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解密《非诚勿扰》 独家对话孟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18:24  新浪娱乐
《新青年》:解密《非诚勿扰》独家对话孟非
光头孟非

  独家对话孟非:有勇气参加就要承担后果

  很多人说,孟非的经历是一本年轻人成长的教科书,从底层一路走到今天,如今,即使在前往南京机场的路上,孟非代言的广告品牌海报也随处可见。和他一起的工作人员说,他还是他,每天吃早饭的时候会读一大叠报纸,看的书千姿百态,都是正常人似乎没什么兴趣去涉猎的。孟非的话语很少,除了一丝工作后的倦态外,对于这个节目,他似乎把所有的情绪都留到了现场。如同乐嘉所言,对于这样一档看似娱乐的节目,一直用新闻眼光来做的主持人孟非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他赋予这个节目的气质和味道没办法被复制,光头男,有故事的光头男,偶尔情绪激动的光头男,对什么都无比淡定的光头男,媒体眼中,他颇有距离感。观众心中,他却又亲切如邻家大叔。只是,说到对参赛选手的态度,他的话也代表着整个节目组的心声“只要你有勇气走进这个舞台,就要承担后果。”

  采访手记:

  孟非,并非难搞,实则深藏不露。工作人员说,策划会上的孟爷爷插科打诨,无所不用其极,知识丰富的让人咋舌。而面对陌生的媒体,他的淡定就变成了一丝戒备,他,并不想被过多人去关注,对于节目,说好,他听听,礼貌的跟你答谢。说不好,他似乎也淡然处之,就连当初答应这档节目,他也用领导分派来形容。最后,实在忍不住的我还是问他“你没想过是你给了这样一档节目气质和未来吗?”他笑而不语,似乎在说,不这么觉得,我只是在这样做而已,不是娱乐大众,而不会娱乐自己。

《新青年》:解密《非诚勿扰》独家对话孟非
孟非对话新浪娱乐

  接受制片人邀约 实则领导分派

  新浪娱乐:刚开始,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情况?

  孟非:有一天我在下班快到家了,组里给我打电话,说推出一个节目,说这个节目叫《非诚勿扰》,不知道我有没有兴趣。当时的原话就是觉得没有什么合适不合适,合适不合适由台里决定,这个节目合适不合适,我从来不这样。

  新浪娱乐:我想知道,他们都说是孟非给了这个节目一种气势,你当初上这个节目的时候,有想过这句话意味着什么吗?

  孟非:在那个时候,我怀疑谁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可能成功了以后,大家会想成功的原因。多多少少会有主持人的因素,这个因素占多少呢?需要专家来评价,需要业内专业人士的评价。

  新浪娱乐:刚才跟乐嘉老师谈,他说王刚是他的伯乐,那你和王刚呢?

  孟非:我跟他的关系就是他发钱给我(笑)。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这个节目会成什么样,但是我想,可能不同的主持人做这个节目,面貌可能是不一样的。既然我做了,碰巧大家又很喜欢,皆大欢喜。

  新浪娱乐:你觉得你会不会有一些感觉角色上转换不来?一开始主持《南京零距离》,要面对这么大的一个场地,要去把握,要去调控。

  孟非:不存在一个角色转换的问题。如果你看过我做的新闻节目,其实说话的风格也都差不多,只不过对象不一样。那个是新闻,这个是和人需要沟通,那个只需要自己说就可以了,这个是和别人进行沟通和交流,就这点区别。

  嘉宾制造娱乐 我们传递价值

  新浪娱乐:你觉得这个节目有多大的娱乐性?

  孟非:娱乐性有多深,我不好说,显然应该有一些,不是一个纯粹的娱乐。大家觉得有娱乐的效果和气氛,是因为具有娱乐气势的人导致的。如果上来都是公务员,那会有气势吗?我想告诉你的就是,这个节目如果有娱乐因素的话,那就是男嘉宾和女嘉宾他们制造的娱乐。

  新浪娱乐:你和乐嘉在这里功能性有很大的不同,他一直在说你是“定海神针”的作用,其他人在一边,都是煽风点火?

  孟非:我没有多想,主持人嘛,有功能性的要求。比如说导向,有时候说的很离谱了,主流的一些价值观价值标准,社会核心的价值观那些。还有流程。这个事干完了下面干什么,这个是最不重要的,所有的主持人都会干这个事。受喜欢的主持人,大多都有自己的风格和习惯,有个人色彩。我觉得一个最基本的事情是要完成刚刚说的一个流程。一个导向,这个是基本的,如果这个做不到,就不是好不好的问题了,你就不能干这个事。剩下的,如果你能有一些你的个人色彩,那就是比较好的。如果这个色彩大家都喜欢,那就最好了。

  新浪娱乐:我觉得我们这个节目,现在最大的优势是,很多的观众说它是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你有没有想一下这个问题?

  孟非:因为我们毕竟不是一个“对象型”的节目,我觉得很多“对象型”的节目做得不好。我们总觉得女性节目就是办给女人看的,其实我觉得不是这样。真的好看的女性节目男人也喜欢看。我们办的那些儿童节目,往往是大人孩子多喜欢看,真正孩子爱看的动画片,多少成年人都爱看。女人的问题是社会的问题。一些真的好的节目,是办给社会大众看的,不要特定的划分某个区域。我自己的一个判断,80%不是想找对象的,我觉得这可能是它成功的地方吧。

  新浪娱乐:你在一期节目的末尾,有一段对于《非诚勿扰》定位的表达,说到它有社会价值,人文价值,很长的一段话,你当时是现场发挥吗?

  孟非:我觉得肯定是场上发生了什么事情,才让我有这样的说法。

  新浪娱乐:也看过你在场上掉泪的那一期。

  孟非:总有些事会打动你,这个我也说不清楚。那一幕情景如果放在十年前,我可能不会觉得那样的。我会觉得我在节目现场,是不是觉得岁数大了点。

  主持人只是配角 孟非并没有那么睿智

  新浪娱乐:很多人提到你对现场有掌控能力。在网络上搜一下孟非语录,就有很多你说的话。

  孟非:其实说了很多话,都被他们剪掉了(笑)。他们都是听了我讲了不太正经的话。其实,我在节目上,大多数情况下,我觉得也没有表现出什么智慧来,可能大家喜欢看这个节目,就把主持人很多很正常的反应放大了。

  新浪娱乐:你觉得参加这个节目,比如过段时间,会觉得脑子里面空需要去再学习吗?

  孟非:不会,我曾经在很多场合说过这样的话,包括一些所谓的学术研讨会。我就说,干我们这行,大多数时候都是靠知识长期的积累。我觉得知识和常识,这个界限大家应该很清楚。你在跟人交流的时候,你只要拿出大多数的时间在听,你就有一点智商和情商,你会有一些正常的反应,是不是大多数的节目当中,主持人都没有什么反应。我看了一期节目,主持人需要过度反应的时候,要么就是不说话,要么就是乱说话。像我这个年岁的主持人,不能人家说什么你违反什么,也不需要每次都有反应。需不需要反应,反应到什么程度,这需要一个判断。很多主持人为了显示他的机灵,他就不停的说,其实大多数都是丑话,我想把这个因素控制一些。尽管主持人在所有的好节目当中,主持人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是没有重要到你是这个节目的主角,那就错了,除了特别非常个性的,就是脱口秀节目,那很简单,节目就是看你来的,所有的新闻我都知道了,事实我都知道了地我就是想听你说。大多数之外,主持人是重要的因素,但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不要把这个弄的喧宾夺主。

  新浪娱乐:你在这个节目当中把自己当成是一个配角,是一个助人的角色吗?

  孟非:你别把自己当主角就行。别觉得别人太夸你,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或者别人批评你,你就觉得讨厌人生了。作为主持人,应该能够非常平静的面对人。但是别人关注你,你应该表示对他感谢。我在节目中说过这样的话,别管别人骂你还是夸你,都是给你面子。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应该表示心怀感激。

  新浪娱乐:你跟乐嘉光头男生的形象,本来就是一个很特别的形象。乐嘉说叫水容交融,你和他都懂得什么时候该回应,你觉得呢?

  孟非:是啊,这种默契需要时间。其实我做的节目,大多数都是一个人说,我也不太会和别人形成默契,我比较担心这个问题。你希望别人有什么反应,没有出来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比较尴尬,我并不指望这个,但是跟乐嘉合作的很好。

  新浪娱乐:你以前都不看自己的节目吗?怎么忽然在第十期的时候发短信给乐嘉,说我们的节目还挺好看的。

  孟非:对,家里人在看,我一激动就给他发了一个短信。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特意去看,后来某天听说这个节目好想太挺火的,有点惊诧。这种感觉很难描述。

  选手走进这个舞台 就要学会承担后果

  新浪娱乐:这个节目最大的不同,就是选手的多样性,对于有争议的选手呢?比如马诺,没有闫凤姣,她们在这个节目上太突出了,可能一段时间有一个话题,可能以后还会有更多的话题。

  孟非:但是她们想这样表达也挺好的,每个人都有权利表达自己的想法和看法,你有勇气表达,后果就要承担责任。

  新浪娱乐:你在这个节目中,比如对于他们表达的一些观点,自己认同也罢,不认同也好,会不会直接说出来?

  孟非:只要不触及多一个主持人应该掌握的那个底线都可以说。是啊,我觉得她们特别蠢的,我实在受不了了就说一下。比如说很蠢的,他们看到一个英国人,叫王豆腐,人家是环保人士,女嘉宾把他给灭了。对于我们认识的短浅,产生了一种不正确的反应,发生那个事情的时候,我觉得好象应该说点什么。

  新浪娱乐:我们这个节目,很多人提到了一个话题,现在《非诚勿扰》去制造这么多的话题,它在一点点的在延续,未来可能娱乐致死,你觉得我们这个节目在未来会怎么样?

  孟非:还要去市场检验,我相信,这个世界有点娱乐总比没有好。现在的传媒这么发达,应该很多的,这样社会不停的会有热点出来。对于我们这个团队来说,当然希望他更长一点,你也不要希望一定有什么效果。我们推出什么产品的时候,都是希望特有很好的收视率,但是最后还是要老百姓用摇控器来解决。

  新浪娱乐:最后想问问你,你觉得这个《非诚勿扰》到现在,带给你最需要充电的是什么?会让你觉得在主持这个节目的时候有什么不足,需要补充一下自己?

  孟非:我现在没有发现,如果发现了可能就是这个节目该换主持人了。当主持人觉得实在不行了,我得去充电了。电视太不允许你边学边干,你来就得能用,并且能有很好的收视率。江苏台用我,当它发现你该去充电的时候,你就不能再做了。比如说这个节目对我最受不了的就是站那么长时间(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