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鉴定:《大咖秀》甜VS《梦想秀》辣

2012年12月08日06:0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百变大咖秀》王祖蓝cos葫芦娃 《百变大咖秀》王祖蓝cos葫芦娃
萧蔷台上大玩cosplay 萧蔷台上大玩cosplay
《中国梦想秀》 《中国梦想秀》
《中国达人秀》黎明与伊能静 《中国达人秀》黎明与伊能静

  经过“好声音”一个夏天的轰炸,在秋冬季节,各家卫视推出的综艺秀又是否能呈现出犹如《中国好声音》那样的高热度、高话题呢?南都娱乐鉴定员观看了3档目前比较火热的综艺秀,发现这些节目各有各的味道,可惜难以延续“好声音”的热度。    

视频:百变大咖秀 王祖蓝逆天模仿葫芦娃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甜

  《百变大咖秀》:

  谁不爱看白富美高富帅的“出丑集锦”呢?

  王祖蓝[微博]一曲“娃哈哈哈哈哈,我是葫芦娃”把《百变大咖秀》推上了一个小高潮。尽管此前,谢娜[微博]的小龙人、蓝精灵、白娘子造型都在微博上热闹过几天,但这节目,老实说,还是更像一群明星艺人自娱自乐的Cosplay同乐会,精装版的公司内部年会演出。

  王祖蓝确实“逆天”,但他本来就是模仿+谐星出身,只能称得上一句“宝刀未老”。而瞿颖模仿毛宁[微博]、金铭[微博]的费玉清附身,那才真的是毁童年。小甜甜、玉女、端庄主播型老艺人们在“豁出去”地自我矮化之后,再次赢得主流大众的心,迎来事业第二春。当看到花美男朱梓骁[微博]模仿赵本山大扭东北秧歌,显然,新生代演艺圈新人已经不需要偶像包袱或者形象定位,他们上位的唯一规则就是娱乐大众,制造话题和记忆点。

  玩得很High,演员都很敢的《百变大咖秀》浑身携带着台湾综艺气息,它就是一个娱乐版的《全民大焖锅》,虽然拷贝的不是政治,而是娱乐,但卖点都是相同的———共鸣。它就像个爱演戏的心理按摩师,打了鸡血一样地卖力催眠你,一定要勾引出你的回忆,再重新输入一次。然后观众们就在颠覆三观以及“展览点帅哥美女的重口味人格分裂,让大家高兴高兴”的过程中,得到局部治愈。从讨论度最高的葫芦娃、小龙人、白娘子、蓝精灵、包公、毛宁,就能看出,如果你还不够老,根本没看过以上这些角色的原始版,那是绝对笑不出来的。

  如果哪天,萧蔷也肯下海演咆哮帝马景涛[微博],那才真是圆满了。哪个屌丝不爱看白富美高富帅的“出丑集锦”呢?□周二

  酸

  《中国达人秀》:

  速生速死的达人 吃流水席的评委

  如果你还记得苏珊大妈,记得无臂钢琴天才刘伟,记得“小周立波[微博]”张冯喜,那么,恭喜你,你可以去《中国达人秀》上表演“记忆达人”。达人秀确实给了草根一个进阶演艺圈的快速通道,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就像甄嬛体、“元芳你怎么看”这类网络催生出的流行语一样,天然就带着速生速朽的D N A。在信息流通最大化的时代,你可以在5分钟之内出名,也可能在15天之后,再也无人问津。

  到了第四季的《中国达人秀》越来越像一个各种网络怪趣视频的实体版,转巨型呼拉圈的大叔,强迫鹦鹉表演装死,意淫自己家的小狗会弹吉他,这些偏门的特长和无厘头的表演欲,让人想象旧时候天桥底下摆把势的卖艺人,应该就是这幅欣欣向荣的场景。

  而从第一季达人秀开始就一脉相承的是,有故事的表演永远是最好的。六七十岁的奶奶们的《江南Style》舞动全场,农村孩子马子跃的天籁之音现场催泪,在百万伏特中边跳舞边放电的霹雳疯组合,能写一本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每一场选秀,实质都是人性的展览。选手在展览欲望,评委在展览智商和情商,制作方在展览社会底线。

  自从倪萍大妈加入评委之后,一度彻底把它搞成了民间春晚,到了第四季,虽然梦想观察员加入了徐静蕾才女、黎明[微博]金句王,但目前徐才女貌似伤了文艺中年的心“消失”评委席,黎天王的金句也是见缝插针,一期节目评委席上的观察员不断换人,感觉黎天王“打酱油”多过做评委。□周二

  辣

  《中国梦想秀》:波波老师,没你怎么行?

  第四季《中国梦想秀》让周立波做“梦想大使”实在是英明,因为许多追梦人和观众都是冲着波波老师去的,有了波波老师,笑料有了、爆点也有了。

  波波老师在节目中很忙:一边负责踢馆秀,跟追梦人打嘴仗,上至“劈开大妈”季大姐,下至小学五年级的“阿拉蕾”女孩,个个伶牙俐齿,呛声呛到波波老师要么落荒而逃要么跌倒在地;一边负责牵红线,把自己的御用钢琴师“拉郎配”请到舞台上,介绍给追梦人认识;一边负责卖萌,踢腿+卖口乖+爬梯子……他的急智缓解了节目里一些追梦人的苦情故事,也让欢笑代替了泪水。

  不过有点可惜,这个节目还是以说故事、讲背景为主,主调还是走煽情路线,比如两个相伴9年的情侣,重病女孩在节目现场向不离不弃的男友求婚;13岁的粘多糖病患者节目中求助购药渠道;8岁小孩模仿鸟叔,他的梦想就是“做个男子汉,好好学习,建设祖国”……不得不承认有些故事确实很催人泪下,有些梦想听起来却让人起了一身鸡皮疙瘩。悲情故事也确实能提高收视率、增加话题性,但这样的类型节目多了,不会让人视觉疲劳吗?咱能不能少点死亲人、患重病的个例,简简单单表演个节目,哪怕唱歌跑调、跳舞摔倒了,不那么苦情呢?

  好在《中国梦想秀》还有波波老师,他就是调和剂,能H old住全场气氛,更像一盘辣椒,一张嘴一开口,辣翻全场,你想不H igh都不行。如果你不想看苦情戏表演,不想听“假大空”的梦想,那么就当看一档周立波的脱口秀节目吧。□林灵汐

  《百变大咖秀》第二季

  播出:湖南卫视[微博]逢周四22:00

  品质鉴定:★★★☆

  《中国达人秀》第四季

  播出:东方卫视逢周日21:05

  品质鉴定:★★★

  《中国梦想秀》第四季

  播出:浙江卫视[微博]

  逢周六21:10

  品质鉴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