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宁财神回应质疑 9月制作正式版

2013年08月17日04:10  京华时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龙门镖局》已在荧屏收官,观众们不免拿它与《武林外传》相比。有人赞笑点过瘾,有人批说教味浓,而中老年观众更是接受不了这种微博时代的喜剧:看了半集就被“填鸭”似的密集“包袱”整得晕头转向。编剧宁财神[微博]接受采访时称:“老实说,《龙门镖局》没《武林外传》好,缺掉的那份纯真和朴素再也找不回来了。但《龙门镖局》的社会责任感更强,这应该算是我个人的成长吧。”他透露,9月将制作改进已播的版本,在二轮播出时推出正式版,“具体播出时间还不清楚”。    

  太多要表达我就想说教

  有评论认为《龙门镖局》过于自我,说教味太浓,甚至会在剧情高潮时忽然严肃地谈人生、论价值,让人“不适应”。

  但在宁财神看来,一些看似粗浅的道理,并非每个人都知道,“我就是想说教。从《武林外传》到《龙门镖局》,7年过去了,这个社会有很多东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有太多想表达的东西,《龙门镖局》给了我一个‘出口’。古今中外、好的坏的,都有存在与表达的价值。”

  用网络段子才最接地气

  有人调侃《龙门镖局》网络段子用太多,宁财神倒觉得这是最“接地气”的表达方式,“接受这部剧的观众会认为,这是一部离时代最近、离生活最近的剧。什么叫接地气?是你有没有真正关心大众在关心什么,是不是愿意讨论反思现在的自己和现在的时代。我认为我的价值观是对的,才写这个戏。至少我也算是媒体从业人员,得尽可能做点实事”。

  费用超支只得植入广告

  早在《武林外传》中,宁财神就曾尝试穿插类似广告的片段。《龙门镖局》中,他更将这种形式应用到每一集。除了镖局自家的广告,还有“平安票号”(平安银行)、聚美胭脂铺(聚美优品)等,甚至在剧情和道具中,也有让观众不经意的“惊喜”:璎珞呕吐的马桶旁有“TOTO”的标志、五谷道场面馆掌柜用着胡姬花的油。

  宁财神透露,一开始他没想植入广告,只是迫于预算严重超支的压力,不得已而为之,“剧组在云南花重金盖了一个外景地,结果严重超支,我需要植入广告来弥补制作费的空缺。播完后,我会把大家喜欢的植入广告留下来,反响一般的再重拍”。

  客串抢风头在我意料中

  《龙门镖局》平均一集有一个大腕客串,他们的出演甚至比主演们都抢镜。从第一集雷佳音[微博]扮的讨债鬼,到姚晨[微博]的吕青柠、王学兵[微博]的二斗、黄晓明[微博]的痴情医师等,个个形神兼备、“笑”果十足。

  宁财神直言这在自己意料之中,“所有主演和客串,都是先定了演员,再根据他们的性格写角色,他们完成得都很好。《龙门镖局》第二季也会有明星,不过我会控制数量,因为明星太多,抢风头事小,干扰主线才是大麻烦,我会努力把握好这个度”。

  别替我想着超越《武林》

  自开播至剧终,总有观众比较《龙门镖局》与《武林外传》,认为新剧难越经典。

  宁财神直言,“我自己都没想超越,你为什么老替我超越呢?后来有一天我回过神来,人为什么总是在比较?就像弱小的人会跟着高年级去欺负新生,他会在比较中享受胜利的乐趣”。他说,《龙门镖局》现在的口碑比预想的好,“如果没有真正好的内容,它的话题性和影响力不可能到现在这种程度”。

  □幕后

  调整笑点厘清感情 9月制作正式版

  “可能9月还要去补拍一些戏,重新剪辑、配乐、配音,尽可能在二轮播出时少些遗憾。相当于首轮播出‘公测版’,二轮播出‘正式版’。”宁财神说,他会总结观众的合理建议,在二轮播出前做出修改。

  他说,从观众反应看,《龙门镖局》有笑点不平均、人物感情线不清晰和盛秋月笑点少等问题,“笑点多的我会考虑减少些,笑点少的看闷在哪儿、怎么改。另外,剪辑时我删掉了一些看似没用、却是在塑造人物的片段,像秋月和‘大当家’的感情线会在正式版中更清晰。而袁咏仪[微博]演的盛秋月,我会把她的性格变丰满”。

  《龙门镖局》超出几条街

  □龙门比“武”

  ◎制作PK

  《武林外传》:《武林外传》走的是靠台词和表演取胜的情景喜剧路子。2006年推出时,剧中大量的网络语言、广告段落、漫画游戏、各地方言,赚足了人气;无论主角或客串表演也让人津津乐道。但从制作精良度看,该剧处处透着俩字“省钱”。千年不变的同福客栈、几个墙壁的拐角,就成了该剧的全部内外景。

  《龙门镖局》:除了耗巨资搭建占地二十多亩的镖局,《龙门镖局》还有青山绿水、竹林花海的外景,

  在动画和特效上,《龙门镖局》更是超了《武林外传》几条街。比如,吕青橙的“惊涛骇浪”绝招,做出了《龙珠》里的冲击波效果;野人出没高呼“为了部落”的动画场景,几乎可与《魔兽争霸》相媲美。

  画面处理上,《龙门镖局》也灵活、唯美得多。尤其是大结局,陆三金面对母亲的阻挠时誓言,“你怎么对秋月,我就怎么对自己,这是我唯一能够为她做的”,然后策马奔腾,跑回秋月身边,颇有琼瑶式的极致浪漫。

  ◎台词PK

  《武林外传》经典流传

  《武林外传》:《武林外传》的成功很大程度归因于其中的经典台词。有网友总结了该剧的108句经典台词:“世界如此美妙,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我上面有人!”“兄弟是蜈蚣的手足,妻子是过冬的衣服!”“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如破足”“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打的去吧!”“一次张嘴,两次砍腿,第三次让你变成刀下鬼。”“站在天堂看地狱,人生就像情景剧,站在地狱看天堂,为谁辛苦为谁忙”等令观众捧腹。而“照顾好我七舅老爷”“确定一定以及肯定”“额滴神啊”更成经典口头禅。

  《龙门镖局》:《龙门镖局》中不乏编剧宁财神的原创台词,每个角色也都被设计了一句口头禅,如“替我问候你主治大夫”“我信了你的邪”“妈呀,这是要发呀”“我一刀斩断你桃花开”等,但都没有达到《武林外传》中的金句“笑”果和流传度。同时,剧中台词语种有中、英、日、韩、法、意等,再加各地方言,让人“耳花缭乱”,“笑”果大打折扣。

  ◎主演PK

  《武林外传》捧红全班底

  《武林外传》:《武林外传》是除了《还珠格格》《士兵突击》,少有的几部能把全部主演班底捧红的电视剧。“郭芙蓉”姚晨的表演夸张而极具个性,“佟湘玉”闫妮有小风情、小势利,无论主演姚晨、闫妮、沙溢[微博]、喻恩泰,还是肖剑[微博]、姜超[微博]、王莎莎[微博]等配角,都因出色演技拥有了广泛知名度。

  《龙门镖局》:《龙门镖局》的主演阵容采用了新老结合的方式。女一号盛秋月的扮演者袁咏仪大名鼎鼎,李倩[微博]、郭京飞等也小有名气,相比《武林外传》,新剧的演员阵容强大很多,但演员的表演并未胜出。尤其有观众指出袁咏仪的港普相比佟掌柜的方言,笑感差很远,其对喜剧的把握和表演张力也不能跟闫妮同日而语。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赵楠楠许青红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