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丽自称:贤惠媳妇与事儿妈均是本色出演

2013年06月27日14:59  北京晚报

  电视剧《新恋爱时代》中凯丽扮演的逼婚老妈是个快人快语、干涉子女婚恋的极品“事儿妈”。让人倍感亲切,既有不服老的年轻心态,也有为女儿、为家庭操心的真实。从《渴望》中贤惠的国民媳妇“慧芳”到如今的“事儿妈”,凯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种角色都是她的“本色”出演。

  生活里也是个操心妈

  20多年前中国电视剧史上第一部室内剧《渴望》开启了家庭剧的先河,更让凯丽塑造的“国民媳妇”刘慧芳深入人心,感动了数以亿计的观众。近几年来,凯丽所扮演的角色都与《渴望》中的慧芳性格大相径庭,无论是《中国家庭》中的嚣张跋扈的富家婆婆,还是《闪婚》中世俗泼辣的平民母亲、《裸婚时代》中百般刁难女婿的岳母,凯丽转型“恶母亲”,表现出在家庭中精干的作风、对子女生活毫无妥协的干涉,迎来了她在家庭剧里角色诠释的“第二春”。这次《新恋爱时代》中,凯丽不仅要塑造干涉女儿恋爱自由的霸道母亲,还要实现自我感情的救赎,经历中年感情的“信任危机”,最终化解家庭嫌隙,也实现了自我新“恋爱”时代,回归生活。

  对于凯丽的转型,大多数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认为很“抢眼”,一些中老年观众一时还难以接受如此“跨越”。“当时《渴望》播出时,别人就说那是我‘本色’出演,现在演这么多类型的妈妈,我身边又有人说这是我‘本色’!”凯丽告诉记者:“其实,生活很多彩,人有很多面。我是个话剧演员,需要展示哪方面的性格,或‘苦大仇深’或‘快人快语’我都会游刃有余。”说起生活中的自己与《新恋爱时代》中的“逼婚老妈”最相像的一点时,凯丽表示:“操心重,爱家爱孩子,替别人着想。不过,生活中会把握‘度’,要是太过了,就会像剧中的角色,把爱变成了给家人的压力和负担。”

  不反对女儿上《非诚勿扰》[微博]

  《新恋爱时代》里,凯丽这个“大家长”见证了女儿邓小可的互助型恋爱、侄女山山的精神型恋爱以及女儿闺蜜沈画的功利型恋爱。作为过来人,凯丽认为没有谁的爱情能被定义为纯粹的某种类型,都是融合了精神和物质,而对方人品是最关键的,这是“根”。“只要从‘根’上找对人,其他的都是‘枝节’,可以尊重、习惯、包容。不要试图去改变一个人,只要大方向没问题,一切都可以包容。”

  对外,张凯丽一直非常低调,很少提及自己的私生活,鲜为人知的是,她的宝贝女儿可可已经是17岁的大姑娘了,漂亮可爱。在女儿的爱情道路上,也会如同剧中的逼婚妈妈般强加干涉吗?这个问题对于凯丽来说,还为时过早,不过,她表态:“我不会是一个强势妈妈,如果孩子想上《非诚勿扰》寻找真爱,我也不会干涉!或者到时会出现更有意思的相亲方式也可以。”先后在《裸婚时代》和《新恋爱时代》里当了文章[微博]、任重[微博]的“丈母娘”,凯丽心里对未来女婿已经有了实质性“标准”:“在我看来,《新恋爱时代》中的郑海潮就是典型的丈母娘杀手,懂事到逼着你把他当儿子一样疼。戏外的任重也特别好,我觉得他就是大一号的文章,未来等我女儿嫁人的时候,我找女婿就找个‘任重+文章’的结合体。”

  痛快过了又想演回苦情了

  《新恋爱时代》中的妈妈演到了“极致”,面对越来越多的“妈妈”角色的邀约,凯丽却想先放一放了。“一开始演‘妈妈’角色的时候,好多观众说,‘真痛快’,终于不像慧芳那么‘苦’了,我也挺高兴。现在演多了‘妈妈’,观众又反映想看一点‘苦大仇深’的戏。”说到这儿,凯丽有点遗憾:“这里面有个观念问题,其实在国外四五十岁的演员演出机会很多,但是我们的剧作里写中年人生活的不多,也不精彩。《新恋爱时代》在这方面其实有了很大突破,因为当中也有妈妈感情变化的故事,很现实,不假、大、空。但这样的戏其实并不多。”不拍戏的时候,各种晚会的主持以及社会活动会找到她,她自言喜欢朗诵,因此会有很多专场演出要忙,依然充实而忙碌。

  本报记者金力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