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夫妻》引发生活真谛大讨论

2012年12月13日18:07  沈阳日报
《买房夫妻》剧照 《买房夫妻》剧照

  电视剧从来都是生活的缩影。《蜗居》之后,“房剧”甚嚣尘上,相继在各地方卫视热播的《买房夫妻》,引发了观众关于买房到底为了啥的讨论。

  十年之后再聚首的影后陶虹[微博]与影帝王千源[微博]在剧中饰演一对经历30年风雨的高知夫妻,两人在无房情况下大胆“裸婚”,婚后迫于各方压力开始为房奋斗,然而到最后,买房的梦想是圆了,两人风雨同舟的婚姻却走到了尽头。

  如此结局,让人唏嘘不已。有人说,买房就是一种刚性需求,有了房子才好过日子;另有观众不以为然,认为买房是为了弥补自身缺失的安全感,尤其是在一些女性看来,房子已然与家、幸福、安全感划上了等号。

  “力挺派”

  满足“刚需”才能安心

  “自古以来,衣食住行都是老百姓生活的刚性需求(简称刚需)。有所居、居何处、如何居一直是国人最关心的问题。买房置业是千百年来祖上传下来的传统,世代如此,这和有没有安全感没什么关系。”网友“豆腐做的花”说。

  “谁都想有自己的房子,买大房子。谁愿意流离失所,过蜗居的生活呢?结婚不买房行吗?孩子大了,不买房行吗?买房为了啥,不用去想这个道理,在现实面前,买房就是硬道理。”网友“风大树也大”认为。

  记者感言:“刚需”很重要,但每家每户的“刚需”是不同的。如果一味按祖上传下来的传统去生活,没有弹性的“刚需”伤害会很大的。

  “反对派”

  只有房子才是真的

  网友“卡拉是只猫”说:“总以为什么都是假的,房子才是真的,什么都会变,唯有房子才是属于自己的,买了房子就有了幸福温暖的家。但是,如果房子只是安[微博]全感的一种替代品,这难道不是种安全感的缺失吗?”

  网友“制片公司”则认为,“无房者着急买房,有房者梦想更大的房子,看似因为高房价导致一房难求,种种‘房灾’背后的真凶实则是人性中无休止的欲望。买房为了啥,其实就是一种欲望。”

  记者感言:真正的安全感来源于自我的一种认可,这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能力。把幸福和未来寄托在任何物件上都会失望大于希望。

  “中间派”

  心安至上

  对以上两种观点,很多网友并不认同。网友“路路通我家”说:“从来没想过买房子为了什么,看了这部电视剧,我体会到,买房未必比租房幸福,别墅未必比蜗居安心。只要两人相爱,家人健康幸福,住什么住在哪又有什么关系呢?”

  网友“飞累了就回家”说,房子迟早能买到,可真正的安全感却是房子替代不了的。家庭幸福、心灵温暖才是真正的安全感,它应该来自爱人的爱、家人的笑声和自我价值的实现。找到真正的安全感,学会珍惜幸福。

  记者感言:生存的目的是让生活更美好。生活好是物质上的富有,生活美则是精神上的富足。二者缺一,则生活缺憾。更重要的是,不要让前者影响后者,它应该只是锦上添花而已。

  本报记者 刘杰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