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高希希:所有黑锅我来背

2013年01月15日16:12  新民晚报
高希希

  投资2.4亿元,号称中国电视史上最贵电视剧的《楚汉传奇》正在安徽等卫视播出。与开播前数家卫视轮番宣传造势相比,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开播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话题,网友质疑、编剧维权……各种纷争之声闹得沸沸扬扬,与此番热闹景象形成对比的是冷冷清清的收视报告。昨天,记者致电采访《楚汉传奇》总导演高希希[微博]。对于此前颇受关注的剧本“黑锅”,高希希直言:不愿意背的都归我。

  高希希解释说,一般情况下改动剧本不需要商量,有些地方不行的他会找编剧重写,有的时候就自己写了,“这种东西在我的创作生涯里是经常的,我是第一次遇到编剧有这种质疑。我以往合作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编剧把剧本交给我,实际上是对我的一种信任,交给我以后我作为二度创作的创作者,去诠释我心中的人物概念,这也是我的一个责任,好和坏应该大家一起承受,否则就不应该交给我。导演最重要的工作其实就是把文字转换成镜像,有些文字我认为转换成镜像它的表现力不够好的时候,我就要用另外的方法去面对,一个导演如果连这种能耐都没有的话不配做导演。”高希希的语气里难掩一丝生气,“编剧不愿意背这个‘黑锅’也可以,你可以取消署名权,说不允许挂我的名字,因为这东西不是我写的。不能说这段好就是我的,不好就不是我的,影视创作是一个集体创作的艺术,大家都是父母之间的关系,你不能说生完儿子之后,这儿子有点缺陷就说这不是我儿子,这个很可笑也很难理解。”

  有很多网友对细节提出了一些质疑,比如三字经、马镫、圆盾等都是秦以后才出现的,还有“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是明代才有的。高希希说:“这些质疑是极其准确的,三字经是我们的一个失误,当时副导演组织群众演员排演的时候,为了规范群众演员的坐姿,嘴里要念些东西,要不东倒西歪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实际录音师在混录的时候应该把音乐声给推出来,朗诵的声音是不应该有的。二轮我要重新把它修掉,三字经跟那个时代一点关系都没有,是宋朝的事。”

  本报记者  孙佳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