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龙门镖局》:网友成收视主力

2013年08月27日02: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点击进入为《龙门镖局》打分

  宁财神[微博]沉寂7年打造的全新力作电视剧《龙门镖局》,市场反响可谓东边日出西边雨,尽管有“四星联播”这样最强的播出阵势,但实际收视率却不理想。据报道,整个播出期间平均收视率维持在0.5%左右,勉强进入收视总排名前10。对这样一部前期造势轰轰烈烈的大戏来说,如此收视成绩的确不算理想。不过,在8大视频网站播出榜单上,《龙门镖局》却独占鳌头,一举夺得网络点击率冠军,把在荧屏上大受关注的琼瑶新作《花非花雾非雾》也甩在身后。

  收视反馈

  

  网友成《镖局》观众主力

  《龙门镖局》播出的短短15日,观众褒贬不一。不可否认,这部剧带给我们的惊艳超乎想象,每集开头的数学公式、剧中小餐馆里的对联,甚至铺天盖地的植入广告,都在向观众彰显一种无细节不娱乐的精神。尽管编剧宁财神一直强调“我是个不喜欢回忆的人。”“《龙门镖局》不可能超越《武林外传》。”但观众和媒体对《龙门镖局》和《武林外传》比较的热度丝毫不减。在《武林外传》打造收视传奇7年后,经历了时光的沉淀和磨砺,成就《龙门镖局》收视奇迹的主角已不再是守候在电视机前的观众,而是使用手机、电脑、iPad等工具的新一代年轻视频群体。

  《龙门镖局》卫视收视率表现不尽如人意,央视索福瑞调查数据显示,大结局当日收视率最高的安徽卫视,仅列当日同时段各卫视收视排行第7,整个收视成绩勉强进入前10。据《龙门镖局》新媒体版权方盛世骄阳介绍,该剧在卫视播出期间,8大视频网站共播放8.56亿次,连续两周位列视频网站播放总榜第一,并大幅领先同期在电视台热播琼瑶剧《花非花雾非雾》。尽管电视播出已经结束一周,但在百度搜索风云榜中,《龙门镖局》仍把持电视剧排行榜第3。

  技术升级

  

  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短兵相接

  如今,一部电视剧的播出平台已不仅仅是传统电视台,优酷、土豆、乐视、腾讯、搜狐等视频网站也成为逐鹿市场的主力,新媒体版权的竞价有时甚至比电视台还高。由于不受“播出容量”限制,传统电视台受制于时段的“难关”对视频网站来说根本不存在,“从这次《龙门镖局》的播出竞争来看,传统电视台为了‘争分夺秒’,为了比其他竞争台早几分钟进入,不仅删减片尾曲和字幕,甚至不惜对剧集本身进行二度压缩,导致部分剧情不流畅,引发观众不满。不少观众就是因为不能容忍电视台的删减行为,而转到视频网站观看。”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这无形中也把观众推向视频网站。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平板电视机生产厂商白热化的竞争和技术升级,如今在电视机上看视频网站早已不是难题,不少电视机生产厂商甚至出厂时就安装安卓系统,为各大视频网站的“用户端”扎根提供了平台,很多电视机自带优酷、乐视等,观众只需点击遥控器上的“用户端”,几秒钟就可轻松完成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的转换。

  业内资深人士透露,观众以前若改变收视地点或终端,必须手动搜索上次停顿处才能继续观看。如今只要是同一用户名,无论在电视机、电脑,还是手机、iPad上,网站会自动记忆上次观看断点,“这样的技术升级,实际上打通了观众在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之间的选择通道。视频网站可随时看,且不受容量限制,正在对电视台造成挤压。”

  幕后观察

  

  电视剧为“微博”量身定做

  上周在北京举行的2013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上传出信息,电视剧制作出现“疲软”态势,减产减量成为许多影视生产机构的选择。据市场研究机构分析,目前中国国产电视剧已明显产能过剩,大量的电视剧生产出来面临播出困境。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卫视的崛起,地方台首轮播出然后再通过卫视二轮播出的传统模式已被彻底打破,优质电视剧资源直接被卫视首轮播出。这些优质剧资源被卫视抢走同时,广告资源也跟随热剧奔向卫视。由于卫视资源有限,电视剧实际播出量比以前减少很多,这使竞争白热化的电视剧市场更加惨烈。“3年前,10部电视剧中有3部能顺利播出,其余7部铁定亏损;而眼下,10部电视剧中仅一部能胜出。”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据其了解,各大卫视到明年春节前的剧目都已定好,要想“见缝插针”几乎不可能。

  剩下90%的电视剧何处去?视频网站自然是个“消化”的好渠道。然而,并非所有电视剧视频网站都要,如果点击率不理想,同样会遭遇下线命运。不少制作公司策划一部剧前,除了考虑传统电视观众外,还要考虑新媒体受众需求。像《龙门镖局》就是成功的典型。《龙门镖局》中大多数笑点和吐槽点,都是专门为年轻网络人群设计。不少网友认为台词“信息量好大好凶残。”对此宁财神解释:“《龙门镖局》这部戏受众至少是微博用户,是真正关注时事、关注热点话题,有一定信息积累的人。”难怪有网友评论说:“如果你看不懂《龙门》,说明你已经OUT了。”此外,除去四大卫视联播分流收视因素外,传统媒体在互动性和话题传播速度上的劣势,也使《龙门镖局》这类善于制造话题的电视剧,无法在传统媒体中取得像新媒体一样的互动和多次传播。本报记者 赵斌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