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危城》登央视 温兆伦重塑历史人物

2012年12月13日16:48  北京青年报
温兆伦 温兆伦

  本报讯 温兆伦[微博]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浴火危城》于昨日在央视八套[微博]黄金档播出。该剧原名《大瘟疫1910》,是中国首部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的灾难题材历史剧,讲述了中国防疫事业先驱伍连德临危受命,领导防治特大鼠疫,并粉碎帝国主义列强侵占东北图谋的故事。

  1910年,东北地区鼠疫大流行。几个月内,毙命数万。且有向直隶、山东和京城蔓延之势。其重灾区哈尔滨市傅家甸(现道外区)每天死人逾百。首位华裔剑桥大学医学博士伍连德临危受命,出任“大清总医官”,赶赴哈尔滨全面主持东北三省的防疫工作。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战胜了鼠疫病魔。同时,彻底粉碎了日俄两大列强欲借瘟疫侵占东北领土的图谋。

  该剧导演邓迎海[微博]介绍,东北大鼠疫不仅造成了当时人民的大量死亡,而且还带来了生存压力及经济生活的全面恐慌。正如当时东三省总督锡良所形容,疫情“如水泻地,似火燎原”。可此时,为达到在中国扩张的目的,帝国主义列强借口“防止疫情扩散,保护侨民利益”,均向清政府提出“出兵东北”的要求!日本人甚至为了争取掌握中国东北防疫的主动权,已经在上万只老鼠身上做了实验,因而此次大瘟疫,也成为日本对细菌战研究的开端。“某种意义上,《浴火危城》反映的不仅是灾难中的生命争夺,更是国家主权利益的争夺……可以说没有伍连德,就没有哈尔滨的今天,他几乎凭一己之力拯救了哈尔滨人民、拯救了这个国家。他更开创了人类战胜鼠疫病魔的先河,创造了人类医学奇迹。”

  邓迎海表示,由于伍连德领先世界首次提出“肺鼠疫”的病名,确定了鼠疫的传染途径和防治方法,并成功防治。他的这一壮举,也震惊了整个世界。为总结、表彰伍连德防疫的经验与成果,第一次在中国奉天(沈阳)上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学术会议:奉天(沈阳)“万国鼠疫研究会议”。伍连德被选为大会主席。而他也成为诺贝尔奖候选人华人第一人,其创造的“病人隔离、佩带口罩、分段戒严、消毒焚尸”的十六字工作方针,也成为2003年防疫“非典”的主要方式,沿用至今。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