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命运》剧组主创走进酒泉卫星发射基地

2012年10月15日09:39  北京晨报

  全景式再现“两弹一星”光辉历程的29集纪实性电视剧《国家命运》正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近日,剧中饰演聂荣臻元帅的谢钢、饰演毛泽东主席的韩中[微博]、饰演苏贵山的王超等几位主创演员来到了位于甘肃酒泉的卫星发射中心,参观了当年主动担负起“两弹一星”领导重任的聂荣臻元帅所在的陵园,并和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战士、科研工作人员做了交流。

  聚焦人物:王万明(聂荣臻墓地保洁员)

  五年了,每天为聂帅扫墓

  上世纪50年代,刚刚成立的新中国面临着一场异常严峻的生死考验。新中国的最高决策层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人绝不能永远生活在他人的核讹诈之下,顶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终于做出了研制自己的核武器的决策。聂荣臻主动请缨,担负起“两弹一星”的领导重任,身在海外的钱三强、邓稼先、钱学森等学者也冲破重重阻力先后回国,与国内一大批专家组成“两弹一星”科研队伍的中坚力量,友邦的前苏联也派出了大批专家来华援助。之后,在面对前苏联撤走专家、三年经济困难等现实困难下,聂荣臻等人克服重重困难,让中国自己的导弹、原子弹、卫星成功飞上了天空。聂帅用短短的3年时间在西北茫茫戈壁滩上建起一座城,而走后的聂帅的部分骨灰也永远地留在了那片土地。

  到达酒泉基地,剧组主创首先就来到了聂荣臻元帅墓碑所在的陵园。在墓前,聂荣臻的饰演者谢钢向聂帅的墓碑献上鲜花,在聂帅的墓前他显得有些紧张,“我们《国家命运》剧组去年在这里开机,今天《国家命运》正在中央台热播。我向各位前辈报告,这个剧在热播的时候,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关注,这种结果就是在你们这些先辈们的事迹的感召下。在这里,我们代表剧组,向聂荣臻元帅表示感谢。”陵园的主管负责人雷斌告诉记者,和聂帅一同葬在这里的都是为祖国航天航空事业牺牲的人员。到今天还有一些已经调到其他地方的老领导还向他要求要在百年之后回到这里。聂帅墓地的保洁员王万明是来自甘肃张掖的,在这里为聂帅墓地做保洁已经5年了。得知是《国家命运》的剧组来了,王万明走过来热情地和大家打招呼,他说,《国家命运》播出后,他每天都在看,“我昨天正好看到毛主席发火了,在拍桌子。”王万明告诉记者,因为这里风沙很大,所以每天都要清扫。

  聚焦人物:李志强(当地铁路管理处连长)

  看这个剧,战士都不用催

  在发射东方红卫星的发射中心的勤务塔下,剧组主创人员和酒泉的工作人员举行了见面会。虽然拍摄已经结束了,但饰演毛主席的演员韩中依然梳着主席的发型,让基地的工作人员看了都觉得非常亲切,大家纷纷要求和他拍照留念,并开玩笑地说,“这辈子也能有幸和‘毛主席’拍个照。”而韩中显得特别认真,从兜里拿出准备好的梳子,梳理一下被风吹散的头发,笑着说:“梳一下,要照相。” 在《国家命运》拍摄过程中,也有基地的工作人员参与了演出,其中,还有些基地工作人员出演了非常重要角色。见面会中,参与过《国家命运》拍摄的基地人员也来到了现场。 邱启山饰演的是剧中七勇士队长高震亚,对于他来说,出演这样一个角色既紧张又荣幸,“这两天,每天晚上我都在看《国家命运》这个剧,看到毛主席和赫鲁晓夫谈判的那段我非常震撼。这个剧为我提供一个平台,对我的激励很大,我感觉能在这片热土上工作很光荣,更要在和平年代为祖国站好岗。” 李志强是铁路管理处的一个连长,从《国家命运》开播之后,连里每天晚上都组织战士观看,“《国家命运》是讲我们前辈人的故事,战士们都特别喜欢看。原来组织战士看个电视,中间广告时间去喝水,再开始的时候,都是吹哨催半天他们才回来。我就发现,看《国家命运》的时候,战士们喝完水之后,马上就回来了,根本不用催。”

  聚焦人物:谢钢(聂荣臻饰演者)

  我不够魁梧,但求神似

  在拍戏的时候,谢钢就参观过一次基地历史展览馆,仔细观看了一遍,“现在这些史料比较难找,而酒泉这边就收集得比较全面,当时的一些人物服装,用过的工具,一些照片中人物的姿态,整体的氛围,就是通过这些形成一些概念,再去创造。” 饰演聂荣臻,谢钢并不是很自信,“我觉得我身材不够魁梧,形似就不行了。就只能从神似下手。”谢钢认为,在这个剧中聂帅不是在战争年代,不是指挥千军万马,而是和科学家交朋友,要扶持祖国的航天事业成功上马,在困难的时候不让它受挫折。所以要把握好这么一个阶段的人物性格,“拍之前,我去找了聂力,她给我一本书《我的父亲》,她那本书写得非常好,因为她写聂帅,就不仅仅是写我们‘两弹一星’的这段历史了。还写了好多聂帅在解放前战争中的故事,这些历史对理解人物后来的内心肯定是有帮助的。”“聂帅年轻的时候就是一个有抱负的人。年轻的时候就想改变中国的面貌,所以才出国,回来又参加了黄埔军校。”

  谢钢认为,聂帅有着平常人不一样的思考方式,他是个能看得更远的人,所以最后才能成为国家的元帅,“在解放战争中,东北需要军队的时候,他没有丝毫保留,他不会说是我是晋察冀的就怎么样,一切从大局出发,绝对地服从命令,把自己的队伍都送到了东北。” 在谢钢看来,聂帅生活中也是很有爱的,“我们都知道,聂帅有一段著名的故事,在抗日战争时候,聂帅救了一个流落在中国的日本孤儿,他把她抚养长大,又把她送回到了日本。聂帅不仅仅是一个在战场上能指挥千军万马的人,生活中他还是一个很有爱的人。”

  幕后花絮

  谢钢:

  先看神九再拍戏

  来到酒泉退役的发射中心地下总指挥中心里,谢钢显得格外激动,因为他在酒泉拍的唯一一场戏,就是在这个地下总指挥中心里面。他一边指着地下观测仪器,一边说,“我们拍那个看望七勇士的时候,就是这儿拍的,我就站在这儿。”参观过退役的发射中心的谢钢告诉记者,“拍了这个戏,我成粉丝了,粉航天员。这个戏开播发布会上,我们的三个航天员去了,我就说我一定要跟他们握握手,沾沾‘仙’气儿。”他还告诉记者,在去年拍戏的时候,恰巧碰上了我们的神九升天,“我们拍着戏呢,我就喊‘停’,不拍了,等会儿再拍,现在直播神九对接,先看直播,看完了再拍。”

  晨报酒泉特派记者

  解辰巽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