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钗》拍剧版 小宋佳张嘉译领衔

2012年10月31日14:14  重庆时报
由小宋佳、张嘉译饰演的玉墨和法比能弥补电影中的遗憾吗?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由小宋佳、张嘉译饰演的玉墨和法比能弥补电影中的遗憾吗?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记者 张晓禾

  一提《金陵十三钗》,多数人首先想到的便是导演张艺谋,男女主演贝尔和倪妮。

  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最大的感受就是,电影中有些人物的转变太突兀了,整部电影给人的感觉很压抑。并且,原著作者兼电影版编剧严歌苓也曾表示电影版《金陵十三钗》确实有遗憾。

  不过,这个遗憾或许能在电视剧里弥补。由严歌苓执笔的电视剧版《金陵十三钗》剧本已经完工,并由著名导演张黎执导,电影里没有说清楚的故事,在电视剧中将会有交代。另外,女主演玉墨将由小宋佳饰演,神父养子也遵从原著变成了中国人,由张嘉译饰演。

  电视剧的人物、故事结构会改变

  日前,在网上疯传的《湖南卫视2013年备选剧目》名单中赫然出现的电视剧版《金陵十三钗》备受关注。爆料称,《金陵十三钗》原作者严歌苓亲自担任编剧,张黎担任导演,小宋佳和张嘉译联袂演出。对此,严歌苓证实了《金陵十三钗》将搬上荧屏的消息,并透露,目前已经完成剧本的创作,预计今年年底开拍,并证实将由张黎导演。

  《金陵十三钗》是严歌苓著的中篇小说。2011年,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金陵十三钗》与观众见面。严歌苓说:“相比原著,电视剧会增加前史和后史,人物故事结构也会有一些改变。”

  昨天记者致电严歌苓的经纪人冯小姐,谈及改编权,冯小姐表示电影和电视版权是一起卖给安乐影业的,而严歌苓对于张黎执导电视剧也表示非常认同,“两人很早开始磨合,剧本今年6月份就给张黎了,年底应该可以开机。”

  小宋佳和张嘉译是制片方选的

  记者又连线了导演张黎,问及电视剧版《十三钗》和原著有什么变化?张黎表示电视剧和原著差别挺大的,编剧还是严歌苓,但是和电影、原著相比有了变化,算是一个新的剧本。

  演员方面,确实定了小宋佳和张嘉译,“小宋佳饰演玉墨。张嘉译饰演法比,就原来小说里面那个男主角。电影不是改编成一个外国人吗?(法比)不是那个神父,是原小说的男主角,他是个中国人。”

  说起小宋佳,还是导演张黎的前女友,对于演员的选择,张黎说是制片方的意思,“谁出钱就听谁的,谁好卖就用谁,演员都由投资方决定。”而据一位圈内人士透露,张嘉译和小宋佳凭借《悬崖》横扫多项大奖,也奠定了两人在电视圈的地位,投资商对两人的合作很有信心。

  电视剧与原著、电影有哪些区别

  玉墨

  命运改变不会太大

  原著: 玉墨出生富贵,读过书,家道中落被卖到窑子,因其美貌和格调,成为金陵花魁,在十三钗中颇具威信和号召力。有一身撩人的舞艺,稍比电影中的玉墨俗气些。

  电影(倪妮 饰):电影里的玉墨和原著中的赵玉墨命运基本一样。但原著中玉墨不会英语,而电影中倪妮饰演的玉墨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读过书的她在十三钗中独具气质。

  电视剧(小宋佳 饰):和原著应该不会有太大改变。

  法比

  这个角色更忠于原著

  原著:法比是生在中国的一个外国传教士的后代,是个副神父。他年幼时其父母在传教途中病死,从小被扬州人收养长大,遇到英格曼神父后成了副神父。特殊的成长经历使他成为中西矛盾体。面对十三钗时,他一边竭力维持庄重优雅,一边又抑制不住内心骚动。当面对十三钗必须替女学生赴难的事实时,他才惊觉到自己是彻头彻尾的中国男人。

  电影(贝尔 饰):严歌苓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小说里有很多人物,但电影中的人物相对集中了,抛弃掉了一部分人物。比如,小说中有个叫法比的扬州人,在电影中他没有登场。”而贝尔饰演的神父真正身份是殡葬师,小说中法比的很多所作所为被搬到了贝尔身上。

  电视剧(张嘉译 饰):这个角色更尊重原著,但由于在电视剧中法比是中国人,因此他纠结自己国籍的故事情节就被全部删去了。

  孟书娟

  比电影中更加阴郁

  原著:这个人物在小说中很抑郁。

  电影(张歆怡 饰):书娟虽然倔强,但却是一个单纯可爱的少女。

  电视:由于电视剧版声称要尊重原著,因此书娟将会像原著一样,变成一个比较阴郁的少女。在谈起演员人选时,张黎表示书娟的选角很难,“他(张艺谋)那个电影的小孩还不错,非常好,可惜现在长大了。”

  剧情

  增加了男女主角的感情线

  另外,小说中玉墨和法比之间的感情一直比较平淡,基本上是法比对玉墨单方面的爱慕和欲望。

  小说大半部分讲述的是玉墨爱着戴涛军官(电影中佟大为饰演的李教官的原型),直到小说的结尾,玉墨才对法比产生了淡淡的情感。但是,电视剧为了让情节更好看,必然会增加玉墨和法比之间的感情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