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奢华晚会引关注 网友支招节俭

2013年03月21日17:36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编者按:本报昨日对“奢华晚会”的挖掘式报道引发了持续网络热议,网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晚会如何节俭提出了好建议。今日,我们把这些建议见诸报端,并请专家从不同角度谈谈他们的看法,解读“中国式奢华晚会”是如何形成的。

  本期主持人:记者 李娜

  (记者新浪微博:@木子娜李)

  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陈妍妮

  (记者新浪微博:辽晚陈妍妮)

  本期互动话题:支招节俭办晚会本期成员:网民、读者

  人民日报关于晚会浪费的批评文章一出,立刻得到了网民们的齐声称赞,不少网民认为这是整顿晚会奢靡的一个信号。在此“东风”下,网民们各抒己见,纷纷提出了对这件事情的看法以及踊跃献计献策,目的就是尽快杜绝这种风气的蔓延。

  网友支招一:卫视联合办晚会 按协议分钱

  无论是每年年底的跨年晚会还是春晚,甚至是元宵晚会、中秋晚会,基本上都是打着“让观众看着舒服”的旗号,暗地里却都是各家卫视的竞争。为此,各家卫视斥巨资引进巨星,因为他们知道,巨星就代表着观众市场,以此来拉动他们的收视率。对此,网民们觉得,与其卫视之间挖墙角,还不如联合起来,将自身拥有的资源整合起来,集中“优势兵力”。

  财经界小算盘:几家卫视之间的竞争只能是帮助明星们抬高身价,让他们坐收渔翁之利。几大卫视完全可以联合起来,杜绝这种现象。而且几家卫视联合起来,不光能防止明星们的抬价,而且还能大大降级邀请明星的成本。

  不吃一堑难长一智:几大卫视应该撇弃互相竞争的念头,联合起来搞一台晚会,让更多的明星出现在舞台上。几家联合起来,制作一期精彩绝伦的晚会。

  chris-3344:几家卫视在特殊时期应该形成一个统一的播出平台,集中全部人力物力联合起来举办一台晚会,然后共享播出信号,然后再根据之前签订的协议去分钱。

  千钧一发的钧:各地轮办跨年晚会和春晚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既能体现各地不同的设计思路和风格及其地方特色,也能锻炼和发现新的人才,还能宣传各地,扩大影响。更能防止奢侈浪费,节约大笔的资金。

  网友支招二:严惩超支 罚款修建希望小学

  造成晚会奢侈浪费的主要原因,就是各台晚会大多有利可图,一些企业的巨额赞助助长了晚会攀比的风气,在此大背景下,改变这一状况有很大困难。不少网友觉得,在特殊时刻,只有有关部门动用政府手段能够迅速的改变这种状况。

  血糖高爱吃醋:节俭办晚会不能停留在嘴上,停留在纸上,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中。一台晚会到底花了多少钱,不应是一个模糊概念,而应变成实实在在的数字。规定了一个具体数字,再加上政府部门的监管,相信这种现象能够得到迅速的控制。

  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待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政府有关部门出面,否则只靠媒体的监督和群众的质疑,是很难实现的。

  球星不是我:就像NBA球队的工资帽一样,根据晚会规模设定成本最高限额,比如设定的上限为5000万,如果超过了,就得再拿出超过的部分同样的资金,这笔资金可以用来慈善事业,修建希望小学等……

  网友支招三:用软件做效果,可能更漂亮

  在晚会奢靡的背后,其中舞美是造成浪费的一个大环节。如今的晚会越来越追求感官刺激、技术崇拜。灯光越多越好,LED显示屏到处都是,其实很多晚会根本用不到这么奢华的效果。当艺术本身毫无创造力的情况下,什么样的包装也都没了意义。一些熟悉科技的网友们支招:现在很多舞台效果都可以通过软件实现,根本没有必要在硬件上浪费那么多。

  留学在外小王子:用电脑加强在电视机上的舞台效果已经在国外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我们国家也完全有能力做到这点,在应景的舞美上造成的浪费实在有些可惜。

  穿过你的白发我的手:舞台设计差不多就行,没有必要弄得那么炫。我们听的是歌曲,看的是技术,节目不好,舞台怎么漂亮也没有用。去年火爆的《中国好声音》就是最好的例子,一个舞台四把椅子,照样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关键是节目本身能否有吸引力。如果非要强调播出效果,完全可以通过软件进行后期处理,那样的效果不光环保,而且在电视上的效果会更好。

  网友支招四:晚会归类 各取所需

  一台综合性晚会其实也是一种浪费,毕竟观众的喜爱点不一样,你不能要求观众们喜欢所有的节目。另外,在一些晚会上,舞蹈和戏曲几乎是凤毛麟角。在花了那么多钱的情况下,还不能得到一些人的满足,这难免会造成浪费。于是,有的网友建议晚会应该归类,那样的话,观众在收看的时候更有针对性。

  茉莉花飘出玫瑰香:每逢节假日的晚会应该多设置一些专场晚会,由三个省市分别申办,所有筹划、编导、投资和资金都由筹办省市自行解决。三台晚会分别是:一场歌唱戏曲专场晚会;一场音乐杂技魔术专场晚会;一场小品、快板、评书、相声语言类专场晚会。

  胖仔的妈咪:这样一来可以更专业化、系统化、简单化,可以节约选送演员、排练、审批节目的时间和经费,并可以激发和调动各地举办春晚的积极性,更可以挖掘各地各行的演艺人才,也便于导演的分类选拔与指导,由于更加专业化,所以节目会更精彩,更有观众收看的选择性,会更受各类人群观众的欢迎。

  红螃蟹:这么做的最大好处还有,在得出收视率的时候,还能看出哪一类节目拥有市场,哪些节目是观众喜爱的,让以后的晚会筹备更加有的放矢。晚会图片均来源网络

  无论是举国之力一台晚会,还是各卫视为打造自己品牌狂砸钱,抢名人、拼舞美、打广告都是对资源的一种巨大消耗。这也在无形中肥了不少人的腰包。如何能够达到既在春节期间为观众们送上文化大餐,又减少如流水般的投资经费呢?辽沈晚报记者采访到多家媒体采访春晚的资深娱乐记者,大家建言献策,提出各自的想法。

  建议一:央视停播转播卫视精彩片段

  早在春节前,广电总局就已经明确提出要“勤俭节约办春晚”。节俭是必须的,但彻底不办了,观众们在除夕夜又没有节目看。这种状况肯定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所以干脆,今后央视春晚省省力,除夕夜直接转播各地方卫视的春晚精彩片段。以今年的春晚举例,江苏、辽宁卫视请来了赵家班,东方卫视搬来了鸟叔PSY,安徽卫视则有莎拉·布莱曼。这些名角的演出合在一起做个拼盘,节目的质量和效果肯定比现在央视春晚默默苦磨半年来的精彩!央视上下再不用费尽周折想春晚创意,堵记者宣传,又能节约一大笔开支!大家何乐而不为呢?

  建议二:央视、卫视集体办春晚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历练,地方卫视的春晚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从舞美、导演和直播等技术手段上来看,和央视的水平也越来越持平,特别是求发展心切,甚至大有超越央视之势。这样看来,各电视台与其为了战胜彼此而关起门来练兵,为收视率拼了鱼死网破。倒不如,强强联合,各自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你有好导演就出导演,他有好舞美灯光就出这方面的人才,你家的摄影水平一流就由你家来统领摄影环节,他家的导播眼疾手快就用他家的导播上导播台。每家都拿出自己的独家资源,如此一来,搞出了全国春晚顶尖人才交流会,办起了一场“卫视联盟大春晚”,岂不是既做出了好节目,又互相取长补短,并且还能节约大量开支。如此好的方式,各大卫视包括央视不妨考虑。

  建议三:放弃春晚,播金牌综艺节目

  如果,浙江卫视把《中国好声音》的决赛之夜设在除夕进行,假设湖南卫视推出《快乐大本营除夕特别节目》、《我是歌手总决赛》,要是江苏卫视在除夕夜来一场《非诚勿扰》集体婚礼,而辽宁卫视专做一场本山传媒集体亮相的除夕夜直播……那么观众们还需要“歌舞大联欢”的单一娱乐方式吗?

  现在各家的综艺节目制作精良,又不缺少话题性。不但具有可观赏性,并且绝对满足电视机前的观众同步刷微博集体吐槽的需要。这样的做法,不但能够保证收视率,节约制作晚会的人力物力,而且收视率绝对不会受到影响。

  思考

  地方台为啥爱砸大钱?要的根本不是收视率!

  尽管大家各卫视如此大费周章的办春晚,不遗余力地请明星,为的其实不是节目播出当晚的收视率,更不是冠名的广告费。事实上,办春晚背后真正的目的是 “营销”。在春晚这个时段,卫视用明星、用话题来形成一段较长时间的焦点,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来塑造卫视品牌,来网罗收视群体。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