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首登春晚限制多 包袱难铺笑果待考

2013年01月29日13:19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纵观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名单,无论是从名气还是实力,这个“撑旗之人”都非“春晚新人”郭德纲[微博]莫属。然而,在德云社的演出中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郭德纲,一旦离开了小剧场,“笑果”有待考量。当然,有人会说,郭德纲也经过了省级卫视春晚的多次历练,上央视春晚[微博]又能差到哪里?这是因为大家不知道央视一号演播大厅的威力。

  “一号演播大坑”hold不住

  在圈里,央视一号演播大厅又被称作“一号演播大坑”,在这里深陷大坑不得自拔的大腕可不少。这座2500多平方米的演播大厅,很适合歌舞类节目和大型团体式表演,但语言类节目是需要有观众的反应和交流来配合的,场地的空旷不仅影响演员表演说话拢音,更会分散观众的注意力。这和在容纳300人的天桥小剧场里,近距离接触观众的演出绝非一个状况。

  春晚现场不许有人“牵驴”

  郭德纲在小剧场演出,会有专门的小团队负责“牵驴”——在关键点一起用“噫”声烘托气氛。虽然导演组很“贴心”地为演员们专设了领掌人员,但是相声演出中专用的叫好声“噫”,应该不会被允许出现在央视春晚的直播之中。

  不俗的郭德纲还有看头吗?

  据说郭德纲拿出的这个“惊喜和效果俱佳的作品”,被总导演哈文[微博]等一致称好,并认为他的作品摒弃了一些俗套东西,非常适合央视春晚的风格。而这些是观众们最担心的事——符合央视风格的、不俗的郭德纲,那还有看头吗?

  时间有限,包袱恐铺不开

  郭德纲的登场时间在除夕夜的11时左右。按照以往惯例,即使如本山大叔这样的重量级人物节目时间也要控制在15分钟之内。而纵观郭德纲的所有相声段子时长都要超出这个范围,这也意味着老郭必须要缩短自己的节目时长,同时不能再使用慢慢铺垫故事然后引出爆笑点的方式来演出。

  经典的郭德纲式风格,需要短暂思考之后才会发笑,而在春晚有限的时间里,他的包袱还能铺得开吗?

  春晚观众多数不是“钢丝”

  相声不同于小品,在春晚叱咤多年的赵本山[微博]一登台,举手投足间就已经是爆点了。但作为春晚新人的郭德纲,还没有在这个舞台上网罗到自己忠实的观看群体。此外,虽然他粉丝众多,但大多集中在25-40岁的都市白领之间,他的表演方式对于很多中老年春晚观众来说还是有些陌生的。

  郭德纲相声的笑料包袱中不少都借鉴自网络,往往老郭说了上句,观众就能对上下句了。昨日央视春晚首次联排中就可见一斑,郭德纲那句“你幸福吗?我姓郭”,毫无疑问就是网上的旧段子,引不起笑声也在意料中。如果是这样的话,郭德纲相声的“笑果”势必大打折扣。记者陈妍妮

(责编: 北极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