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新恋爱》走红:好男人要够用心专注

2013年07月01日15:22  信息时报
《新恋爱时代》的热播让任重获得“男神”封号。 《新恋爱时代》的热播让任重获得“男神”封号。
任重去新西兰旅游,在果园里展示当地的奇异果。 任重去新西兰旅游,在果园里展示当地的奇异果。

  《新恋爱时代》的“郑海潮”太招人喜爱,连带着扮演者任重[微博]成为观众近期热捧的男演员,还获赠不少高帽,比如“新好男人”、“男神”、“完美男闺蜜”、“丈母娘杀手”。任重说,最喜欢“男神”称号,尤其听记者转述林志玲[微博]在《富春山居图》首映礼上封刘德华为心中的“男神”时,更得意了:“跟偶像一个级别”。土生土长的北京男孩去上海读了四年书,任重说他有严重的上海情结,现在被当作好男人代表,或许和他取南北两地好男人之所长有关。他直言心目中的好男人除了尽量宠爱自己的女人,还需拥有高度的专注力:“一个男人最有魅力的时刻,就是他对工作感情都很专注。”

  只是最近被捧得厉害,任重坦言有压力:“我现在特别迷失,看不到方向。我不觉得自己红了。”当听说6月27日他主演的剧集《阿喜》要在江西卫视开播时,他觉得这或许是全新开始的机会,“是上天给我重新认知(自己)的机会。”说这话时,他心里又有一丝矛盾,怕这个智障男孩的角色观众未必会接受。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陈慧

  “男神”的经验:好男人要够用心够专注

  据说最近某网络票选里,任重是“9岁至69岁观众喜欢度”排名第一的男演员。这一切得益于刚刚播毕的《新恋爱时代》,他所饰演的青年才俊“郑海潮”事业有成又下得厨房,能耐心做“情感导航仪”又能哄得丈母娘开心,就连戏里演岳母的凯丽都自曝,15岁的女儿想嫁给任重。

  任重说,“郑海潮”的种种言行举止,是他和导演等人在现场磨合出来的,“拍时没想过收视率,就想把一个健康男孩的形象传递给大家。”被调侃把自己的角色设计得这么完美似乎有私心,他显然不太认同:“海潮完美吗?其实是你们看到了他的完美。生活中如果有男人被埋怨,我相信是他不够专注。任何有魅力的男人,都是对工作和感情极其专注的。像郑海潮,他说话可能有点油腔滑调,但做起事情却非常有准则有能力,这就是无限魅力。”

  身为荧屏上的新好男人代表,任重自己理解的新好男人又该具备哪些品质?他重复前面的论调,“够用心、够专注”。其次是“男人千万别娘炮,在我审美(观)里没有这个部分。这也反应在做事不能优柔寡断,毕竟男人最重要的是决定那一刻。”好男人总是抢手,不论是《北京青年》里的何西,还是《新恋爱时代》的郑海潮,身边都不缺红颜知己,私下里好搭档姚笛[微博]也爆料说,任重的女人缘极好,而他接受某周刊采访时,也直言不讳地承认有过6个女友。问他是否担心女人缘太好,让未来的另一半没有安全感时,任重先是自我审视,“我不觉得自己女人缘好啊!安全感不在于多少人喜欢你,而在于你对你喜欢的那个人有多专注。我从事的这个职业叫艺人,艺人首要任务是让别人喜欢我,私下里我对和异性相处,也是有准则的。比如对方是工作伙伴还是生活里的朋友,把这个尺度把握好。我相信这也是男人受欢迎的其中一个因素吧,只要把分寸掌握好,一定不会招人厌”。

  “男神”的浪漫 带女友去城市最文化核心处感受

  剧集火了,戏外任重的感情也受到关注。只是近一年传过的绯闻都被他否认了,不论张俪[微博]或姚笛,都说只是好友。至于屡屡被外界误会和对手假戏真做,任重把原因归结为“每一个演好的作品都会传绯闻。”他甚至给自己打起征婚广告来:“希望媒体帮我宣传一下,我大龄未婚青年,有房有车工作也不错,正在寻觅另一半。”问他为何不在工作中发展,任重认为:“不排斥找同行,但我已经挺不着家的了,再找一个不着家的媳妇,我怕爸妈接受不了。”

  有过多次拍拖经验的任重说,恋爱最重要的是空间和独立人格,每对恋人都是不同型态,“融合型、配合型还有矛盾型,看你遇上什么对象。如果另一半需要我做长者、哥哥,我就会保护她;如果对方会照顾人,我会给她空间。(那你多数找什么型的恋人?)我喜欢引领型,让她来引领我。毕竟当演员的生活太局限了,一般都局限在片场,有人引领我发现世界也好”。

  自认是事业型男人的任重感慨,以前真的有女朋友埋怨他工作太忙没法陪伴而转身离开,“遇到合适对象我也会谈恋爱,可老实说现在真的不知道怎么谈,根本没法正常逛街正常牵手。”电视剧里,任重追女孩挺有招,私下又是如何展现男人的浪漫?他想了想,说,不管在哪个城市谈恋爱,他都会带喜欢的女生去最文化核心的地方感受一下。以北京和上海为例,说说他理想中的拍拖胜地,任重表示:“在北京,我会带女生去北海公园划划船,然后跟她仔细讲讲九龙壁九条龙怎么来的故事;如果在上海,就带她去外滩,从万国博物馆讲起,讲一下和平饭店怎么修的。”记者评价这似乎不太浪漫,任重不以为然:“人的浪漫是建立在高文化基础上的,傻浪漫都是伪浪漫。”

  “男神”的困惑 赞美让他没法审视自己

  虽然如今人气飙升,微博粉丝数激增,但任重却有个疑问:“我红吗?我不觉得红了。最近身边听到全是关于《新恋爱》怎么好,又收视王什么的,对我来说是极大困惑。我迷失在里面,看不到真实的自己。”任重说,未受到如此大关注前,会看看同年龄的男演员比如文章[微博]、邓超每一步成功是怎么来的,作为审视者,他可以借鉴到很多有用的东西。但最近铺天盖地的赞美反而让他没法审视自己,他有点严肃地说:“我现在就好像在黑暗的大海里,不知道飘到哪了。(角色受欢迎不是应该开心吗?)你不是我,感知不到这种害怕,我很怕不知道哪天……”不愿意说出“不红”这两个字的任重,说现在每天都会告诉自己要“稳住”,“我不敢看《新恋爱》的播出,也不想看微博里的评论,好多人叫我‘男神’什么的,其实我不想听到几万人的赞美,只想看到真实的自己,想清楚下次应该努力的方向”。

  2009年拍摄的电视剧《阿喜》,上月27日在江西卫视开播,让自觉迷失的任重感觉是个机会,“这可能真的是上天要给我一个认清自己的机会。”那时的任重还没红,可以坐在马路边读剧本,琢磨怎么演好这个智障男青年。这和今天帽子口罩墨镜全准备好才能出门的情况,完全不同。“不管《阿喜》播出成或败,对我来说最好的事情是能看回2009年的自己是什么摸样,很想回到那时单纯的状态。”与此同时,任重又是矛盾的,他怕《阿喜》这个时候播,观众不接受:“落差实在太大了,大家还在热议你‘男神’的时候,突然来这么个角色,逆袭成这样,我怕很多观众接受不了。(是不是想让好的形象停留久一点?)哪怕你沉淀一个月呢?等大家慢慢淡忘《新恋爱》,也会接受你的”。

  34岁的任重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虽是正经的科班演员,但毕业后首份工作,却是到北京舞蹈学院教书。他形容,当时是不得已的“转行”,“我人生里有两次不被认可,一是大学毕业没被认可,找不到工作;二是出来拍戏没被认可,没有角色。最痛苦的时候回家挠墙、发脾气。但这些都成为我人生最重要的经历”。

  “男神”的志向 只想做一名引领者

  虽然90后因为《新恋爱时代》封任重为“男神”,他却觉得,真要比较的话,自己当大学老师时比当演员更有魅力。“那时是在实质性地传递内容,不是吃饭看电视的效果。”他笑说,自己上课时很凶,特别严厉,“说好15秒钟(舞台剧)换景,如果16秒完成,对不起,你们得重新来,我当学生时就是这么被要求的。(那你是否很受女学生喜欢?)一二年级时,学生可能会崇拜你;到三四年级时,他们就会用批判的眼光审视你:这么年轻能教我们什么?如果不能在文化层面、意识层面征服他们,对不起,你不具备任何魅力”。

  直到被“伯乐”赵宝刚[微博]发掘后,任重又重回表演行业,从《婚姻保卫战》、《AA制生活》、《北京青年》再到《新恋爱时代》,一部部戏累积观众缘,这和当初转行教书时的想法有点差距,“那时会想过一直教书算了,从助教到讲师到主任,路就是这样。拍戏就是寒暑假的工作,偶尔演演养活自己。没想过成为职业演员,但是现在成了职业演员,就要有职业演员的态度”。

  任重说,不论教书还是当演员,他都只想做一名引领者,“当老师时,我跟学生说,想学知识可以上网谷歌,他能教的就是引领的方式,就像一只牧羊犬,它从未喂羊群喝过一口水吃过一口草,但羊群是靠着这只犬的引领出门和回来的。我就是这么一个角色。今天演戏也是要做一个引领者,从《北京青年》到《新恋爱时代》,哪怕有一个人觉得好男人应该这样,我这引领者就成功了。”发表完一通“引领者”言论后,任重还严肃地说:“我特别讨厌‘娱乐圈’这三个字,不想当娱乐圈里的人,因为我没能力娱乐谁。要说被娱乐,马戏团里的动物可以,你养的宠物可以。我是演员,最底线的工作是让你快乐,让我的作品传递出一丝快乐。”

  记者手记 任老师爱逛街

  “知道三里屯为什么叫三里屯?骡马市、米市的名字怎么来的吗?”“为什么很多来北京的人都不知道这些地名的缘故?因为丢掉了最核心的东西,北京最重要的就是它的积淀!”“知道端午节为什么要包粽子、吃粽子吗?为什么还要划龙舟吗?”“再比如,我举个例子……”

  采访进行到尾声,我一度有点恍惚:提问者几时变成了他?亦或者我现在在课堂上?最近几次见到任重,不论台上台下,只要话匣子一开,这位曾经的老师都是滔滔不绝。常规提问“你对这个角色有何感想”,其他演员三句起五句止,到任老师这怎么也得两三分钟。任重承认,现在能系统有条理地表达想法,全靠当年当老师授课训练出来的,当然也特别下了功夫:“我研究了所有成功的明星,他们是如何应对媒体的。这几年我练出来,知道什么样的方式大家喜欢,也知道什么时候该调侃,什么时候传递一些大家需要的信息出来。”

  据身边的工作人员透露,任重私下也很能说。遇上感兴趣的话题,高谈阔论是免不了的。就算被人说贫,他还是觉得,“贫就一定是坏事吗?我不论跟谁交谈,都会要求自己真诚地表达看法。”嗯,我承认,一个小时的采访确实让我感受到了他的真诚,总是直接地回答,不论是否敏感。他还特别理解地说,“如果我一直端着,你做这个采访有意思吗?”

  其实,任老师还有一个很萌的地方,采访中见他说了几回很可惜没法带父母带女友逛街,问他是否很热衷于此。他直言:“我真的喜欢逛街,从以前就喜欢。商场里只要有新鲜玩意,我都愿意去逛。像现在没啥特别重的拍戏任务,说不定跟你聊完,我就去隔壁商场逛逛。”他甚至很认真地表示,“不会逛街的男人,不是好男人。”这点倒是让我有些意外。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