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爸爸》文章:我自己看了三十遍

2013年08月23日15:27  重庆商报 微博
《小爸爸》
剧照
《小爸爸》剧照

  商报记者 刘咏戈 实习生 彭悦

  重庆商报讯 演员文章[微博][微博]首度执导的电视剧处女作《小爸爸》将于9月2日在浙江卫视[微博][微博]等四家卫视首播,该剧除由文章自编、自导、自演之外,还是一部标准的“熟人作品”:妻子马伊琍[微博][微博]担任总制片人兼女主角,“恩师”滕华涛出任监制,王耀庆、徐翠翠是“滕家班”的常客,更别提江珊[微博][微博]、杜淳[微博][微博]、佟大为[微博][微博]、杜海涛、刘芸[微博][微博]、高峰……一班圈中好友不计报酬前来串戏。这部才开拍一个月,就卖出了网络单集100万元的天价的剧集却也伴随着各种争议,甚至不少人等着文章出丑。昨日,片方安排了媒体专访,对于质疑,文章一一回应,对于处女作的好坏,文章却显得很低调:“不好也不坏。”

  剧本真是原创?

  当奶爸真实感悟

  从《神奇侠侣》到《西游降魔篇》,从《白蛇传说》到《失恋33天》,文章饰演的角色无论是天真卖萌,还是娘腔娘炮,抑或变身为周星驰眼里的“喜剧之王”,伴随他的是名气的不断攀升。但作为演员,文章真能写出长达数十集的电视剧剧本?对于这样的疑问,文章很坦然:“剧本就是讲故事,故事都来源于生活。”文章表示,《小爸爸》从孕育到诞生将近三年,文章自称是个故事控,“每晚女儿睡着后,他就躲在卫生间里给马伊琍讲故事,讲着讲着就把《小爸爸》讲出来了。”这大约是在拍《失恋33天》之前的事,文章最初的设想是让滕华涛来执导,“但他明确表示,《浮沉》之后就不会再执导电视剧,于是我就决定,那就自己来拍吧。”

  片酬高没戏拍?

  其实我物美价廉

  文章做导演,还有一个说法,那就是他的片酬实在太高了,曾有媒体曝光其拍摄电视剧的身价高达120万元一集,以致于《裸婚时代》后两年没人敢找他拍戏了,所以只好自拉班底。对于这种说法,文章觉得很好笑:“我前一阵还被圈内的人耻笑,好久没给家里拿钱了。但我真不贵,真没拿过那钱,其实我价廉物美,用过我的都说好。”文章表示,自己接戏从来不喜欢先谈钱,而是先看剧本喜不喜欢、有没有兴趣。“我不会因为钱去干一件事,钱当然是好事,我也不会清高到那种视金钱为粪土的地步,合理即可,你别给我给低了,我也不会跟你讨价还价。”文章称,自己做了导演之后,更坚定了对演员这个职业做出正规的约束,会为投资方带来超乎想象的好处:“对于演员来讲价值太模糊了,你当红,收你多少都行,有一天你没落了,什么都不是了怎么办?这太现实了,所以谁也不要把自己逼到一个绝路上,也不要把别人弄得太难堪。”文章说,的确曾经有人出120万元只为买自己一个档期,这种做派被他断然拒绝,“我特别痛恨这种聊法,‘文章我先给你这些钱,拍什么咱们先不聊’,拍什么不知道先把钱给你,这是一种我不能接受的方式。”

  老婆当制片是唯亲?

  夫妻搭档干活不累

  文章不但自己当了导演,还让老婆马伊琍兼职制片人和女一号,到底是不是任人唯亲?文章表示,马伊琍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制片人,马伊琍很保护他,这道“护身符”帮文章化解了很多难题:“我们在拍摄、创作上的分歧,几乎是没有的,我太太会帮我去挡很多问题,还有一些预见的问题会帮我先处理掉,然后才会到我这来。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制片人,平时在生活中没想到她是那么的事无巨细,在工作中,她经常会盯着工作人员的盒饭啊、工作条件啊,去制片部门提醒给大家加暖气、加火炉,包括大冬天的给大家加餐车。因为她毕竟是演员出身,她希望能给所有的工作人员制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文章称,在工作上,马伊琍对他同样严格,该“压榨”的一样不会少。“有段戏我觉得她没演好,要扣她10元钱,她立刻找了段我的戏,说我演得更差,要扣100元。我当时就急了:‘你一个演员怎么能说导演?’她却说:‘我还是制片人呢,信不信我把你这个导演换了?’夫妻二人在片场都顶着两个身份,马伊琍变身制片人的时候,文导哀嚎“制片人天天压榨我!”文章说自己在剧组的待遇基本上可以用“六点半起床忙活大半天换来一碗白菜豆腐汤”概括,更厉害的是,马伊琍逢事都先拿老公开刀。在制片方公布的特辑中,马伊琍就现场“处理”了拍戏喝酒的文章。

  到底好不好看?

  我自己看了三十遍

  在北京做《小爸爸》后期时,只剩了文章一个人,文章拿“狼狈”这个词来形容自己:“她一走,从家里这灰尘就能看出来。进门、换鞋、上楼、睡觉、下楼、穿鞋、走,留下一串脚印,家里就这一串最干净。从那个灰尘就可以看出我活得多狼狈,没吃没喝天天就工作餐、盒饭、煮方便面,要么就是外面随便糊弄一口,就回家睡觉,然后醒来又去公司。”经过这样的辛苦,《小爸爸》终于要和观众见面了,这部戏到底好不好看,文章倒是很谦虚:“拍这个戏,主要是大家喜欢,我个人也很喜欢这个故事,但是拍得好与不好这就另说了,对于我自己来说,看了不下三十遍,现在感觉,可能好也好不到哪去、坏也坏不到哪去。”文章表示,此剧之后将彻底放空自己,然后看看能不能写出更有意思的东西来:“我每演一部戏都特别使劲,总想把自己掏空,自己重复完了之后,总觉得没有自己以前演的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