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宝昌《大宅门1912》续写经典博得好口碑

2013年05月15日15:58  重庆时报

  记者 张晓禾

  12年前,郭宝昌执导的电视剧《大宅门》一经亮相惊艳四座,剧中发生在白家老号“百草厅”宅门中的一段风云变幻的故事为中国电视剧奉上一部里程碑式作品。但当年碍于篇幅所限,郭宝昌并没有着墨于白景琦小有名气后在济南二次创业的故事,如今,郭宝昌在《大宅门1912》补上这段遗憾,该剧正在安徽卫视全国首播。

  有观众看了之后发现,这部看似续集的作品,和原剧《大宅门》相比同样吸引人。

  故事

  讲《大宅门》“漏掉”的10年

  《大宅门1912》延续了“《大宅门》系列”的京腔京韵和传奇风骨,陈宝国、斯琴高娃[微博]、刘佩琦三位老将再度出演,张歆艺[微博]、王志飞[微博]、何晴[微博]、郭德纲[微博]、于谦[微博]、梁天、孙海英[微博]、巩汉林则作为“新人”加盟。

  看过《大宅门》的观众都记得,在第一部的第26集中有一个情节:杨九红第二次怀孕,买了火车票想偷偷回济南。白景琦发现后,杨九红苦苦哀求,最终在火车站,白景琦放走了她。下一个镜头时,辛亥革命[微博]成功,清王朝覆灭,大宅门翻开了新的一页。此时,也来到了1921年。

  从1912年到1921年,当时剧中只以一行字幕“十年后”带过,郭宝昌说,等于这中间有10年的事儿没有说。拍摄这部《大宅门1912》其实是把这一段给补上了。

  看过《大宅门》的观众都知道,剧中白景琦的原型正是导演郭宝昌的养父。如今已经73岁高龄的郭宝昌表示,创作《大宅门1912》正是自己的“大宅门情结”使然。

  郭宝昌说,《大宅门》第一部、第二部播出后,很多朋友都想要看续集,但再往下实在不好写了。恰好《大宅门》有这段近10年时间的故事没写,所以就把这条线索丰富了。

  人物

  陈宝国:力斗黑帮势力

  作为该剧的灵魂人物,12年后再演白景琦,陈宝国感言,“这个人物已经融到我血液里了,可以说我已经被白景琦上了身了,这次表演,对我来说就是灵魂出窍。”

  和《大宅门》以及该剧续集《大宅门2》相比,《大宅门1912》并没有过多侧重白景琦的成长和大宅门的风云变迁,而是展现了黑帮势力对白景琦事业的影响。白景琦要对抗黑帮。剧中,陈宝国与王志飞上演了两个男人间的智勇交锋。

  斯琴高娃:遗憾戏份太少

  斯琴高娃饰演的二奶奶白文氏堪称“女中豪杰”,《大宅门1912》中,二奶奶将再度杀伐决断,魄力不减当年。

  陈宝国透露,剧中,二奶奶将在全剧最为关键的时刻出现,千里驰援,从北平到济南救七爷于危难,简直“太神了”。斯琴高娃表示,自己一听到《大宅门》的邀约,二话没说就答应了,“那肯定是义不容辞的”,但她也遗憾表示,自己在这部戏里的戏份太少了,实在可惜。

  何晴:顶替何赛飞有压力

  作为该剧的另一位重要人物,杨九红此次由何晴来演绎,和第一部的何赛飞相比,何晴减弱了杨九红身上泼辣的成分,剧本中,导演也希望让再度怀孕的杨九红缓一口气,带一些温情的色彩。不过,暂时逃离了二奶奶压制的杨九红,日子过得仍旧不省心,她遭遇了张歆艺饰演的“情敌”,两个各具特色的女人和白景琦擦出了不同的火花。

  何晴说,自己出演杨九红其实顶着非常大的压力。“何赛飞版的杨九红是不可复制的,因为每个人对角色的理解不同,我更想为杨九红添一些柔和。”

  王志飞:阴狠算计白七爷

  以往所向无敌的白七爷,在这部戏中遇到了颇为强劲的对手——自己的发小田子行。与白七爷的侠肝义胆、一身正气不同,田子行霸气与阴险并重,堪称 “野心家”和“阴谋家”的合体,在白七爷身边布下重重陷阱。王志飞凭借娴熟的演技,为这个人物平添了一份阴冷与孤傲。

  由此,大宅门里的恩怨情仇演变成了乱世中的双雄争霸。白七爷如何降服这个棘手的劲敌,无疑成为全剧的最大看点。

  郭德纲、于谦:“本色出演”恶霸

  郭德纲、于谦则被钦点“本色出演”恶霸。“我心目中的黑帮头子,就是他们这样的,他们不是一看就坏的那种人,但就是有那种气质”,导演郭宝昌这样说道。

  巩汉林出演的骗子是郭宝昌着墨颇深的一个角色,“这里面有我的亲身经历,我曾经被骗得很惨。”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