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三义》导演刘江:抗战剧不该娱乐

2013年05月15日18:14  沈阳晚报 微博
《乱世三义》剧照

  由刘江执导,黄海波、童蕾等主演的传奇史诗大戏《乱世三义》在安徽、天津和河南三大卫视收官后,现在正在黑龙江卫视二轮热播。昨日,沈阳晚报记者电话连线导演刘江,他向记者细数当下电视荧屏题材选择、收视率界定以及抗战“雷剧”频现的问题,并表示:“我不排斥‘雷剧’的出现,但是抗战题材娱乐化真不太合适。”

  题材选择:《乱世三义》不占优势

  在家庭伦理剧以及爱情偶像剧轮番轰炸的今天,历史时间跨度较大的抗战题材显然很不吃香,对此刘江在电话那头笑言自己早有准备:“我在接拍这部戏之前就清楚慢热的情况,在剪辑时特别压缩了清末时期的情节,希望观众能更快被故事吸引住。”《激情燃烧的岁月》《誓言今生》《媳妇的美好时代》,几乎刘江的每部作品都收获了不俗口碑及收视率,而《乱世三义》第一轮播出时收视平平,对此刘江称自己没有后悔接拍这部戏:“剧本中几个桥段如劫法场、抓周宴等都非常精彩,很吸引我,现在网友好评如潮证明我的判断是对的。”除了内容丰富,刘江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剧传达“义”的内涵:“这是当下社会缺失的东西,‘义’不单单指民族大义,守时、诚信、有骨气等等精神也是‘义’的体现。”

  抵制雷剧:当下抗战剧普遍武侠化

  刘江此前在采访中就表示要和雷剧死磕到底,沈阳晚报记者提及此事时,他笑言也不尽然:“雷剧也不是全不可取,至少它的出现是为了赢得市场,我不主张清高,积极博取市场关注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不过‘雷’就是‘假’,技术不合理制作不专业,挑战观众的审美底线那就不好了。”面对当下抗战题材电视剧频频踩“雷”的现象,刘江称抗战题材是特殊的:“抗战题材娱乐化真不合适,那段历史是中国人的伤疤,应该严肃、严谨地对待。”刘江直言许多抗战剧引用了武侠的概念:“飞檐走壁啊、武艺高强啊,这都屡见不鲜,观众都感叹太神了,你说这能不‘雷’吗?”

  收视平平:比起收视更在乎口碑

  《乱世三义》荧屏收视率并不理想,但是网络上3.5亿的点击率让刘江松了口气:“很多网友都喜欢这部剧,其中不乏80、90后,这让我很欣慰。”刘江表示当下电视收视率是具有偶然性,与宣传、播出平台的优劣息息相关,他称收视群体样板户的素质呈现“金字塔”形状:“低端收视群体人数众多,他们会贡献收视率却不一定会贡献口碑。《黎明之前》就是个例子,在播出的时候并不引人注目,后来凭借口碑的力量才人人皆知。”家庭伦理剧是雅俗共赏的题材,刘江表示新戏《咱们结婚吧》正在后期制作中:“这部剧我预测收视率肯定高,高圆圆和黄海波两人的表现简直就是“媳妇”的升级版。”成立工作室的刘江称自己一定会重视收益:“但我更在乎口碑,品质才是电视剧长久生存的关键。”           

  沈阳晚报记者 张宁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