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渝民拍《彼岸1945》瘦2公斤 爆破戏常吃土

2012年11月06日09:31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彼岸1945》将于11月8日晚登陆浙江卫视[微博]中国蓝剧场,在内地独家首播。该剧由周渝民、王学圻[微博]、李李仁[微博]等主演,讲述了年轻的台湾医生苏台英,在动荡不安的年代被当做日本兵来华与自己的同胞厮杀,因为对家的渴望、对家的信仰,从而展开了漫长而曲折的回家之路的故事。扮演苏台英的,正是当年《流星花园》中的“花泽类”——仔仔周渝民。日前,浙江卫视与仔仔展开了一场对话。

  关于战争剧——

  每场爆破戏都会吃好几口土

  浙江卫视:这次你在《彼岸1945》里演的苏台英,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感觉与你以往扮演的角色,差别大不大?

  周渝民:苏台英是一个来自台湾的军医,一个生活在战争大背景下的小人物。这是一个我以往从未诠释过的一个全新形象,很开心也很紧张。

  开心的是,这是第一次演绎,很有新鲜感,对自己演绎事业也是一个全新的拓展;紧张的是,这是一段很有底蕴的历史,我完全没有经历过,现代人很难去准确把握及驾驭这个角色。所以,我需要参阅大量的历史、影视资料并去熟读它们。对于剧本也是同样的,需要倒背如流,常常让自己沉浸在那段既定的历史中,完全融入。画面、台词等等都时刻在脑海中交织、融合,感觉演起来很过瘾。

  浙江卫视:你一直被大家视作青春偶像,那么苏台英是不是一个偶像?

  周渝民:对于偶像这个定位,我从未多想。工作一直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自己在表演上能有不断进步与突破。每次尝试新的角色,都会让自己归零,在预设环境中拍摄,把自己完全投入这个角色及环境中。

  我不会很刻意地去看待“偶像”这两个字,很开心一路下来媒体和粉丝们对自己的照顾,也很感激。艺术这个东西永远没有尽头,是永远学不完的。

  浙江卫视:这次是你第一次战争剧感觉,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周渝民:战争剧是历史、空间与时空的记录。这部戏让我感触很多的,是能让自己有还原真实的交错。一个活在当下的人,能深入了解那段特殊的、刻骨铭心的历史,并融入其中,去还原、去诠释战乱时代下小人物的心情写照,这样的经历有别于以往的角色,从知识、历史、演技的提升等等都收获颇多。

  记得第一次拍爆破戏时,李仁哥(李李仁)有点紧张,他跟我说,拍爆炸戏时对台词要是NG的话,会疯掉的,因为就要重新埋炸药,重新拍。我告诉他,内地爆破师傅很好,大可放心地演。

  我觉得战争戏的安全措施做得很好,在我们身边那些会发出火光的弹药,全都在我们身后很远的地方,在身边都是土坝挡住冲击波。不过,炸药炸出的土块漫天飞舞,脑袋被小石头敲到好几次,每场爆破戏都会吃好几口土。

  我觉得这个是蛮难得的经验,因为我在台湾,比较难有机会拍到这样战争题材的电视剧,很开心。

  关于暴瘦传闻——

  为了角色需要节食减掉2公斤

  浙江卫视:这个戏的主创团队从2006年到2009年,在台北、基隆、上海三地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追踪调查和史料研究,支撑起这部《彼岸 1945》,表达了对那样一个时代的深刻记忆。你对于那段历史熟悉吗?

  周渝民:虽然上学的时候我就很喜欢阅读历史部分的书籍及资料,但是这些画面感还是很抽象、不立体。在拍摄之前在熟读剧本,与导演、编剧老师经常的交流与沟通,也花了大量时间,泡在图书馆翻阅历史及影像资料。

  从人文和时代的背景下,这是一段很有意义的历史,是很有震撼性的教育。动乱年代下,一个小人物为了争取珍贵的生存生机的力量,很打动人。

  在拍摄期间,完全让自己融入到那个既定的环境中,跟角色完全的融入。每次在等戏的过程中也会不断的去观察,观察不同的人。

  浙江卫视:听说在拍摄期间你因为角色压抑、入戏太深而暴瘦8公斤,被疑是忧郁症复发。当时是怎么一回事?

  周渝民:其实没有那么夸张的暴瘦8公斤,也没有产生忧郁症。只是为了这角色的需要,减掉了2公斤。

  这是因为,在当时那个战争四起的动荡年代;首先人们的心情是比较压抑与悲戚的;而离家对家人的思念,也都会让他心情阴郁。其次,社会的动荡、生命的安危会让人一直处于一种离弦的紧张状态。而战争的破坏也让物资的十分匮乏,这些因素都会让人憔悴、消瘦。

  从对历史环境的了解和自己对历史的揣摩,都觉得苏台英应该是一个稍显憔悴、阴郁、消瘦的样子,不该那么丰腴。

  在拍摄期间,我经常不按时用餐,努力节食,就是为了还原这个角色的沧桑感。

  关于王学圻——

  偷偷记下他的爱好,从台湾回来会给他带钟爱的小吃

  浙江卫视:在这部剧中,“老戏骨”王学圻老师担当绿叶,饰演一位国军师长。你与他的对手戏多不多?有什么好玩的事和大家分享?

  周渝民:其实,我跟王学圻老师的对手戏不多,但基本都是戏里的重头戏,很过瘾。战场上他扮演的国军师长为了救我,过程很曲折离奇。

  我看过王老师大量的作品,很欣赏他。他是一位很优秀的表演艺术家,演技精湛,为人也很和善,很好相处的一位老大哥。虽然我与王老师也不是第一次合作,但与这样一位优秀艺术家每次见面,我都会很期待也很紧张,提前会做好大量的功课。

  和他聊天时,每次刚开始都很紧张,一旦话匣子打开后,就天南地北、络绎不绝的话题源源不断地流出来,时间也觉得飞逝一般。

  闲暇交谈时,也会偷偷记下王老师的一些小喜好,譬如对台湾小吃的热爱等等,等从台湾回来都会带老师爱吃的小吃一起分享。

  浙江卫视:《彼岸1945》中,哪个片段或情节让你最难忘?

  周渝民:最让我感动的是与李李仁老师扮演的大哥苏台昌之间的那段兄弟情,其中有一场戏,在一栋楼里的战斗中,大哥为了救我而中枪。在阳台上,我死死抓住他的手,不让他掉下去,可是最后还是力气不支,大哥摔落下去,以至于所有人都以为他死了。

  那场戏,失去亲人的痛苦,内心的煎熬、折磨及悔恨,都让人深刻难忘。这场戏下来,情绪也一度很崩溃,完全沉浸在这段生死的兄弟情当中。 

  关于李李仁——

  看到他眼睛红我就受不了,但还要忍住不哭

  浙江卫视:李李仁在戏里扮演你的大哥,在戏外他有没有照顾你呢?

  周渝民:其实,与李仁哥还是第一次面对面的合作。以前在《战神》中,李仁哥演过我小时候的爸爸,但没有对手戏。这次合作很开心,感觉跟他蛮聊得来的。

  李仁哥第一天跟我演对手戏时就说,爆破你放心,我会保护你的。我说,不行啊,你有小孩子的(笑)。后来拍爆炸戏时,他真的是非常保护我,能护就护,扑到地上时,用身体压在我身上,帮我挡住炸出来的土块、石子。

  要说起来,我还欠他一顿饭呢!有一次吊威亚,吊到三楼。他一看,说,哇,有家庭真的会怕耶!是好男人吧,你欠我一顿饭。我说,请饭我一定会请,但是责任不在我,是导演定的。导演说,看到李仁哥这么精湛的表演,表现兄弟情这么棒,第一集就给李仁哥加戏。

  但是,李仁哥也受苦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我们都是私底下不会表达的人。

  浙江卫视:那么,有没有在演技上跟李李仁学到点东西?

  周渝民:第一场和李仁哥的戏,我会偷看他全身的表演。我发现他表演时的手在抖,就在想,是不是因为天气太冷?我在演的时候手也会抖,但他抖得比我严重。在拍另一个镜头时,他的心里面有一股很澎湃的情感,我看到他的眼睛都红了,当时我就受不了了,很想哭。

  李仁哥后来跟我说,你不要哭太多,抓住真正该哭的那几个点。所以,在与李仁哥拍对手戏时,我几乎都在忍,最多最多,泪水在眼睛里面打转,千万不要哭出来。

  因为在后面有一场重头戏,我以为哥哥被炸死了,就一个人在国军简陋的军医宿舍里,拿着纸杯崩溃的戏,这才痛快地哭了出来。我不希望在哥哥之前崩溃,否则显得太懦弱了。

  演对手戏时,李仁哥给我很强烈的情绪,我内心是非常激动的。希望每个和我合作对手戏的演员,都能这样。我也是这样,我不给假情绪。我表演都是真的,就是真跪,就是真摔倒。就算没有我的镜头,我也要摔倒给对手戏的演员看,这就是情绪。

  浙江卫视:《彼岸1945》将于11月8日在浙江卫视开播,这是在大陆的独家播出。对此有什么愿景吗?

  周渝民:非常开心11月8日《彼岸1945》能在浙江卫视播出,预祝收视长红!也希望自己在不同年级所诠释的不同角色能让观众喜爱,给观众们展现不一样的周渝民。想知道周渝民所饰演的军医是什么样子的吗?请锁定每天20:00播出的《彼岸1945》!(tg/文)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