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方填词《楚汉传奇》主题曲与高希希续缘

2013年01月07日16:12  新浪娱乐 微博
《楚汉传奇》海报 《楚汉传奇》海报
化方 化方

  新浪娱乐讯 制《楚汉传奇》正在热播,导演高希希[微博]自称“每天一睁眼就是在烧钱”,因此作品的各个环节都力求做到有最高的质量保障,该剧片主题曲由内地词人化方填写,化方表示此次可谓是与高导演“再续十年之约”。

  《楚汉传奇》根据秦末农民大起义、楚汉争霸、刘邦建立汉朝基业的历史史实,展开了一副群雄争霸的风云画卷。导演曾表示此剧要摒弃“戏说”解读历史,抒写大历史观的浪漫情怀。根据电视剧的风格,化方为该剧创作了两首主题曲,《为爱而生》和《大风吹》。

  化方表示,因为《楚汉传奇》是以楚汉大历史为背景的,“有两个重点,刘邦和项羽。写刘邦是好男儿志在四方,而项羽被更多人所熟知还是因为和虞姬的爱情”,因此接到这个任务,就创作了这两首词。

  《楚汉传奇》是化方和高希希的首次合作,但是两个人的“缘分”却是十年前就“种”下的。化方说:“2003年的时候,我刚来北京,那时候高导演正在拍《幸福像花儿一样》。记得当时我去了剧组也和导演见了面,后来因为作曲换人,便错过了和高导演的合作。今年是我来北京的第十年,也是我填词的第十年,和高导演的合作可谓是续十年之前的约定。”

  《楚汉传奇》播出以来,网上出现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片尾曲《为爱而生》曲词在微博上引起热潮。有网友自动转发、评价《为爱而生》的歌词,这个现象让化方十分欣喜。

  化方曾经为两岸四地的明星填过词,成龙[微博]的《天天月圆》,那英[微博]的《爱的阳光》,陈慧琳的《今生你作伴》都出自化方之手。化方说:“这几天经常接到一些电话,说《为爱而生》的词写的好,作为词人我挺欣慰的。”《为爱而生》歌词,着意点落在“霸王和虞姬的爱情”上,但是在创作的过程中不但考虑到大的历史背景,同时加入了对于爱情的现代解读,“我是你的一些/你是我的一切/没有你/又何必要什么楚河汉界。”化方认为,爱情这个主题是没有时代限制的,但是又是随着时代不断变化的,曲词中对于爱情的解读切合当下人们对于爱情的理解,霸王虞姬“为爱而生,为爱而死”的这种情感正是人们追求的爱情的至高境界。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