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华:台星到内地发展有点儿一窝蜂

2013年05月08日16:01  沈阳晚报 微博

  唯美暖情剧《心肝宝贝》正在厦门热拍,该剧以1980年知青返城为背景,讲述单身父亲李冬阳在质疑、排挤等生活困境中,坚持将前妻留下的养女暖暖抚养成人。台湾知名演员刘雪华在剧中饰演李冬阳的养母赵老太,角色从雍容华贵的“皇太后”转成土里土气的“乡村老太太”。昨日,刘雪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很想尝试新角色,而问起“台湾演员到内地片酬翻5倍”的争议,刘雪华表示台湾演员来内地拍戏有股一窝蜂的感觉:“内地市场机会多,不过作品质量还是最重要的。”

  演农村老太太是一次尝试

  继在《甄嬛传》中成功塑造了精明的皇太后之后,刘雪华在《心肝宝贝》中转型为“农村老太太”,完全颠覆之前她给观众塑造的琼瑶玉女形象,“农村老太这个角色很有挑战性,她的个性不单一。”采访中,刘雪华表示很想尝试新角色:“她嘴狠也是因为恨铁不成钢,总担心儿子冬阳太老实,她怕自己有一天走了,儿子被人欺负,她对儿子的关心就是急、骂,总装着漠不关心似的,我很想去尝试。”据导演透露,刘雪华饰演的赵老太,其实有编剧母亲的影子,人物故事非常丰富。

  选接戏的标准是看剧本

  内地电视剧《甄嬛传》《步步惊心》等剧在台湾热播,有人说这是对台湾荧屏的“逆袭”。而当下台湾演员频频北上内地拍戏,“台湾演员到内地片酬翻5倍”的话题也是业内外关注的焦点。刘雪华表示:“可能现在台湾市场不好,台湾现在有能力的都出去发展了,就像是当年香港人才到台湾发展一样。现在内地市场好了,大家都来这里发展,这是很正常自然的现象。现在内地电视剧不只在台湾红,近几年我在美国、加拿大都有看到。”同时,刘雪华也坦言:“这边机会太多了,内地资金多,需求量大,很多人参与,就有一窝蜂的感觉。”刘雪华表示自己的薪酬是合理的,接戏的标准还是要看剧本。

  不能一部剧火了就涨片酬

  常言道,立场决定观点。针对片酬翻涨的现象,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心肝宝贝》出品方,福建世纪长龙影视文化发展公司宣传负责人刘总监,求证刘雪华片酬是否较台湾行情“翻5倍”,他明确否认,“公司一向反对助推演员飙身价,老戏骨大都很尊重行规,薪酬都很合理。成熟的影视公司知道控制片酬在制作费中所占比例。近年这一比例从30%发展到50%,现在个别公司甚至砸70%制作费付演员片酬,由此可见,其剧本、导演和制作所投入的精力。

  一方面,有影视公司斥责,助推演员片酬无疑是助长影视泡沫,一方面,又有影视公司抱怨,重金砸演员其实是吸引电视台购片。对此,安徽卫视华星传媒陶东昕解析,“仅依靠演员吸引观众,必死无疑。今年有几部人气演员参演的电视剧,收视并不理想,有一部某人气女星主演的电视剧,甚至中途被卫视停播。很多人喜欢韩剧,赞韩剧制作细腻,甚少有人知道,韩国演员片酬仅占制作费用的30%。这些年,韩剧输出了众多韩国明星,为什么韩国演员没有飙涨片酬?影视市场需要行业人士共同尊重。对比中国影视,落差很大。近年个别年轻演员,一部剧火了,立即薪酬翻涨,也确实有影视公司迎合。很多热钱、很多不了解影视制作的人进入市场,有的老板投三四千万拍剧,砸70%付演员片酬,最后制作粗糙,只能抱着三四千万的母带自己回家看。这种现象很多,只是媒体和观众都聚焦在热播剧上,大家都只看到这个行业的繁华,而其中的暗流令人生畏。”沈阳晚报记者 张宁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