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绮登封面风情迷人 王全安赞纯粹(图)

2013年06月13日09:37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继荣膺第20届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女演员;在第66届戛纳电影节上大放异彩之后,张雨绮[微博]再次聚焦媒体目光,高雅登上《嘉人marie claire》七月刊封面,尽展“生如夏花之绚烂”。先生王全安也首次在采访中畅聊婚后生活点滴、夫妻二人相处之道,更盛赞爱妻张雨绮“纯粹自然”——“她的样子符合我小时候对新娘最初的想象”。

  导语:

  好的婚姻可能就是这样,本来差异巨大的两个人渐渐变得相像,像到别人可以从一个身上看到另一个的影子。这一次,我们采访了张雨绮也采访了她的先生,导演王全安。

  精致:无需苛刻,但求自然

  “雨绮身上有一些很传统的东西,本质上很强悍,没有什么幺蛾子。这一点她很独特。她的样子和她的内里很有差别,得费点时间才能走到里面、明白她。她很像自然里长出来的,有土地般的性格,不像现代社会里文明的东西。”——王全安

  M.C.:小时候有没有“我要做个精致的美女”这种想法?

  张雨绮:没有,泡澡时点一盏蜡烛、放一些精油是基本的事情,但也不会没有蜡烛和精油就不泡澡。或者我知道该如何做一顿大餐,但不会因为少了某种原料这顿大餐就不做了,可以换一种来弥补它。随心所欲最好,如果精致得过于苛刻,会给自己给别人都带来负担。譬如我一个女朋友,游泳的时候要喝香槟,但必须用香槟杯,否则说不好喝,泡在游泳池里一个多小时等人家换杯子。在外这么挑剔,其实家里特别邋遢,首饰一堆,衣服一堆,鞋柜一打开们鞋子就往下掉。

  惊喜:她是他想象中新娘的样子,他的细腻难以言喻

  “何以从爱情走到婚姻?可能就是那一刻。我看过很多婚姻,很多人成长中经历许多变化,最初喜欢的、正式恋爱的、最终结婚的……都不同。但我碰到张雨绮,乍有的感觉是特殊的:她的样子符合我小时候对新娘最初的想象。我觉得其中有一种完满,我们并非选择婚姻,而是掉进一个真正强大的东西,且自始至终无需改变太多。”——王全安。

  M.C.:我觉得你跟老王在一块挺爱聊人生的。

  张雨绮:我们的探讨从来没停留在浅层次上,他总是逼着我往更深层次的地方去,他喜欢玩深的。

  M.C.:你们会分享彼此的记忆吗?

  张雨绮:会,他经常跟我讲他上学时候的事,基本就是他把别人欺负得很惨。婚礼上来了不少他跳舞时的同学,有人指着脸上的疤冲我说那是老王干的,哈哈。我们俩无话不谈。有些事当时觉得挺傻,但经历了、成熟了,能够理解,也就不再避讳。

  M.C.:恋爱中男女的一大话题就是“我的小时候”,但当结了婚,那种记忆就更为复杂和深刻。

  张雨绮:他了解我肯定比我了解他快,因为他经历过我的年纪,但我会有自己的直觉,所以彼此总是能够从对方身上有新发现,带来新的感觉。

  M.C.:他给你带来了什么惊喜?

  张雨绮:他长得挺吓人的(M.C.:……往日清秀还是依稀可见的好不?),陕北大汉的样子,但是内心特别温柔,他能够理解别人特别细微的情绪,甚至是家里阿姨的感受。拍《白鹿原》的时候,有次我牙疼,他就开车带我出去溜达,放着音乐,行驶在一条河边,路边没有灯,周围一片黑暗,只有车前灯照出茫茫一片蒸腾起来的水雾,好像在云里飞一样。他就是用这种办法转移我的注意力,让我觉得不那么疼。

  独立与依赖:一份好的感情,即便你们独立地做着别的事,依然会感到放松。

  “从一个人变成两个人一定是困难的,如果一个人可以让你不再思考那些困难,那应该就是合适的人。婚姻可能就是两个人都愿意在里面傻,太精明了并不快乐。但我们一直挺小心地保护彼此的独立,虽然因为年龄、许多她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我经历过,但她需要经历的,我不会去管。但依赖也是自然的,到了某个岁数,你会明白,如果你有一个情感可以依赖,甚至你只是把它放在那儿,你做别的事情也会更放松。游荡得久了总会有疲倦的感觉,经历过之后人总是希冀内心获得平静,婚姻的好处正在于,它令人比较容易自然地找到这种平静。”——王全安。

  M.C.:有种理论,说婚姻最好的基础,是两个人是朋友。

  张雨绮:我觉得能做好朋友也就做不成情侣了。我是会把两者分得很清楚的人。也许情侣关系结束之后还可以做朋友,但想从好朋友变成情侣,是真的想做情侣吗?既然要做情侣,为什么不直接从情侣开始?我跟老王现在是朋友,但一开始肯定是情侣,如果最初是做朋友,那我渐渐就会对他没有做情侣的感觉,跟朋友有亲密关系多奇怪啊。

  M.C.:如今各种杂志都教育女性要独立,你觉得独立对婚姻来说,到什么程度才算刚刚好?

  张雨绮:只要不绑住婚姻中的两个人,不总是因为这个问题发生争吵,就可以。若你会因为相关问题和他争吵,只能说独立得可能有点过了。两个人在一块更多是放弃斗争、互相妥协。可能相处的最初,两个人要斗,总想分个高下,但渐渐就不再会把时间放在这儿,而是从搏对方变成搏生活,两个人一起建造想要的生活。整天彼此横挑鼻子竖挑眼的,时间都过去了还享受什么?

  M.C.:你对老王依赖得深吗?

  张雨绮:最初就是腻在一起,但随着时间,依赖的程度和形式会发生改变。婚姻会改变爱情的形态,把它从最初的炽热变得温吞,不是消失,而是慢慢侵入你,最后发现它已经在你身体中。可能偶尔你会觉得厌烦,但当它要抽离时,你会痛不欲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