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新剧走出农村 《不是钱的事》不离钱

2012年10月17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这部戏中,赵本山终于洋气了一把。

饰演旦角儿艺术家

小沈阳[微博](左)

老房头对副队的妈妈暗生情愫。

  由本山传媒出品,赵本山、小沈阳领衔众多赵家班弟子倾力打造的现代都市喜剧《不是钱的事》已于前晚在江苏卫视[微博]开播。在相继推出小品《不差钱》、《就差钱》之后,赵本山又再续“钱”缘,把自己投资并出演的首部都市剧命名为《不是钱的事》。不过,虽然剧名是“不是钱的事”,但剧情似乎誓把钱的事儿一说到底,跟“钱”牵扯不清。此外,由于该剧是《乡村爱情》系列原班人马首次“进城”,但让看惯了《乡村爱情》的观众很不习惯:“这个人物关系也太‘错乱’了吧!”

  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质疑一

  剧名无关“钱”,剧情为何老提“钱”?

  2009年,赵本山首度携弟子小沈阳、丫蛋[微博]登上春晚舞台演出小品《不差钱》,让小沈阳名声大振。2010年春晚,《就差钱》的本子在最后一刻被临时换下,随后落户辽宁春晚。如今,赵本山在电视剧里再谈钱,却取了个无关钱的剧名。

  虽然电视剧剧名为《不是钱的事》,但前晚开播的两集里,剧情一直围绕着钱。该剧主要讲述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银岭市民间艺术团在由事业单位转为自负盈亏的演出公司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因为演戏不赚钱,剧团二队的台柱子情愿在家里的小小血肠加工场劳作也不愿意回到团里演出;尤队长为自己所带领的二人转表演队“生死存亡”问题忙碌奔波,看到团员们不肯排练,情愿自掏腰包垫付工资;因为不满一直拿不到演出报酬,队员们想出了各种理由拒绝排练;队员“陈老抠”连几个茶叶蛋的钱都想省……

  回应:正是赵本山高明之处

  为什么剧名无关“钱”,剧情却老提“钱”?记者从剧方了解到,《不是钱的事》寓意在于,即便是发生了这么多与“钱”相关的琐事,但是对主人公队长老尤来说,让二人转表演继续下去不是钱的事。对于该剧总谈“钱”,有网友指出,赵本山总是拿钱说事,传递金钱至上的价值观,让人失望。但也有网友力挺赵本山,在他们看来,赵本山虽拿钱说事,但核心价值是在对目前拜金现象的一种讽刺,正如赵本山新剧的名字一样,其核心“不是钱的事”,这正是赵本山的高明之处。

  质疑二

  为何选择在南方的卫视播出?

  此外,这次《不是钱的事》选择在江苏卫视播出,也是本山传媒欲“南下”的重要一招。之前本山传媒出品的剧目大多在北方地区的卫视平台播出,而在《不是钱的事》首轮上星播出阵容当中,江苏卫视是唯一的一个位于长江以南的卫视,彰显南下之心。

  回应:“南下”普及二人转

  对此,赵本山的首批高徒唐鉴军[微博]表示:“说拍农村剧,本山传媒在国内绝对是数一数二,在东北反响很好,而这次是赵本山首次涉足都市剧,选择江苏卫视也是希望脱离地域性,让更多南方及全国观众感受到二人转这种民间艺术带来的快乐。本山师父很重视这次合作。”

  据悉,赵本山正是希望通过《不是钱的事》将二人转艺术普及。唐鉴军表示,他演的尤队长和师父赵本山当年的经历非常相似,“师父当年为了能继续表演二人转,吃的苦比剧里还要多。”

  至于《不是钱的事》南下是否能得到观众认同,昨日本报记者获悉,该剧在江苏卫视播出首日收视成绩为0.92,在几家播出该剧的卫视中排名第一。对于这个成绩,江苏卫视方面表示很满意。而观众对于播出该剧的另外一个平台黑龙江卫视[微博]则很不满,原因是黑龙江卫视为了跟江苏卫视、天津卫视等同时开播《不是钱的事》,临时腰斩了小沈阳另外一部新剧《后厨》,虽然黑龙江卫视在官方微博中强调《后厨》的下半部会在月底播出,但追剧的观众还是颇有怨言。

  观众反应

  

  “村里人”进城,关系变得太“错乱”

  对赵家班来说,电视剧《不是钱的事》是他们首次将故事内容从农村转移到城市,赵本山和一干弟子的进城梦终于全部实现,赵本山成了银岭市民间艺术团的元老级人物,举手投足之间都透出一股“潮范儿”,小沈阳则成了有文艺青年梦想的“富二代”,连一贯以土得掉渣的形象示人的唐鉴军,这次都当上了经纪人……

  不过,对于看惯了赵家班“乡村爱情”系列的观众来说,这些“村里人”进了城,人物关系有了错综复杂的改变,观众反而产生了“错乱”的感觉。剧中,于月仙饰演的副队长于戴宁为了应付母亲的相亲压力,阴差阳错与程野[微博]饰演的音响师陈中贵越走越近,但是,公司食堂经理的女儿包晓玲一直暗恋陈中贵,而表演队里对于戴宁心仪已久的不仅有一队的 牛卫国,还有二队的年轻队员文小宝,俨然一段“五角关系”。而由唐鉴军出演的二队队长尤任友则可以说是错乱的人物关系中心,他不仅要面对来自公司高层岳团的压力,还要时刻安抚队员“躁动”的心,工作的事儿已经够不省心了,家里的媳妇还出了意外,被人骗了钱还把胳膊给摔了,为了不让媳妇情绪恶化老尤对工作上的事是报喜不报忧,结果媳妇的弟弟还找来想要寻一份工作,这对老尤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最关键的是,观众习惯了这些演员在“村里”的固定角色,突然被抽离,感觉不适应。比如看到“谢广坤和王老七的老婆在一起了”,结论就是“这感觉怎么这么怪呢?”此外,也有观众表示:“谢广坤在《不是钱的事》里突然转了性,变了好人,我怎么这么不适应呢?总觉得他在那儿憋着坏呢?”而且,赵本山、小沈阳在头两集里出场次数并不多,也让观众颇为失望。

  赵本山

  演旦角喜感十足

  新剧《不是钱的事》对于赵本山来说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他颠覆形象,饰演了一位“娘”味十足的二人转老艺术家——房举轩。

  老房头虽然不是剧中的主角,但是作为当地十分有影响力的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退休后仍被银铃民间艺术团反聘为艺术总监,经常出入艺术团为队员的表演进行指导,是个“灵魂”人物。配合角色的艺术范儿,赵本山在新剧中的造型也跟着“洋气”了一把,甩掉了土里土气的农村行头,改戴上了鸭舌帽、瓜皮帽等“潮”帽,英伦风格子衬衫、小马甲等“潮物”也是他常用单品。老房头唱了一辈子的“旦角”,习惯反串表演后举手投足都很“娘”,这一角色在赵本山的演绎之下喜剧感十足。剧中赵本山经常走着小碎步出场,说话间手指更呈“兰花”状,遇见看不惯的事儿还爱点评一句“粗俗”。说到自己塑造的这个角色,赵本山表示:“房举轩是一个唱旦角儿的老艺术家,所以有一些反串的戏,比较女性化。拍摄的时候,我一演,别人就绷不住乐。相信播出的时候,观众也能喜欢。”他更表示,在片场的时候,只有自己不笑场。

  做人不能掉在挣钱的欲望里

  新剧谈“钱”,剧外也有很多人聚焦赵本山的私人飞机。谈及“钱”的事情,赵本山感叹“钱是祸害,意味着欲望”,称有多少钱只是个数字,自己会为了幸福淡化欲望,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用在慈善事业上,“其实我不算有钱,但我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做人不能掉在挣钱的欲望里,没有钱的时候想挣钱,有钱的时候就得想明白怎么花,我们在生活中常说‘不是钱的事儿’,但有很多时候那就是钱的事儿。”

(责编: pp)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