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争视帝 《浮沉》占白玉兰主场之利

2013年06月13日13: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秀波 吴秀波
《浮沉》占主场之利,夺最佳剧集机会较大。 《浮沉》占主场之利,夺最佳剧集机会较大。
蒋雯丽呈现一个“文艺女青年”的人生。 蒋雯丽呈现一个“文艺女青年”的人生。

  广州日报报道 第十九届上海电视节将在6月14日举行最重头的白玉兰奖颁奖礼,其中视帝之争最受瞩目,吴秀波[微博]和张嘉译再现了两年前的白热化场面,但今年吴秀波的胜算显然更大,而首次入围的黄渤[微博]亦不可忽视。视后方面,则是蒋雯丽[微博]和宋丹丹[微博]较有把握,而后者的赢面更广。奖项难免照顾“亲生仔”,因此最佳剧集方面,SMG出品的《浮沉》依然拥有最大的主场之利。当然,基于每年都有爆冷,各位看客不用太在意结局。    本报记者 曾俊

  视帝:将在一群资深大叔中产生

  入围名单:吴秀波、张嘉译、陈宝国、黄渤、王雷[微博]

  记者看好:吴秀波

  今年的视帝将在一群资深大叔中产生。吴秀波继《黎明[微博]之前》后再度入围,更有趣的是,他彼时还和张嘉译同台竞技,最终输给了后者,此番再度对决在外界看来火药味颇浓,或许他们也都有一种既生瑜何生亮的感觉。就双方的提名作品来看,《赵氏孤儿案》以历史正剧的面目出现,难得地达到了超过1%的收视率,是今年上半年罕见的好剧。戏里,吴秀波版的“程婴”十分纠结、痛苦,尤其是在摔子一节,8分钟哭戏绝对让人惊艳。在和戏骨孙淳[微博]飙戏时,他一点不落下风,还不时能出彩,也是引领全剧发展的最重要线索。事实上,这是吴秀波出道10多年以来第一次演古装大戏。

  他们的实力也不可小觑

  张嘉译获得提名的《浮沉》是一部现实题材,相比其本人前作《借枪》、《悬崖》,他在新作中的表演并无太多突破,有人表示,此番提名更多地是缘于他一贯沉稳的表演路数和主场作战(他是上海艺人)的便利,胜算不大。

  有望成黑马的倒是首次入围的黄渤,如今贵为票房灵药的他,电视剧作品数量并不多,被提名的《民兵葛二蛋》是他好几年前的“漏网之鱼”,演绎的小人物非常接地气,不过劣势在于这个角色本身变化不多。

  戏骨陈宝国在专业奖项上独缺白玉兰,此次《正者无敌》是一部抗战戏,凭借他多年的资历,加上其始终扎实的表演,最后拿奖也不太意外。唯一的80后演员王雷基本上是属于“陪太子读书”,《金太狼的幸福生活》这类家庭伦理题材并不是专业评委的大爱,能获得提名已经是极大的鼓励。

  视后:“五朵金花”都与白玉兰有缘

  入围名单:蒋雯丽、宋丹丹、陈数[微博]、海清[微博]、白百何[微博]

  记者看好:蒋雯丽

  和视帝提名全部去除偶像派一样,竞逐视后的是一群“实力派阿姨”,进入五强的“五朵金花”都是“白玉兰”的老朋友。而没有了自家SMG的艺人,硬碰硬的比拼也让结果更难猜。

  2011年的评委会主席蒋雯丽今年凭借《娘要嫁人》入围。蒋雯丽一直很会挑本子,继《牵手》、《金婚》、《中国式离婚》后,蒋雯丽再次呈现了一个女人命运坎坷的一生,她仿佛“逆生长”一般扮演寡妇齐之芳,眉眼间流露出小女人的风情和妩媚,收放自如的演技把一个“文艺女青年”母亲在艰苦年代的人生轨迹演绎得让人心疼,受到中老年师奶追捧。这个角色与去年她获得提名的《幸福来敲门[微博]》中的形象有几分相似,不过去年蒋雯丽败给了小宋佳[微博],此次强势回归也是看点十足。

  她们的实力也不可小觑

  前年的视后陈数(微博)凭借《正者无敌》再度入围,和她一贯的知性青衣不同的是,其饰演的二姨太沈虹偏喜剧成分,陈数欲拓宽戏路寻求突破,但其表演尚不算惊艳。

  同时,继2010年《媳妇的美好时代》落选视后,海清(微博)凭《心术》再度冲击视后,尽管她在剧中装嫩算是成功,却也只能用敬业来形容。新生代女演员中,白百何的威力不可小视,她的娇俏活泼风是荧屏较稀缺类型,这次《浮沉》可以被看作暖场,为以后的拿奖铺垫,媳妇始终都得熬成婆。

  而宋丹丹凭《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中并非绝对主角的戏得到提名算是惊喜。在不大的表演空间能做到出彩,这就是戏骨的本事。

  最佳剧集:《浮沉》占主场之利

  在各大奖项中,最佳剧集无疑是最具分量的。去年并未出现如《悬崖》、《甄嬛传》那样的大热门,让本届最佳剧集的评选变得扑朔迷离。相对来说,正剧和现实题材会更容易加分,因此综合收视率、网络点击率、观众影响、艺术风格等因素,《浮沉》、《娘要嫁人》、《温州一家人》、《北京青年》等都有拿奖的“皮相”。其中,SMG的《浮沉》和《娘要嫁人》有主场之便,在其他几个候选并不占优的形势下,这两部剧获最佳的可能性极高,当然前提是质量都还不错。

  最佳导演:阎建钢[微博]或修成正果

  最佳导演考察的更多地是个人对于全剧的把控和调配演员的能力。阎建钢去年以《中国地》获得提名,这次以《赵氏孤儿》入围,把一个大众耳熟能详的故事拍得如此有悬念、好看,功力可见一斑。

  以《北京青年》入围的赵宝刚[微博]虽然名气更大,造星的能力也更强,但比其《奋斗》等经典,新戏很难算得上他艺术生涯中的代表作。《浮沉》是《蜗居》导演滕华涛最后一部电视剧,播后反响“雷声大雨点小”,得奖可能性较小。

  最佳编剧:陈文贵[微博]有望折桂

  《赵氏孤儿案》被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称为近三年来少有的一部有分量的经典历史剧。值得一提的是,凭该剧入围最佳编剧的陈文贵曾创作过多部脍炙人口的经典剧集,包括《包青天》、《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此前有媒体评论说,《赵氏孤儿案》的剧本具有教科书式的意义,它为如何改编历史传奇提供了一个范本——观众可以在剧中看到清晰的编剧思路,也看到严谨的戏剧结构。

  陈文贵的竞争对手是“中国最贵女编剧”严歌苓。此前,根据其小说改编的赵薇[微博]、刘烨[微博]主演的《一个女人的史诗》,蒋雯丽、孙淳主演的《幸福来敲门》,孙俪主演的《小姨多鹤》等都有不错的收视。而《娘要嫁人》中,严歌苓塑造的漂亮寡妇齐之芳也引发了不少观众的共鸣。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