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咏回校任教引关注 主持人频跳槽为哪般

2013年03月11日11:25  北京晨报
李咏 李咏
王志 王志
朱丹 朱丹
赵子琪 赵子琪

  央视著名主持人李咏[微博]离开央视是最近几天的热门话题,但“名嘴跳槽”却不是什么新鲜事。早些年,主持界就发生过不少跳槽事件,而近几年这种情况更是频频发生。陆续有不少主持人走上了职业转换的跳板,有些人是在不同的媒体平台中跳来跳去,有些人则干脆跳出了传媒圈,在其他行业开辟出新天地。

  跳槽只求更好发展

  跳槽的原因不胜枚举,但一般来说不外乎三种:待遇、发展和环境,名嘴们跳槽自然也不例外。

  待遇得不到满足

  当人们感到自己的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同时又有另一个较好的机会摆在眼前时,往往会选择跳槽。这些年央视主持人跳槽事件发生后,总有消息称央视工资待遇不好是名嘴们跳槽的一大原因。不过这一说法从未在跳槽者的口中得到证实,倒是有人称跳槽与工资无关。赵子琪[微博]跳槽后曾表示,“虽然工资条上只写着3000不到的数字,但平时我们还有奖金、置装费之类的额外收入。”所以工资低并不是促使她离开的主要原因。“其实,我的离开与工作的热情程度有关,兴趣是第一位。假如有一天对主持没兴趣了,离开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主持人虽然看上去很风光,但其实不然。已有很多主持人改行做演员了。”

  寻找合适位置

  鲁豫的跳槽原因来自环境和个人之间的矛盾冲突,“其实央视舞台很大,但是那个大舞台上找不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所以我很困惑。如果是现在,我就比较有意识地去找,我当时很小很盲目,觉得这么大的问题我解决不了,我可能换个地方,问题自然而然就解决了。当时就是这么一个单纯的想法。”而文清离开央视的原因则是想专心拍戏,央视却不能提供这样的发展平台,“央视有不准主持人拍戏的纪律,别人怎样兼顾我不知道,但是我从来就很胆小,很守规矩,我想专心去拍电视剧,所以我只能离开央视主持人岗位。”

  面临职业瓶颈

  1999年李咏开始主持《幸运52》,“选择金蛋还是银蛋?”的台词家喻户晓。有评论说,想知道当年的《幸运52》究竟有多火,不用去翻阅枯燥的收视率。时至今日,手机上都会隔三岔五地收到这样的诈骗短信:“你已经被选为央视《幸运52》幸运观众,获奖代码2#ws,请联系138××××××××领取奖品。”节目影响力可见一斑。而后,李咏又主持了《非常6+1》,也相当火爆。尽管李咏的名气越来越大,却也无法避免电视综艺节目周期性疲软带来的收视率下滑等情况。近几年来不管是处于强弩之末的《非常6+1》,还是新的访谈类节目《咏乐汇》,都无法再重现李咏当年的辉煌。

  每个人的职业生涯中都可能出现瓶颈期,感觉自己不适应在这个行业中发展,另觅机会以期发挥自己的强势,这一做法无可厚非。

  晨报记者 王琳

  ■现象

  转行业

  李咏这一跳,从主持界跳回了校园,据称他将在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从事教学工作,主要负责培养综艺节目主持专业方向的人才。李咏原本就是北京广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前身)88级播音系毕业生,此番回到母校显然会轻车熟路。当然,李咏跳槽后身份虽然从主持人变成了老师,却也依旧可以在央视主持节目,比如张绍刚就身兼主持人和中国传媒大学老师两个身份。对于李咏而言,离开央视他的主持道路甚至可能更为广阔,他的舞台将从央视的《非常6+1》和春节联欢晚会拓宽到地方电视台、活动发布会等等。

  相对其他行业,主持人这一行的门槛要高出很多,它对声音容貌、专业、经验都有要求。即便如此,依旧有不少主持人放弃了多年练就的嘴皮子,夸行业跳槽。近年来名嘴跳槽中跨度最大的当数王志和张政。王志1994年2月进入中央电视台,先后在《东方之子》、《新闻调查》、《面对面》节目中担任主持人。2008年,王志放弃主持话筒从政,挂职云南省丽江市副市长。之后,王志还先后就职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微博]、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张政曾是央视学历最高的主持人,2004年离开《正大综艺》出任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2009年出任新疆阿勒泰地委副书记,今年年初出任贵州省黔西南州委书记。

  换平台

  随着媒体产业的发展壮大,中国电视媒体早已不再是央视一家独大的局面,所以,近年来频频出现主持人从央视跳到地方台,或者在不同的地方台之间跳来跳去的情况。

  去年央视主持人邱启明加盟湖南卫视[微博]曾引起不小关注,而早在上世纪90年代,杨澜[微博]、鲁豫、许戈辉这三位央视主持人,都曾先后从央视跳出,跳进凤凰卫视[微博]。当然,因为表现出色从地方台跳入央视的主持人也大有人在。李修平、徐俐、柴静分别来自甘肃电视台、长沙电视台和湖南电视台,董卿1995年开始任上海东方电视台主持人,2002年进入央视。

  如今主持人在地方台之间跳来跳去的情况时常发生。现江苏卫视[微博]的主持人李响[微博][微博]出道之初签约湖南卫视,2009年跳槽江苏卫视。此后一年内,李好、彭宇两位湖南卫视的男主持人先后转会,从湖南卫视跳到江苏卫视。近两年炙手可热的女主持人朱丹[微博]在2003到2012年5月期间在浙江卫视[微博]担任主持人,在《我爱记歌词》、《中国梦想秀》中的主持表现可圈可点,2012年5月朱丹宣布主持安徽卫视与光线传媒联手推出的《势不可挡》,由此正式宣布退出浙江卫视。同年10月,朱丹宣布跳槽湖南卫视。

  进影视

  主持人对外貌的要求比较高,尤其是女主持人往往都是很上镜的美女,所以近年来有很多主持人转投影视圈,他们的起点显然比一般新人要高得多。

  文清在央视主持岗位上曾主持过《生活》、《开心辞典》、《音画时尚》等10多个品牌栏目以及春晚、青歌赛、小品大赛等重要节目。曾获“央视十佳主持人”称号,获得“星光奖”、“金鹰奖”以及“全国电视观众最喜爱的节目主持人奖”等多达100余个奖项。2005年,文清在电视主持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告别了主持舞台,进入影视圈。近年来出演了《天仙配》、《商界丽人》等电视剧,但反响平平。相对于文清,同样出身《生活》栏目的赵子琪,演员道路则稍好一筹。1996年底还是大二学生的赵子琪(原名赵琳)就开始在中央电视台主持《生活》栏目,一直到2002年,她毅然离开央视走进影视圈,出演了《别了温哥华》的女一号。2009年赵子琪凭借赵宝刚[微博]导演的《我的青春谁做主》成为当年最红的女演员之一。

  从主持人转投影视圈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2004年,已经45岁的倪萍[微博]从央视辞职。曾凭着主持央视春节晚会一炮走红,凭做《综艺大观》栏目主持人在央视稳保女主持“一姐”地位的倪萍在离开主持人岗位后,又凭借电影《美丽的大脚》拿下金鸡、百花、华表电影大奖,而她出演的电视剧《浪漫的事》也是叫好又叫座。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