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恋爱时代》导演炮轰东方卫视删改

2013年06月08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取材于《非诚勿扰》[微博]的嘉宾故事,由姚笛[微博]、任重等主演的定制剧《新恋爱时代》将于6月10日登陆江苏、东方两大卫视。不过,剧集还未开播就引发口水仗——导演张晓光[微博]对东方卫视将剧中《非诚勿扰》元素全部删改为自家相亲节目《百里挑一》的举动大为不满;东方卫视则表示:“绝对不会影响剧情,片方也答应删减!”

  一剧双播,“非诚”变“百里”

  《新恋爱时代》本是江苏卫视[微博]定制剧,取材于其王牌相亲节目《非诚勿扰》的嘉宾故事,讲述三个女孩的相亲、恋爱故事。早在该剧开播宣传片时,两家卫视就在包装冠名上较上了劲:江苏卫视为该剧取名《非诚勿扰之新恋爱时代》,东方卫视则叫它《百里挑一版新恋爱时代》。当时就有不少网友表示疑惑:这是同一部电视剧吗?两家电视台是趁机为自家相亲节目打广告吗?

  近日,江苏、东方两家卫视分别为《新恋爱时代》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东方卫视表示,在自家播出的《新恋爱时代》中,所有包含《非诚勿扰》的画面都会被剪掉,涉及该节目的元素也会被最大化删减,同时加入本台的一档相亲交友节目《百里挑一》的元素。

  导演放炮:坚决不同意删改

  东方卫视发布会后,该剧导演张晓光发表长微博向东方卫视喊话:“我有点想不通,为什么要改?我认为不改更好!”

  由于该剧是江苏卫视为自己王牌节目《非诚勿扰》投资的定制剧,剧中涉及《非诚勿扰》的部分不少,上节目也是剧中主人公经历的一部分。张晓光认为,东方卫视的删改很容易造成剧情混乱、逻辑不清,而孟非[微博]、乐嘉[微博]和黄菡的戏份被尽数删减也让张晓光非常不满,“(他们的)付出白费了,我坚决不同意删改!”

  东方卫视:删改是你情我愿

  昨日,东方卫视总编室宣传钱静告诉记者,当时买《新恋爱时代》时就清楚该剧是江苏卫视定制剧,“我们也衡量过,定制部分的删减难度不大,删掉后也不会影响剧情”。钱静还说,关于删减《非诚勿扰》、加入《百里挑一》元素,东方卫视在购买前已与江苏卫视以及制片方进行过沟通,对方也答应了。

  另一位工作人员欧阳丽娜告诉记者,导演张晓光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大家都以专业的素养来对待这件事,肯定会在不影响剧情的情况下作删减。一部剧对于导演来说就像个孩子,但是东方卫视的品牌也是我们的孩子,我们也会保护我们的孩子,保护我们的品牌。”

  江苏卫视:合同没有作约束

  《新恋爱时代》的制片人、江苏卫视定制剧工作室主任郑仁湘也接受了采访,她表示当初在购片合同上并没有对电视台在删减情节上做出约束,只是删减修改会影响整个电视剧的完整度,他们并不建议。

  业内思考

  今年3月,北京卫视紧急叫停收视不佳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主演马伊琍[微博]和制片方当时就对电视台相当不满。此外,电视台在电视剧播出中腰斩、缩减、灌水之举更是屡见不鲜。电视剧卖出后,制片方、导演对自己的作品享有哪些权利?电视台出了钱就可以随便删改电视剧吗?

  疑问1 卖完片只能靠自觉?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国内电视剧买卖还处于“君子协定”的粗放状态。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视台和片方签合同只包括金额、播出时限和播完后的权益归属,至于是否对剧集进行删改,会根据播出情况随时调整。”

  另一位专门负责卫视购剧的电视台工作人员说,他们曾因为腰斩或删减电视剧而引起制作方不满,“但一般制作方跟我们都是长期合作伙伴,个别非常介意的也都会协商解决,国内目前也没有这方面的规则或规定。”

  疑问2 是否触犯审查规定?

  有业内人士提出,卫视在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必须要取得总局的发行许可证才可播出,电视台会在离播出至少还有两周时将播出带交由广电总局审查。这一次,广电总局审查的仅仅是《非诚勿扰之新恋爱时代》,东方卫视修改、替换的内容是未经审查的,这无疑是打了个危险擦边球!

  疑问3 又是一场联手炒作?

  无论如何,这次口水仗已经让很多人都知道了有一部叫《新恋爱时代》的新剧即将开播。一位卫视宣传人员直言:“这是两个台的炒作吧,太明显了。”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