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财神为还房贷将40集《武林》写到80集

2013年08月23日10:34  中国新闻网
孟非和宁财神 孟非和宁财神

  如果时间倒回到十几年前,“宁财神[微博]”这个名字还与电视绝缘,他是中国网络文学的“三驾马车”之一,是一代人的记忆。然而如今,他是炙手可热的编剧,是微博上的大V,是公知(即公共知识分子,是具有学术背景和专业素质的知识者;是进言社会并参与公共事务的行动者;是具有批判精神和道义担当的理想者)。上月,时隔多年由宁财神编剧的《龙门镖局》(以下简称“龙门”)在多家卫视播出,虽然电视台和片方都对该剧寄予了很大希望,但业内人士透露,收视率远远没达到《武林外传》(以下简称“武林”)的水平。昨日,宁财神接受了本报联手凤凰网的专访,对于“龙门”遭遇的收视“滑铁卢”,也首次给予了回应。

  写“武林”是为了还房贷

  记者:先不聊电视剧,从文学聊起行吗?听说你大学的时候专攻的是金融专业,还做过期货生意,后来怎么走上网络文学道路了?

  宁财神:我做期货生意赔了。如果赚了,我可能会去写小说,但不一定会写剧本。我觉得写作对我而言是种本能,我没赔钱的时候已经开始写小说了,我们从小其实都是在批评教育下长大的,父母习惯打击,老师习惯打击,怕鼓励会使你翘辫子。所以,当一开始写作往网上一贴的时候有很多人喜欢,我不骗你,感觉世界都亮了,因为人都有虚荣心嘛。写作的欲望都是夸出来的。

  记者:网络文学写得好好的,为什么后来又开始写情景喜剧了?

  宁财神:说白了,那个时代的网络文学都过去了,我们那批人后来很多都转行了。而且写书哪有写剧本挣钱多啊!其实是你们西安的俞白眉[微博]把我带到编剧这一行的,2000年,我和白眉他们一块写《网虫日记》,虽然我署的编剧名,但最后出来的几乎就没有我写的,只是人家客气,给我署了个名。后来我又回去做“榕树下”,做完之后中间又写了几集《西安虎家》,之后我主要写《都市男女》,后来再下来就是《武林外传》了。

  记者:《武林外传》有八十集,听说你一度写不下去?

  宁财神:我本来只想写四十集,但当时我买房了,需要还房贷,我一贪心就写成八十集了。但是那是有代价的,写完八十集,人极度疲劳,所以我之后几乎没写过电视剧,一想到巨大的工作量就害怕。所以,这次我写“龙门”写完四十集就赶紧收,再不收就要出问题了,哪怕后面一季、再接着拍,接着写,但是中间必须要有足够长的休息时间。

  写“武林”写到七十集的时候,我真的崩溃了。“武林”看着是八十集,其实几乎是一百六十个故事,因为半集一个故事,一百六十个故事一个人完成,每个故事还不能重复。我有强迫症,也“要脸”,一重复吧,到片场演员看着你会藐视你,我就能感觉出来。人家《六人行》总共十季,240集,无数个编剧做了十年,当然人家质量好,所以如果觉得我的戏不好看,还是希望大家体谅一下,我尽可能改,但是一个人的脑力真是有限。

  不太在意“龙门”的收视率

  记者:有报道说,“龙门”遭遇了收视滑铁卢,你对这种说法认可吗?

  宁财神:我觉得谁看电视谁知道,收视率样本那么少,而且是不是被污染过,谁也不知道。同一个戏在这个平台是这个收视率,在网络上播是另一个收视率。在这种奇怪的调查模式下,老拿收视率说事儿吧,觉得有点奇怪,所以基本上我也不太在意,也不太相信收视率,我只相信真正的口碑,包括这次播的时候,我一边播,我几乎把每一条负面评论调出来,有的人天生爱攻击,或者是“武林”的“粉丝”,天然排斥“龙门”,那我就不听他们的意见。但有的人前一天会说这一集挺好的,很客观,后来开始骂了,人家是特别客观的,我会更在意他们的看法。基本上我的所有修改意见就会尽可能地修补他们的质疑。

  记者:但是“龙门”和“武林”的感觉的确不太一样,是吗?

  宁财神:我在微博上老是冒充公知,冒充时间长了可能自己也信了,信了之后就会有一种虚拟的社会责任感,我希望至少能跟大家讲点道理。做“龙门”的时候还是希望能说点东西,喜剧有就有,没有也不强求。但“龙门”播完后,我每天看网友的评价,发现他们完全没有把我当公知,一看到这个戏种就把我当成说相声的,对我所有的要求都是说相声的要求。等到第二季“龙门”时,你要是希望我说个好相声,那我就告诉你我作为说相声的人可以说到什么程度。

  上相亲节目后影响力更大了

  记者:除了电视剧之外,你在网络上被搜索得很高的是来自相亲的节目?

  宁财神:《非诚勿扰》,那个就是电视平台,我上那个节目也不怎么说话,都会成为被关注的热点。而且我成名那么多年,做《非诚勿扰》两次就被保安、服务员纷纷认出来,这太奇特了。其实我上门户网站的访谈上了很多次了,完全没用,那还都是首页推荐,一推荐是整天的,人家电视台只播一个小时的事儿。这就是差距,这个差距慢慢追吧,所以真的不用高估网站的影响力。

  记者:你做电视节目有没有被他们设计的感觉?    宁财神:完全没有,就是之前开一个会,大概说一下今天来的男嘉宾的特点,看看有没有什么想说的话,然后在场上随机应变。但是因为他俩都比较厉害,孟非[微博]现场抖包袱,特贫;我现在更多的是从自己的情感经历出发,稍微给一点点建议;黄老师作为女性的角度或者学者的角度,提一点看法。各自感兴趣的点、说话的点不一样,慢慢磨合之后,可能未来会更好。 记者张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