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婿》热播 女婿剧越热闹丈母娘越极品

2012年10月31日15:56  北京晚报

  荧屏上最近“丈母娘”扎堆,北京卫视刚刚播完《岳母的幸福生活》,《新女婿时代》马上接班,同时,湖南卫视[微博]和深圳卫视上演的名字相似的《加油妈妈》和《哎呦妈妈》各推出两个极致的丈母娘,何赛飞、张玉嬿、凯丽等一个个看起来比女婿大不了多少的丈母娘,或犀利、或苦情、或毒舌,总之最终在女婿面前败下阵来,上演各种幸福生活。只是观众看得一头雾水,各种人物关系几乎都换汤不换药,虽然“狗血”成分比上一轮家庭剧淡化多了,但看起来总觉得像看同一部电视剧。不过,这些雷同剧却坐稳收视的第一阵营,把《圣天门口》等正剧远远甩在身后。

  俗话说,“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在不少影视剧中,这句话似乎并不成立。《新女婿时代》中,何赛飞扮演的丈母娘对大女婿、二女婿都看不过眼,非要等房子落在女儿名下,才觉得踏实、过关了。剧中有些“怨妇”形象的何赛飞打见着“女婿”林永健的第一面,就把房子挂在嘴上,面积要有100平方米,还不能贷款。

  有观众调侃道,“简直就是在演绎‘丈母娘推高了房价’”,“《新女婿时代》中的丈母娘逼两个女婿买房,虽有些夸张,但现实生活中在推高房价方面丈母娘应该是‘功不可没’的。”

  此外,剧中林永健饰演的男主人公丁胜利买房的遭遇贴近现实,把“五年纳税证明”的购房资格也融入到剧情中。丁胜利为了排号顶着严寒坚守一天一夜,却在临开盘前才知道自己因为纳税不足五年没资格买房,不由得捶胸叹气。一些网友称,丁胜利的经历道出了不少外地人在京买房难、结婚难的辛酸。丁胜利为娶到向美丽,接受了丈母娘的苛刻条件,但也只能买自己经济范围能承受的房子,要面包还是要爱情着实让人两难。不过也有观众评论,剧中对买房的描述有点过,把丈母娘渲染得过于物质化。“《新女婿时代》里的丁胜利其实是个都市版的王贵,只不过这次折磨他的不是老婆而是丈母娘,丈母娘其实比老婆好伺候,反反复复就是心里那一杆秤——对我闺女好。”

  《媳妇的美好时代》走红后,各种“时代”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如《妯娌的三国时代》、《新女婿时代》等。婆媳关系被拍得山穷水尽后,亲家、丈母娘和女婿又成了新的突破点,不过,这些关系不是恶婆婆和丈母娘打到鸡飞狗跳,就是丈母娘不把女婿难为到极致不罢休。何赛飞首次见女婿也像面试一样,问了工作问工资,问了房子问汽车,让观众感到最“雷”的是,她竟然问起林永健的血型和星座,“你的上升座月亮座是什么”,把不少年轻观众都问倒,感慨这个丈母娘太时髦了,何赛飞接着又扔出一句“21世纪连这个都不懂,咱们就没什么可聊的了”。

  到这儿还不算结束,剧情接着来到一家医院,在林永健查完血型后,得知女婿是AB血型,丈母娘非常不满,“像你这样的星座和血型,天生脆弱敏感优柔寡断,你会认为婚姻和家庭无趣、无味,出轨的可能性极大,所以你和向美丽的事情我坚决不同意。除非你改血型和星座。”观众看到这儿不由和林永健一起感慨,“碰到这种丈母娘,真算倒了‘血霉’了。”

  此外,何赛飞给林永健开出的十条结婚条件,其中包括“婚后每年至少出国旅游一次,生育期间要雇两个以上保姆”等也让网友吐槽“把丈母娘简直弄成了灭绝师太”,“难道生活中的婆婆和丈母娘真如洪水猛兽般可怕吗,影视剧不要太丑化她们了。”

  此外,让观众“摸不着头脑”的还有“三无男”的奢华生活,剧中,林永健扮演的丁胜利是一个写字楼的保安部副经理,月薪六千,他每天一副风衣围巾的潮范儿造型,头发也被精心造型过,明明是“无房无车无钱”的三无北漂一族,却住在高档的两室一厅中。网友调侃,故事“简直就是矮矬穷遇到白富美的爱情童话啊”。不过,导演王小康[微博]认为,两人的爱情并非完全不可信,“丁胜利给人的第一印象不错,善良、诚恳、真挚、勤奋、坚韧,在向美丽被人甩、最失落的时候,他用一点一滴的行动感动了美女。而且向美丽是一位内心浪漫的女作家,非常感性,接受这样的好男人并不奇怪。事后也证明,丁胜利的确是一只潜力股。”

  本报记者 王雯淼

(责编: sunny)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