,他们做过的那些事,到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拿来耳熟能详的跟别人说,然后谈我们自己的见解,是因为他们确实做出了很多令我们望尘莫及的事情。所以,我觉得他们身上是存在着某种我们为之向往的精神之所在的。所以,我个人是怀着敬畏的心情去创造的。所以,拍的过程中,就会很慎重地提出这样的方案、那样的方案,当然是要跟导演商量,跟我们的整个主创的班底(商量),我认为我们的态度是严谨的,甚至都可以说是很审慎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