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艺节目只能各领风骚三五年 人气节目走下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11:35  都市快报
《快乐女声》 《快乐女声》
《非诚勿扰》 《非诚勿扰》
《中国达人秀》 《中国达人秀》

  见习记者 杜青宝

  有人看就继续办,没人看就立马散——这就是目前中国内地许多电视综艺节目的现状。

  全国各大卫视眼下几乎都以综艺节目为收视法宝,从职场到婚恋,从选秀到相亲,从真人秀到脱口秀,大家都在想尽办法争夺观众。但同样是综艺节目,国外的《美国偶像》《英国达人》等原创节目可以风靡全球,成为行业翘楚,并常做常新。但在中国内地,大家互相模仿甚至忙着抄袭,最后出来的效果只能是大同小异山寨成风。一旦能做到各领风骚三五年,就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当年红极一时的超女便是典型。

  现在国内最火的综艺节目,当数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而同期正在播出的《快乐女声》(湖南卫视)、《非诚勿扰》(江苏卫视),似乎正在走下坡路。

  《快乐女声》怎么就不红了?《非诚勿扰》还能坚持多久?《中国达人秀》能否圆自己一个长寿梦?

  《快乐女声》日渐式微

  目标收视人群调整为90后

  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这三个名字代表《超级女声》在2005年夏天达到的最高峰。到了2011年的今天,有多少人知道《快乐女声》已经选出全国13强?又有多少人能马上说出上一届冠亚军是谁?

  不管是快女、超女或是快男,这档以歌唱比赛为核心的选秀节目,已经日渐式微。但它的模仿对象《美国偶像》,却依然是美国的当红节目。

  负责2011年杭州快女导演工作的周毅表示,《快乐女声》举办了8年,“在这么久的时间里,可以说消耗要比革新多,所以如果今年没引起强烈关注,我个人觉得不奇怪。”事实上,和追求自然效果的《美国偶像》相比,《快乐女声》有着明显的人为炒作痕迹,这也是引起观众反感的原因之一。周毅承认,“其实一开始,导演组就围绕着要重点包装哪个人开了不少会,但越往后越觉得实在没爆点,所以也挺为难的,很无奈。”

  但如果不炒作的话,可能关注《快乐女声》的观众会更少,所谓饮鸩止渴,这很符合中国电视人的心态——为了追求眼前利益最大化,不惜动用一切手段。而这也导致了《快乐女声》必定越来越难引起大众关注,周毅说:“我们现在改变了目标人群的年龄定位,现在节目的观众应该更加年轻一些,应该还是会有关注度的。”

  但等到90后的观众慢慢长大,快女是昔日记忆还是追星偶像?答案很可能是前者。至于其他电视台的选秀节目,更是可以忽略不计。

  《非诚勿扰》用力过猛

  改版后毫无新意沦为鸡肋

  虽然节目形态不同,但《快乐女声》遇到的问题,同样也令《非诚勿扰》头痛。

  在《非诚勿扰》出现以前,谁都没想到这档真人相亲类节目,能使江苏卫视成功跻身全国卫视三强之一。《非诚勿扰》就像一个闯关游戏,看点在于——掌握了生杀大权的24个女嘉宾站在台上,面对一个个渴望闯关的男嘉宾,然后以各种理由痛下杀手,这一点非常容易赢得主流观众群(女性)的欢心。而男性观众的兴奋点在于——看到一个个倒霉蛋出局,他们就能从中找到一种莫名其妙的审丑自信。于是,节目中越是出现荒诞猥琐的男嘉宾,收视率就越高。而女嘉宾时不时抛出一些“宁可在宝马车里流泪,也不愿在自行车后面笑”之类的话题,再加上电视台暗中推波助澜,更容易引起社会道德大讨论。

  很多迹象都可以证实,《非诚勿扰》存在造假嫌疑,虽然节目组从未公开承认这一点。而节目组选择嘉宾时,更欢迎那种喜欢发表大胆言论的人。有位名叫小雪的女孩前去报名,在面试过程中,编导提出“如果你遇到一个带小孩的离异男嘉宾,你会说什么话”这样一个问题,小雪以“我们不太合适”作为答案,编导当场否决了这个平淡的回答,直到小雪说出“你配不上我”这种狠话,编导才觉得还算满意。

  但因为用力过猛,《非诚勿扰》引起了广电总局的注意,只能做出改版。但不断重复的节目形态、话题渐少的男女嘉宾,改版后的《非诚勿扰》开始变得毫无新意,以至于慢慢沦为鸡肋,只剩下主持人孟非在苦苦支撑。但在没有更好的综艺节目出现之前,《非诚勿扰》只能继续走在这条老路上。

  《中国达人秀》厚积薄发

  明年将对导演评委进行大换血

  对《中国达人秀》来说,在中国电视人缺乏创新能力的情形下,不如老老实实地照搬国外的成功模式。于是,节目组购买了《英国达人》的版权,并请来国外专业编导进行手把手教导,终于有了《中国达人秀》的成功。

  《中国达人秀》虽然以零门槛吸引选手参与,但为了保证收视率,节目组还是想方设法四处寻找有新闻点的选手。负责节目宣传工作的陆伟承认,“为了保证质量,今年近40人组成的导演组,花了3个月时间去全国各地寻找有才能的选手。导演对这些人具备的亮点要准确把握,谁能引起什么样的话题,谁能走到节目的哪个阶段,这些都是节目必须提前准备的内容。”

  《中国达人秀》找人的方式,基本是通过网络和演艺学校,还有全国各地的演出场所进行寻找,比如颇具话题的乌达木和蜘蛛人喜悦夫妇,节目组都是通过网上视频找到的。当然自发报名也是同时进行,不过自发报名只是为了扩大节目的影响力,这类选手通常不会有太多机会。

  而在上台之前,节目组也会告诉选手应该如何在镜头前表现自己,有时候甚至会直接告诉选手应该准备什么样的节目。像选手卓君表演的机械舞《稻草人之恋》,就是来自节目组的创意。选手甜菜大妈说:“他们(节目组)会根据你选的歌是不是能代表你的实力,然后提出建议。”

  无论如何,赛制简单的《中国达人秀》现在获得了成功,不同选手带来的不同才艺以及不同故事,让节目显得非常立体和充满情感。但这样的模式能维持多久?节目组透露,《中国达人秀》一定会照常推出第三季,“但包括导演、编导、宣传、评委在内的工作人员都会大换血。之所以选择从头再来,是为了避免重复感,也为了保证观众能找到新的兴奋点。”

  听起来这确实能让《中国达人秀》走得更远,但究竟能走多远,以后还能想出什么新招,这不仅考验着《中国达人秀》,也在考验所有的综艺节目。因为谁也猜不透,综艺节目的下一个兴奋点会是什么。

(责编: 柳星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