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枪》编剧林黎胜重建剧版《十月围城》

2012年11月16日11:59  新浪娱乐 微博
林黎胜 林黎胜

  新浪娱乐讯 电影《十月围城》云集梁家辉、王学圻[微博]、谢霆锋、范冰冰等两岸三地明星,成为当年影坛上的一颗重磅炸弹。早在2009年,该片主创就曾透露将拍电视剧版,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改拍一事也一直没有消息。近日,博纳影业正式对外宣布联合北京如意吉祥影视投资公司正式启动剧版《十月围城》,剧本由剧作大家——林黎胜操刀完成,电视剧的拍摄也已提上日程。

  林黎胜《借枪》后推《十月围城》

  林黎胜1969年出生,1990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理论研究室,获电影学硕士学位。作为中国知名影视编剧,目前就职于北京电影学院,是该校电影学系教授、副研究员。

  中国现今编剧中少有林黎胜这样,既在影视理论上颇有建树,又有众多观众耳熟能详影视作品的剧作大家。他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还编写过《情不自禁》、《天下无贼》等电影剧本,以及《浮华背后》、《老牛家的战争》和《守望幸福》等电视剧本,并且导演过《我爱长发飘飘》、《百万巨鳄》和《消失的村庄》等电影。2005年他作为编剧之一的电影《天下无贼》获得台湾第42届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在去年第17届上海电视节上,他凭借一部反类型的类型剧《借枪》夺得最佳编剧奖,此剧的男主角张嘉译也获得最佳男演员奖。就连《借枪》小说原作者龙一在看完电视剧后称他对林黎胜十分钦佩:“原著里没有的情节林黎胜编的非常精彩!让我想都想不出来!太巧妙了!”

  在去年白玉兰奖的颁奖礼上林黎胜说到:“《借枪》写得我很苦,写完《借枪》之后我决定不写电视剧了,因为我觉得编剧的活太累。但是上海电视节给了我这个奖(最佳编剧奖),看来我以后还得再写一个!”时至今日,看来“这一个”非《十月围城》莫属。

  《十月围城》剧版延续电影扣人心弦

  电视剧版《十月围城》的创作按照网上曝出的消息算来已有四五年时间,据悉,《十月围城》的电视剧版是电影版的延续,它不但保留了电影版阿四(谢霆锋)、李玉堂(王学圻)、陈少白(梁家辉)等主要角色,而且重新塑造了李重甲、区舒云、区巡抚等重要角色。剧中用前两集就把电影里的故事讲述完毕,再以车夫阿四为中心,展开一场革命党与清政府明争暗斗的精彩故事。在剧版《十月围城》改变了电影版中的类似《少林足球》、《十一罗汉》这样把各路民间侠客高手云集在一起完成某个任务的人物结构,而改为由车夫阿四误打误撞充当了革命党李重光的替身进入李家,从一个草根的人物串起整个家族以及周边人身处历史洪流转折点时的故事。相关人员表示,“剧本节奏十分有美剧的风格,每一集都扣人心弦!跟着男主角的命运看得人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

  剧版《十月围城》究竟会有哪些演员来加盟?是否能再次掀起新一轮的收视热潮?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