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李咏离开央视 综艺节目由李佳明代班

2013年03月08日12:3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妻子哈文微博征求网友意见:“去做灵魂工程师?行吗?”

  日前,网上盛传央视主持人李咏将离职,至于去向,有到“中国传媒大学任教”和“加盟光线传媒”两个版本。

  而由李咏主持的综艺节目《向幸福出发》也由李佳明来代班。

  对于离职一事,央视和李咏本人均无正面回应,倒是李咏妻子哈文在微博表示:“去做灵魂工程师?”似乎印证了李咏将去中国传媒大学任教的传闻。昨日,还有知情人士透露,李咏确实将离开央视,打算回母校传媒大学教书,目前他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李咏要跳槽?

  传闻一直有

  2007年,就曾有李咏请辞央视的消息传出,不过事后被证实为假消息。近来,李咏将离开央视回到中国传媒大学任教的消息一直在网上疯传。还有消息称李咏或将转投光线传媒主持一档为其量身打造的节目《咏乐大典》,这档节目最快将于本月在北京卫视播出。凑巧的是,原本由李咏主持的节目《向幸福出发》,最新一期的主持人换成了李佳明。

  其实,早在今年一月蛇年春晚筹备期间,就曾有消息说李咏正在和光线传媒洽谈一档新节目,而李咏也有意离开央视。不过,彼时,李咏已确定是蛇年春晚的主持人之一,而李咏跳槽的事要到春晚之后才能有眉目。所有这一切,联系在一起看,似乎李咏离开央视已经八九不离十了。

  不过,“央视内部工作人员”的话却让这个似乎明朗的消息充满疑问:“李咏并未离开央视,因为休假,节目才让李佳明来代班的。”

  其实,鉴于央视对主持人的诸多限制,央视主持人跳出体制外寻求发展和自由,近些年屡见不鲜。新闻频道主持人邱启明就转投湖南卫视做起了月老,许戈辉、窦文涛在更早的时候就跳槽到凤凰卫视,文清、赵子琪等也都纷纷“下海”拍起了电视剧。而实际上,李咏已不是央视名嘴中第一个去传媒大学任教的。去年8月,原《面对面》《新闻调查》主持人王志出任传媒大学校长助理,分管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相关工作。崔永元也于去年11月回到母校中国传媒大学任教,开设《口述历史研究》公选课。

  李咏没吱声

  哈文没否认

  作为中国传媒界的“老大”,央视一直是许多主持人梦寐以求的出人头地的平台。虽然脸长下巴大,但这并不妨碍李咏在事业上风生水起。从2002年起加入央视春晚的主持人行列,迄今已经有十年之久。经过二十多年的打拼,李咏也已经是家喻户晓的著名综艺节目主持人,李咏真的会离开这个成就他的平台吗?

  答案似乎是肯定的,虽然央视方面一直没正面回应,不过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学院书记表示,李咏确实将来学校任教,但究竟什么时候来、具体任什么职位、是否授课,还没有最终确定。

  此前盛传为其量身打造综艺节目的光线传媒方面,对此事态度暧昧,只表示暂时对此事不方便回应。

  因为李咏带着妻女去国外度假,对于去传媒大学任教一事,李咏本人一直没有回应,倒是李咏的老婆哈文看到这个消息之后通过微博表示:“去做灵魂工程师?”随即,哈文还通过微博征求网友意见,询问李咏去任教“行吗”。而网友也打趣说:“不好吧,那个学校你是知道的啊,都是小姑娘啊,而且,个个还都漂亮啊!你就这么相信李咏?”

  对于李咏将到中国传媒大学任教的消息,最兴奋的莫过于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们。对于可能到学校任教的这位明星主持人他们相当欢迎,在微博上纷纷@李咏,还有不少学生给李咏开出了具体的科目,在这些科目中,主持人相关的课程占大多数。

  本报记者 吴影

  李咏转型,势在必行

  李咏要去当老师,这个消息对于很多观众来说相当突然。但是,如果从李咏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他的离开势在必行。

  理由1:没有王牌节目,留不如走

  当年,李咏凭借《幸运52》和《非常6+1》成为家喻户晓的主持人,但这两档节目都已经不再播出了。纵观央视主持人,几乎都有一个王牌节目,非科班出身的主持人毕福剑有一档能为央视挣来巨额广告的《星光大道》,而崔永元则有一档创新节目《谢天谢地你来啦》,收视都相当不俗。央视这个平台,既要求节目的收视率,同时对节目的制作尺度有相当严格的把控,留给李咏发挥的个人空间也不大。李咏主持的节目无论是《咏乐汇》《梦想中国》还是《向幸福出发》,收视率都相当一般。没有代表性的节目,随着时间的推移,想再红一把着实不容易。

  理由2:老婆越来越红,此消彼长

  两年前,哈文还是李咏身后的女人。而今,哈文连续两年被央视任命为春晚总导演,并且最近被任命为CCTV-3节目部主任。哈文的官越做越大,人气也越来越高。虽然李咏成名早于哈文,但是哈文担任央视春晚总导演这两年,李咏总要被质疑是凭借了总导演老婆,才上得了春晚。如今两人名气此消彼长,李咏不如在央视急流勇退,换个平台转型勇敢搏一回。

  理由3:大学任教,惬意自由

  李咏和哈文的母校中国传媒大学方面,基本已经确认李咏来此任职的消息。科班出身的李咏(李咏毕业于传媒大学前身北京广播学院88级播音系),执教老本行相当有说服力,而且,作为明星教师,既有权威感还有知名度。此外,每年还有寒暑假两个假期,相比李咏在央视的忙碌生活,那是相当惬意和自由啊。

  理由4:自由接广告,经济回报多

  在李咏毕业的时候,进央视工作是一件让众人艳羡的事情。时过境迁,如今的各大卫视和节目制作公司都飞速发展,火爆全国的综艺节目频现。但因为央视对于主持人有着相当严格的管控,央视的主持人和各大卫视的主持人相比,不能接广告,不能做代言,也不能公开参加商业演出。

  如果李咏离开央视,这一切束缚都将不存在,在经济方面回报必然相当可观。同时,李咏可以自由选择节目,甚至可以尝试做一些除了主持之外的工作。比如,制片、导演等等。

  理由5:李咏离开,有利夫妻发展

  沈阳同仁心理咨询中心张峻铭认为,如果李咏离开央视,从职业心理角度考虑,对李咏和哈文的关系有促进作用。“夫妻双方在同一个单位,虽然两人都已经是成熟的从业者,两人在工作中也会注意避嫌,但是,夫妻关系会使得两人工作中的调动、分配、变化、决策变得复杂。这种关系非常微妙,处理不好反而不利于两人的职业发展。”

  本报记者 吴影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