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传奇剧《烈火》热拍 真实再现抗战秘史(图)

2010年09月01日18:49  新浪娱乐 微博
《烈火》剧照 《烈火》剧照
烈火》剧照 烈火》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金天地影视公司倾力打造的大型抗战历史剧《烈火》正在横店热拍,尚未杀青即引来各方关注。该剧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一幅中共游击队敌后抗战的历史画卷,“烈火”兄弟带领武汉地区敌后抗战游击队开展轰轰烈烈的抗日活动。剧中有段情节――代号“烈火”的英雄安澜在接受组织整顿运动调查中险些被误杀,险象环生,看点十足。

  《烈火》是北京金天地影视公司继《重庆谍战》《敌特在行动》、《尖刀》后推出的又一力作。该剧着重描写了“烈火”兄弟铲除汉奸、粉碎侵华日军残酷无情的细菌战计划所做的英勇无畏的斗争,剧中融入了抗战、谍报、爱情、亲情、友情等众多元素,谱写了一首人民抗战的波澜壮阔的宏大史诗,可说是一部集历史真实与艺术演绎的唯美抗战作品。剧中“烈火”长期没有现身,给汉奸朱胜兰以可趁之机,混入抗日游击队大肆破坏。原来,当时“烈火”他根本就没有在武汉,而是在党内的根据地。“烈火”被党组织调离到后方,进行党内整顿甄别,在运动中差点被冤枉杀掉。

  《烈火》这段情节的描述是有历史依据的――当年受“左倾”冒险主义和“右倾”机会主义思潮影响,党内外开展了多次整顿运动,可这些运动或多或少都有扩大化、误杀的情况。据了解,《烈火》中的大哥安澜看似木讷懦弱,表面上只是个普通的商贩,实际上却是武汉地区抗日精神领袖“烈火”。当主人公洪涛知晓自己最崇拜的“烈火”竟然是大哥安澜的时候,又惊又喜,感觉总算找到组织了。安澜在与洪涛交流时流露出的智慧和谋略另洪涛深深佩服,洪涛决定跟随安澜把革命进行到底。安澜带领洪涛搞革命,之间教会了洪涛很多,洪涛也渐渐成熟起来。这样一个抗日民族英雄,却曾经在组织彻查整顿中差点被冤枉杀掉……

  出品人张香永表示,剧中涉及这一敏感话题也是为了引起对历史的深刻反思,“据历史资料揭秘,组织上的多次运动,曾经采取过逼、供、信的错误手段,导致肃反运动层层扩大化,使一大批党、政、军人员和群众遭到误杀。《烈火》中的大哥安澜是抗日游击队员,他也经历了肃反运动,被组织整顿甄别,差点被误杀。”这个情节增加了《烈火》的可看性,会让观众为剧中人物的坎坷命运而欲罢不能。

  张香永称,《烈火》在展现敌后抗日民族英雄风采,讴歌游击队可歌可泣的抗日精神之余,通过“烈火”的肃反遭遇表现了抗战中这段特殊的历史,让人在庆幸和惋惜的同时,也对历史敏感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君和/文)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